微信分享图

张洪:我的水墨创作

2017-12-31 09:19:16 张洪

  英文的“Landscape”这个词通常翻译为山水,但这并不完全与我们谈到的西方风景画意义相同。“中国的山水画”其实更是一种智性上对自然的理解和描绘。所以,“山水”是一个符号,之于宇宙,之于自然。

  中国画其实在某种程度上起源于中国书法。如果你仔细想一想,你要学习书法,除了临摹并没有其他办法,因为你无法去随便创作字体本身。在传统中国绘画里,线条本身有它特有的品质。它并不止于描述,或是勾画形状和物态。 它也是构成形态的一部分。

  其意义是拾起在自然中的经验,然后结合到研究其它绘画的经验,最终创造自己的世界,是运用毛笔去创造线条和绘点。当我们说到笔墨,它并不是简单的线条,它是笔墨留下的所有记号。它是一个非常深奥和敏感的媒介材料,因为是用湿墨在一张吸水的宣纸上面工作,无法修改擦除,每一个笔触都呈现在眼前。试着让你的眼睛去发觉那些微妙,细腻的墨色,浅的,深的,干的,湿的,非常微妙含蓄,而最重要的部分即是笔墨的运化。

  从事中国绘画让我不断地自省,它其实像是某种探索,寻找一种方式去表达一些感受,某种对自然,人和自然关系的理解,然后把这些注入到画纸上,所以我并不十分在意最后所谓的完成品。

  发现中国艺术和文化的力量,对于一个在西方长大的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然后它把我这个完全没有背景的人直接拽入了其中。它改变了我,或者说,是它,让我这个在美国出身的中国人去寻找自己的身份认同。

  有一个对“传统”的误解-—人们认为“传统”就是“过去”。但事实上,“传统”是“持续的”,而“传统”的反面也并不是“当代”。

  艺术可以是既“当代” 又 “传统”的,然而为了真正去理解“传统”的必要性,你需要找到一种方式让它具有相关性,然后让它继续存在于今天,让它继续,存在于我们的未来。

(责任编辑:洪镁)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