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侯拙吾:历史文化及社会关系的水墨化探索

2017-12-31 09:41:19 未知

  “水墨”,不是色彩关系,也不是材料关系。它其实是一种东方式的历史文化及社会性的复杂结构关系。我,也是一系列的文化与社会关系的综合结构物。如何在这两重线索中找到其本质而最恰当有效的关系,是我关心的问题。——侯拙吾

  艺术家简介

  ▋侯拙吾

  1968出生,陕西西安人

  画署盾乙,号溟庐。曾就读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进修于西北大学文博学院,除创作外,兼研究古代美术收藏及鉴定;出版有《墨变·盾乙——侯拙吾作品集》、《溟庐藏画》、《中国古代书画鉴定》等。

  侯拙吾画面所采用的工具、材质都是传统的,局部看为水墨画、传统技法,但在表达及其图像效果等方面却与传统旨趣迥异。

  参展作品

  《缠》作品中借用山水画骷髅皴,山峰是一个大的骷髅以及众多的小骷髅的合体,占据着画面主体空间,似乎告诉人们造型語言相互侵入与伤害,传统的表达方式犹如妖魔,依然盘踞在当代文化艺术的天地之间。山峰以外的画面中各种枝干藤蔓盘根交错,作者试图表达现代文明与个人心态的复杂纠葛以及文化力量的相互制约与抵消。

  ——王春苑

  在作品《幻象I 》中,作者将一朵鲜红的类似玫瑰的花朵从近景的山峰后突兀地向上延伸,花蕾中仿佛生出一段脊柱,具有西画立体感的鲜红色花蕾,将西方超现实主义不合常理的场景放置在水墨构成的山水画面中。山川犹如一根根的骨节重叠而成,充满隐喻,试图打破传统山水画的意境表达。画面抛弃“留天置地”的传统构图观念,采用充满张力的满构图。作者自我言明采用这种手法以表达文明延革中的矛盾对抗,破坏与建立之间的一种关系,关乎生存、死亡、政治、社会诸多牵涉的思考和隐喻。

  ——王春苑

  在作品《逸》中,画面中有表现性的破坏力从中心爆开,四周隐约可见的水墨程式正在被消解,这种用中式传统笔墨诠释西方表现性绘画观念的方法的使用,体现出其反叛性和独立意识。作者在此幅作品中试图探讨如何将中国传统水墨语言介入当代,传统水墨如何进行内向的更新和生命的延续的问题。

  ——王春苑

(责任编辑:洪镁)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