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大汉雄风——来自刘邦故乡的汉代文物精品展”亮相

2018-01-15 17:38:46 陈宽

  1月12日,由嘉兴博物馆、徐州博物馆主办的“大汉雄风——来自刘邦故乡的汉代文物精品展”在嘉兴博物馆三楼禾缘展厅揭幕。

  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中,由来自丰邑中阳的一介布衣刘邦创建的汉王朝抚平了中华民族自春秋战国以来六百多年的疮痍,形成了博大精深、浩瀚无垠的两汉文化,具有自己独特的文化个性和鲜明性。

  有着五千余年文明史的历史文化古城徐州,为兵家必争之地,就在这个众多是非的地方,曾盛极一时的大汉楚王也同样历经沧桑春秋短,但他们的地下宫殿日月长。当气势恢弘的地下王宫面世后,人们在惊叹它的雄伟壮观之时,更是细细品位着博大精深的楚风汉韵;也深切地体会到“明清看北京,隋唐看西安,两汉看徐州”的奥妙所在。

  展览遴选徐州博物馆馆藏197件西汉文物,以“制如京师与军似雄狮”、“ 国力充盈与生活奢华”、“地下宫殿与永生梦想”三个部分予以呈现。展品有形制齐全的印章、装备完善的兵马俑、精彩绝伦的彩绘歌舞俑以及晶莹剔透的玉器……可谓精品集萃,其中不乏有 “银缕玉衣”、 “S型玉龙配”、“铜豹镇”、“彩绘陶女跽坐俑”、“楚都尉印”、“绕襟衣女舞俑”等精美文物,这些弥足珍贵的文物尽显了汉代楚王国发达的经济文化成就。展品中的“银缕玉衣”,是目前全国发掘银缕玉衣中时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一件,对于研究玉衣的早期形成,制作工艺具有重要的意义。

  展览期间还将开展主题活动、学术讲座等相关配套活动,部分展品的文创产品也精彩亮相,展览以立体式呈现给广大观众。展览将持续至3月12日。(嘉兴博物馆)

(责任编辑:邹萍)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