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青花瓷片上的苏东坡与佛印

2018-01-11 21:39:49 未知

  

  图中所示的这块康熙年的瓷片,画的是苏东坡与佛印的一个故事:一位居士家准备了一席素宴,招待佛印禅师和苏东坡。因苏东坡并未完全茹素,居士家专门为他蒸了一盘五柳鱼。佛印不想让苏东坡吃荤,正巧旁边有只磬,他就随手将鱼放在磬里。苏东坡看见了却装作不知,刚坐下就长叹了一口气。佛印疑惑地问道:“为何愁眉不展?”苏东坡回答说:“早上我想写副对联,谁知刚写好上联,下联就难住啦,所以心烦啊!”佛印问:“不知上联是什么?”苏东坡回答说:“上联是‘向阳门第春常在’。”佛印一听,脱口而出:“积善人家庆有余”。心想:这对联家家户户都贴烂了,大人小孩耳熟能详,不知道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不想,苏东坡连呼:“啊呀,高才高才!原来你磬(庆)里有鱼(余)啊!快,拿出来吃吧。”佛印这才恍然大悟。

(责任编辑:雷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