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讲堂3701期】刘双喜:探秘金字塔——阶梯形金字塔

2018-01-16 08:48:40 高阳

【相关链接】

【雅昌讲堂】刘双喜:神秘的古埃及文明(一)——宗教和神灵

【雅昌讲堂】刘双喜:神秘的古埃及文明(二)——法老的传说

【雅昌讲堂】刘双喜:神秘的古埃及文明(四)——木乃伊和象形文字

【雅昌讲堂】刘双喜:神秘的古埃及文明(五)——去埃及

  主讲人介绍:

  刘双喜:毕业于北方工业大学,作为一名文化教育工作者,他在工作之余钟爱研读中外历史、艺术史、哲学等书籍。自2008年起至今,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在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从事志愿讲解服务,曾为“伟大的世界文明”“古典与唯美”“重返巴洛克”等大型展览进行讲解。

刘双喜

  导语:

  古埃及文明发源于非洲东北部尼罗河中下游地区,时间跨度近3000年——它开始于公元前32世纪左右美尼斯统一上下埃及建立第一王朝时期,终止于公元前343年波斯再次征服埃及之时。虽然古埃及文化在此之后仍有少量延续,但至公元时代已经彻底被异族文明所取代,连象形文字也逐渐被人们遗忘。古代史前社会留给后人的是宏伟的建筑与无数谜团,至今仍不断被挖掘出来。本系列讲座,UCCA邀请刘双喜老师从宗教和神灵、法老、金字塔、木乃伊和象形文字、埃及景观介绍五个方面出发,带领我们深入体会神秘的古埃及历史和文化。

海报

  主题:神秘的古埃及文明——和金字塔有关的故事

  第二部分:探秘金字塔——阶梯形金字塔

  那么埃及真正的金字塔,第一个金字塔应该是这个样子的,阶梯形的金字塔,这个金字塔有点儿像,玛雅人的金字塔 对不对,玛雅人那个也是类似于这样阶梯形的金字塔,这个金字塔如果大家去埃及旅游的话,都能够看到,它是乔塞尔法老的一个金字塔,乔塞尔法老他是,第三王朝的一个开创者,就是有专家认为,他可能是开创了第三王朝的这么一个法老。

乔塞尔法老金字塔

  乔塞尔法老在上一讲当中我们介绍过,他有一个雕像,乔塞尔法老在历史上,应该算是一个比较不错的法老,他建造了这个金字塔,这个阶梯形的金字塔它的高度有60多米,并不是很高,60多米,一共有6层,我们看这是一二三四五六,六层,关于这个金字塔的来历在埃及,有一个神话传说,说的是什么呢?说的是乔塞尔,因为他这个法老执政的还不错,于是猫神贝斯特上个讲座当中我们也讲过,这个猫神贝斯特就派出了一只小猫,到人间去照顾这个乔塞尔,这个乔塞尔得到了这只猫作为自己的宠物。

  其实乔塞尔自己他都不知道,这个猫是哪儿来的,所以这个猫就一直陪伴着乔塞尔法老,贝斯特女神,猫神贝斯特女神派的这只小猫,它有一个特异功能,就是这个猫能够看到人的梦境,你做什么梦,它都能够看到,当乔塞尔法老还年轻的时候,年轻力壮,这个时候乔塞尔法老做的梦,全都是金色的梦,都是好梦,有一次猫神贝斯特就问那个小猫说,这个乔塞尔法老身体状况怎么样?做的梦怎么样?

 

贝斯特女神

  这个小猫就给贝斯特女神汇报,说这个法老身体很好,做的梦都是那种金色的梦,而且有一次这个小猫发现,这个乔塞尔在梦境当中观看星空,哎 这个梦境非常的美,天空当中群星闪耀,乔塞尔法老就在梦里边看着星空,这个小猫一时兴起,这个小猫也进入到了乔塞尔的这个梦境当中,陪着法老去看这个星空,可是当这个乔塞尔法老年老的时候,年纪大了,身体状况也不好了,这个乔塞尔法老也担心自己即将去世,所以心情也不好了,这个时候乔塞尔法老他做的梦,全都是那种黑色的梦境特别的不好,所以身体状况也是每况愈下,这个小猫就特别的担心,乔塞尔法老的这个身体,这个小猫就想我得给这个乔塞尔法老,找一个好的梦,给他安上,让他做这个好梦,这样他的身体就会好一点,于是到了晚上的时候,这个小猫,别人都睡觉了,这个小猫就到外边去溜达。

  他就是看这个老百姓当中的那些人,都做什么梦,谁有什么好梦,他就发现这个小猫就发现,有一个孩子做了一个梦,这个孩子在一个建筑物的底下,在那个底下玩儿,这个孩子感觉到特别的安全,很有安全感,这个小猫一看这个梦不错,这个小孩在这个建筑物里头很安全,很有安全感,于是这个小猫就用自己的神力,就把这个梦给乔塞尔法老给安上了,让乔塞尔法老做了相同的梦,这个乔塞尔法老也梦见自己在这个建筑物底下,在那儿待着很安全很舒服,梦醒了以后这个乔塞尔法老,就让他手底下的人说,你们给我按照我的梦境里边的那个建筑物,去给我造这个建筑,将来我去世以后我就葬在这儿,我就会感觉到很安全,哎 他心情好多了,结果人们就按照他的那个梦境,去给他建造这个陵墓这个建筑,哎 这个建筑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这样的阶梯形的金字塔,后来他就葬在这儿了,这个只是一个神话传说。

 

贝斯特女神

  那么这个阶梯形金字塔,它到底是怎么来的呢?当时乔塞尔法老,他手底下有一个建筑师,这个建筑师非常的有名叫伊姆霍特普,这个伊姆霍特普,他为乔塞尔法老建造了这个,阶梯形的金字塔,有的专家研究说,这个当年伊姆霍特普为这个乔塞尔法老,建阶梯形金字塔的时候,最开始的时候,她们也是按照过去的这种,马斯塔巴墓给他修建的,因为这个在没有金字塔之前,国王和贵族他们都修建这个马斯塔巴墓,这没有什么区分的,国王和贵族都是修建这个陵墓来安葬自己,所以伊姆霍特普最开始的时候,很有可能也是按照马斯塔巴,这种方式修建的这个陵墓,但是后来呢,伊姆霍特普他就觉得,一层马斯塔巴可能不够宏伟,于是伊姆霍特普又在上边加了好几层,这种马斯塔巴墓,所以我们看这种阶梯形金字塔,如果你单看他每一层,是不是它的每一层都很像是一个,马斯塔巴墓呢?

  它就是一个一个的马斯塔巴墓,累积而成的。而且这个阶梯形金字塔也是我们,现在发现的埃及的最早的,全部用石头做的大型的建筑,就是这个乔塞尔法老的阶梯金字塔,阶梯形金字塔,它并不是孤零零的一个金字塔,它是一个金字塔群,我们看这是一个俯拍的一个照片,它是一个群落,处于这个位置的,是那个阶梯形金字塔,但是在它的周围也有很多的附属性的建筑,比如说祭祀的神庙等等,一些附属性的建筑等等,整个的这些建筑,它们是修建在一个高台上面的,并且被一个墙围绕着我们,看从这个地方开始 对吧,有一个方形的墙,把整个的建筑群就给它围绕起来了,而且专家们发现,围绕着这个建筑群的这些墙,一共开了14道门,在这个墙上有14道门,但是这14道门只有一道门是真的,另外那13道门都是假门进不去的。这是阶梯形金字塔,在这个地方,这个建筑群是什么呢?

塞得节的庭院

  这个建筑群就是过塞得节的庭院,这个塞得节我们在上一个讲座当中讲过,当一个法老执政满30年的时候,他要证明自己有体力继续执政,所以他要过这个塞得节,就是一个法老的第一个塞得节,是在他执政30年的时候,要过这个塞得节,此后的塞得节是每隔两年或三年,举行一次塞得节,法老活着的时候要举行塞得节,死去的时候埃及人认为,他在阴间也要举行塞得节,所以在乔塞尔法老这个建筑群当中,就给他修建了一个过塞得节的,这么一个庭院,让他在这个地方过塞得节,我们可以看到这是它那个墙的那个状况,这个就是它那个塞得节庭院这个地方,它那个墙是是很厚的,我们可以看到从他这个墙修建的,这个就是伊姆霍特普,这是他的一个铜像伊姆霍特普,也就是乔塞尔法老,阶梯形金字塔的设计师。

  这个伊姆霍特普他出身,并不是特别的那种贵族出身,但是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地往上升,后来这个伊姆霍特普他已经做到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这个地位,伊姆霍特普他非常的博学,精通天文 医学 魔法等等,他都是很精通的,所以后世的埃及人,把伊姆霍特普当成神一样的供奉的,所以在埃及出土了很多,伊姆霍特普的这个雕像,这是其中的一个他的一个雕像,乔塞尔的这个阶梯形金字塔,他并不是我们所熟悉的那种角锥形的金字塔,它是一个台一个台的逐渐的收缩的,不是角锥形的,那么真正的角锥形的金字塔,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呢?

伊姆霍特普

  在埃及的第四王朝的时候,有一个法老叫做斯涅弗鲁,这个斯涅弗鲁这个法老,就是我们非常熟悉的胡夫法老的父亲,这个斯涅弗鲁他在麦杜门这个地方,埃及有一个地方叫麦杜门,他在这个地方为自己修建了一个,阶梯形的金字塔,就跟那个乔塞尔法老那个金字塔似的阶梯形的,后来斯涅弗鲁这个法老觉得不满意,于是他让人在这个阶梯形的金字塔的四个面,把那个阶梯给它糊平了,就变成了角锥性的金字塔,给它弄平了,可是呢,斯涅弗鲁还是不满意,于是斯涅弗鲁就转变思路,他在达舒尔这个地方,为自己修建了第二座金字塔,因为第一座金字塔他不太满意,就是麦杜门的那个他不太满意,就在达舒尔这个地方,为自己修建了第二座金字塔,就是我们看到的这个,这个就是第二座金字塔,这个金字塔比较奇怪,好像像折纸一样被折了,被折了一下,所以呢人们管这个金字塔,叫弯曲形金字塔。

  到埃及旅游的时候,我们也会看到这个金字塔的。为什么会出现这个折痕呢?专家们研究就是说在修建的时候,最开始修建金字塔的时候,应该他是以53度角,这个角度去修建的这个金字塔,当修建到这个地方的时候,可能工匠们觉得不行,这个金字塔的坡度太陡了,50多度的角太陡了,于是马上把这个角度就给它降低,就降成了43度角,我们看从这个横线往上,它的角度就基本上是40多度,一下子就给它减缓了一些,就出现了这种弯曲形的金字塔。这种金字塔肯定不会让斯涅弗鲁满意的,于是斯涅弗鲁又让人,在附近给自己建造第三座金字塔,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斯涅弗鲁一个人,就建了仨金字塔。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樊玮)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