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讲堂3796期】张辉:明式家具的屏风及喜俗图案

2018-03-01 08:44:02 高阳

  主讲人介绍:

  张辉:明清家具史学者、收藏家。毕业于山东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先后任职河北省博物馆、河北教育出版社。1994年后,在北京多家出版社任策划组稿编辑,并创建北京紫都苑图书发行公司。著有《曾国藩之谜》(经济日报出版社),主编《曾国藩全集》(中国致公出版社)、《中国通史》(中国档案出版社)、《中国名画全集》(京华出版社)、《古董收藏价格书系》(远方出版社)等著作。从2000年开始,从事明清家具、文玩古董收藏和研究。将考古学、人类学、图像学、历史学之方法论引入家具研究。

  张辉

  导语:

  张辉198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考古专业,对中国历史文化素有研究,在从事几年图书出版工作后,与家具收藏结缘。最初从朋友那里买来了几个古家具,一“玩”而不可收。古董家具的造型和装饰美感、深厚的文化内涵,从兴趣渐渐转为热爱。他不仅把精力投在了古典家具收藏上,而且潜心研究。创造了几个明代家具研究的第一:一是明代家具的分型分式;二是明代家具的图案匹配和串联;三是明代家具的产地的闽作、苏作的区分。

  主题:明式家具的形制演变和图案解读

  第十部分:明式家具的屏风及喜俗图案

  上午第一张照片是万历年间上海潘氏墓葬出的一个砚屏,大家注意了吗?就是今天早上一开课的时候有一张小的插屏,那是万历的标准器,砚屏标准器。这件就跟它非常相近,标准器的意义在哪里呢?就是提供了与它相近的那些器型的参照物,跟它形制相近的就是年代跟它近,跟它形制差异大的就是年代相差远。所以这件东西因为与那件相近,说它起码可以说是明末的,就是这个意思。

  再发展一下,这件是比那件又发展了,因为有小的变异,我们认为到不了万历,也到不了明末清初了。但是到了清早期了。就仅看一个地方,看站牙。全部站牙表现出一种风格,这个看它的曲线,这个曲线还不是很典型,曲线变化多,而且很多是雕螭凤,或者是雕螭龙,都是这样。当然这件是大小框,这里有一个大框,里面有一个小框,纹饰也是螭龙纹,变异的很厉害,这个东西比较晚,因为要找合适的插屏排序序列也比较难,所以有的时候也不能把每一个时代一件一件排出来。

砚屏

  一个是砚屏,是最小的还有是中型的插屏。接下来就是大型的座屏了。大型的座屏更多的就是大小框式,我觉得制作者主要是要表达木刻的表现形式,木头板比大理石板面积大得多,不像现在弄一个大理石,是显示大理石。而这个更多的是显示它的木艺。而且百分百的式样都是这种大小框,百分百雕的是螭龙纹。我们每句话都不离螭龙纹,为什么?一会儿我讲图案时说。

  这是故宫里的一个座屏,中间的画是后弄上的,是玻璃画,基本到了雍正乾隆以后了,你们看一看这里是不是螭龙?在晚期螭龙里面加了寿字纹,还有加了福字纹。这个寿字纹和福字纹怎么来解释呢?有人说是祝寿的,我说是有一种是祝寿的,以多个寿字为主的是祝寿的。但是有一种是以螭龙为主的,寿字只型作为其中一个装饰图案,仍然是以螭龙纹图案的含义为主,寿字是一个辅助性的装饰图案。这个又是一个螭龙纹,中间的寿字有变化,这个东西都是变异的。家具形制基本讲得差不多了,我觉得可以讲图案了。

故宫座屏

  我们开始讲图案,明式家具的图案,要是猛地一看真的晕了,这个图案简直林林总总五花八门,但是你带着一种想归纳、想说出点道道的心态去梳理它,它就是五大类,提纲挈领五大类,有些相近的可以并入这五大类,有一些可以合并同类项并入这个五大类,这五大类说起来很简单,是什么呢?一、喜鹊登梅纹;二、螭凤纹;三、鸾凤纹;鸾凤纹、龙凤纹;四、麒麟纹;五、螭龙纹。就是这么五大类。

  再把话说回来,在中国传统图案系统里面,我认为有三大类,一个是王权的表达,以龙图案为主的,云龙纹,五爪云龙等等。再一个是表达士大夫标榜那种理念的,就是梅兰竹菊四君子、松竹梅岁寒三友,这是士大夫标榜的概念。三是民俗的,福禄寿喜财。在明式家具里面,刚才说的在这几大类里面站在哪类呢?肯定不是皇家的,皇权的象征,也没有士大夫阶层的梅兰竹菊、岁寒三友。岁寒三友纹的只有一把玫瑰椅,黄花梨的,它也到了清中期了,在明式家具里面,基本上没有文人符号。

  福禄寿喜财,刚才说的这么多图案里头,福字我刚才说了,有时候加在螭龙纹里,禄字也有一点,但是很少,禄字是搁在求子的以后的那个符号里面。寿字要是多寿字的,可能是祝寿用的,历史上也有记录,有的确实是明式家具里面有寿字的,清乾隆时期的《红楼梦》里面,写到贾母过生日,问王熙凤说,有没有送围屏的,她说,有,还有一个送百寿字的,这就是祝寿用的。但是我们刚才看都是螭龙纹,中间搁了一个寿字,我的解释这个寿字是为了调解图案视觉效果的。因为寿字本身就是用螭龙组成的,那寿字字体中螭龙脑袋还在里面搁着。

镜台

  福禄寿喜财,实际上财当时没有更多的表现,特别后期有个别一两件有银锭纹和铜钱纹,太个别的了。但是这个喜,我说大有,是大把的,是举目皆是的。我刚才说,这个五大图案系统实际和喜都是相关联的,为什么说相关联。我们看这个镜台,是不是喜鹊登梅,喜鹊登梅在古代叫什么?叫喜上眉梢。在我们眼前,还有抬头见喜之类的,就是沾喜字的,求这个音同。

  再一个是镜架,为什么镜架、镜台特别能表现出这种婚喜文化呢?我现在说另外一个概念,就是古代把陪嫁叫什么?陪嫁叫做嫁妆,这个妆是什么意思?就是化妆的意思。还叫什么呢?还叫嫁奁,这个奁字的原意是搁铜镜的匣子,因为这个搁铜镜的匣子或与梳妆有关的匣子是女子出嫁时必陪嫁的东西,最后把陪嫁的叫做陪奁,这个奁字还衍生其它意思,就是女子陪嫁的钱就叫奁金,女子陪嫁的田亩地就叫奁田。关于这个奁田,你们想想会陪多少亩地?几千亩地都有,当时的厚嫁风尚,陪点黄花梨家具根本不在话下。有人说那么好的东西能陪嫁吗,气死猫能陪嫁?我知道的记载,吴三桂陪嫁女儿是三千亩地,还陪了一个院子,就是今天的拙政园,也是他陪给女儿的嫁妆,就是买下来给我女儿陪嫁。所以,像镜架、镜台基本是陪嫁必备的,就用喜鹊登梅,表示喜庆。

官皮箱

  这个是官皮箱,有人说是文书箱,官皮箱是搁官印和文书文具的,搁办公用品的,这里面有一个误解。就是元代有一种皮子做的像这种形状的箱子,马上民族,是用皮子做的箱子,他们确实是放办公用具之类的东西。但是后来有木制相近的东西也叫官皮箱,但是这个既不官也不皮,实际上,打开这个盖,上面就可以搁镜架,镜架上有一个镜子,底下有若干个小抽盒,就搁点脂粉、梳头油、小梳子、小栊子之类的美容用品,不是办公用品,是用品,是化妆品。所以它的图案,就是喜鹊登梅。这个不是登梅了,是喜鹊登牡丹,它是取富贵之意。底下是什么呢?石榴,这个石榴的图案跟求子有关。结婚就要生孩子,就要求子。不有麒麟纹嘛,它这些东西毫无异议的都是梳妆台,毫无异议的都是嫁妆,在结婚这个时候,家族拨重金办黄花梨家具,就是这样的,平常不见得买。

  这件多精美,简直是太生动了。带百宝嵌的基本上都是清早期以后的,再早的没有。但是历史记录,从嘉靖时期就有这种工匠了,叫周柱,但是周柱这个人的神话太多了,我觉得后期人增加了传说,有些人说是苏州人,有些人说是扬州人。刚才有一把椅子是四出头,它的百宝嵌是喜鹊登梅纹。现在看的这个南官帽,又是喜鹊登梅的,它的喜鹊底下有什么?又是石榴,结婚完了就想生孩子,我说它是明式家具的主体是婚嫁家具,不是瞎说的,是我凭着这些硬碰硬资料得来的结论。

(责任编辑:樊玮)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