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周汝昌先生的书法艺术

2018-01-10 18:27:17 未知

  2015年岁末,笔者收到周汝昌先生的女儿伦玲女士寄来的周汝昌先生遗作《永字八法·书法艺术讲义》一书。本书是在2006年问世、2011年再版的《永字八法》一书的基础上,由伦玲整理再版的。笔者虔诚拜读,爱不释手。

  作为红学泰斗,周先生在“书学”下的功夫,比“红学”上多好多,起步也较早,书学著作颇丰,除了一些零散的论文外,尚有《兰亭秋夜录》《千古奇文千字文》(与田蕴章合作)等。他在书学上的造诣,需从家学谈起。他祖父周铜一生酷爱艺术,喜欢收藏。周铜把自家的一处“柴火”园子,改造成有小桥流水、楼台亭阁的花园,晚年在园中爽秋楼习字作画,作品多被乡民收藏。周汝昌先生的父亲景颐公是清朝末科秀才,乐善好施,书法成就颇斐,其墨宝流传在民间不少。

  周汝昌先生在昌字辈弟兄中最小,深得祖辈、父辈疼爱,九岁方入庠读书。之前,已在祖父、父亲调教下读书习字。入学后也是从习写柳公权书体开始,进而临摹欧、赵字帖,甚而郑板桥的“怪体”也曾涉猎。最后徜徉在书圣王羲之的书体中,读摹钻研。他背临的《兰亭序》能达到乱真的境界,逐步形成“似王非王”的自家书体。

  在日寇侵华时,母校燕京大学被日占领,他为了不受敌伪教育“收编”,回乡隐于暗室,躲避日伪组织“新民会”的搜寻,就以研习书法为精神寄托,释散胸中的块垒。解放后,在京工作时,收藏了不少书帖,临摹研习。即使在唐山大地震时,躲在“避震棚”中,他仍研习书法,并写成了《永字八法》一书。

  周先生曾说过,他一生最钦佩中华文化的四圣:书圣右军、诗圣杜甫、情圣雪芹、文圣刘勰。笔者曾当面请教周先生:有人说,您的书体是宋徽宗赵佶的“瘦金体”,对吗?“赵佶是位亡国之君,我怎能临摹那瘦削无力的书体。书圣王羲之是我顶礼膜拜,一生的追求。”周先生如是说。

(责任编辑:梁侨)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