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古训新风 八婺寻珍 2018金华市博物馆双展巡展

2018-01-11 20:27:32 叶骏

  1月8日,在市政府大楼一楼大厅,金华市博物馆正式启动“古训新风——金华家规家训联展”和“金华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系列巡回展活动。本次巡展为期一周,到1月15日截止。

  2017年,金华市文物局以精深宏富的家训文化为基,深入挖掘“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以金华博物馆联盟为依托,组织各县市搜集本地域具有代表性的家规家训,对相关素材进行了认真梳理,以学术视角探寻金华家规家训的渊源和特质,最终形成了“古训新风——金华家规家训联展”。

  金华素有“江南邹鲁”的美誉,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在此基础上淬炼出的家规家训精品不胜枚举,金华众多家规家训中强调的忠孝、廉洁、礼仪等,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今天应该继承和发扬的优秀文化遗产。古训新风——金华家规家训联展以图文形式展出,共计41幅展板,分“诗书传家——婺学浸润下的家规家训”“婺之望族——八婺名门的家规家训”两个单元。

  记者看到,“诗书传家”单元通过金华家规家训的理论基础——婺学引申出磐安孔氏家庙、武义明招山吕氏家风、婺城盘溪何氏家训、兰溪桐山金氏家训等定居于金华的名门望族秉承儒学、理学、婺学文化底蕴,立规明训的传统家风。“婺之望族”单元介绍了永康胡氏家训、厚吴家规、程氏家训,兰溪龙门范氏家规,东阳何氏家训、厉氏家训、蔡氏家训,浦江郑义门《郑氏规范》,义乌宗氏家训等各县(市、区)代表性家规家训,反映了一代代金华人的立身处世、持家治业之道。

  2017年,“古训新风——金华家规家训联展”以送展下乡的形式,分别走进金华开发区汤溪镇寺平村,金东区澧浦镇琐园村、傅村镇山头下村作为前期预热,累计参观观众4000余人,提供讲解服务30场次。2018年元旦期间,展览在市博物馆正式开展,并在市政府大楼正式拉开新年巡展的序幕。

  2012年10月,国务院下发《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的通知》,决定对我国全部国有单位收藏保管的可移动文物进行全面普查登记,历时5年。金华市第一次对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涉及国民经济20个行业系统中的8个行业系统、3928家国有单位,包含文物、古籍、历史档案、自然类藏品等35个文物类别展开调查,种类多样,是重大的国情国力资源调查。

  为展示这次普查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提升社会文物保护意识,反映我市新时代文物工作面貌,相关部门策划了《金华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展览以图板的形式展现出普查不同阶段的进程,精选170件(套)文物分陶瓷篇、宝玉石篇、青铜器篇、金银器篇、书画印章篇、杂项篇、古籍篇等7个篇章展出。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刘龙)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