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艺术表演的品质与票房孰轻孰重?

2018-01-16 18:44:27 未知

  台北艺术节已于9月7日结束,今年艺术总监耿一伟欣慰表示,这 11出精彩作品,以及来自6个国家的艺术家,共65场绝伦的演出,算是圆满落幕。

  今年正好是台北建城130周年,台北市长郝龙斌期许台北艺术节以密集的艺术表演活动,让台北城成为高质感的文化之都。今年台北艺术节的节目从不同角度探索视觉在表演艺术的可能性,除了原本的美术、剧场工作人员之外还邀请电影等视觉艺术家参与,所以可以看到许多不一样的视觉呈现。例如“玄奘”这出戏里有一位画家、“九面芙烈达”也是讲画家的故事、“搞砸了”虽然是一个杂技团的演出,但视觉方面也是非常强烈。

  

  今年延续去年首创的“台北核心,国际共制”,也就是委任制作的模式,采取跨国联合制作,艺术节是一种创作交流的平台,希此促成国际交流,协助创造工作上的友谊。以国际共制的案例来说,“九面芙烈达”以及“目连拯救大地”都是国际导演来台湾与台湾的创作者进行交流,对台北艺术节而言,说不定国际导演或是其他国外工作人员经过这次来台交流的机会,结下友谊,就会进一步邀请国内的艺术工作者过去他们的国家进行交流合作。

  耿一伟表示,透过国际共制,可以参与比较新的戏码演出,而台北艺术节出钱制作的戏码,例如“玄奘”,之后到世界巡演的时候就也会列出台北艺术节的名称,这也算是一种很重要的露出。他认为今年的国际共制很成功,像“九面芙烈达”的演员就被国际导演调教得很好,演员一站上舞台,不用开口说话就充满戏感。

  其他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他去澳洲选节目的时候,一看到“暗黑计划”就觉得一定要引进到台湾演出,虽然这类型的节目在台湾算是新颖的,但他觉得应该要效法林怀民先生,将舞蹈引进台湾的精神,为台湾的观众开拓眼界。另外“九面芙烈达”本来是在英国首演,但英国那边出现状况,所以意料之外的,台湾这一场就变成了世界首演,这算是意料之外的好消息,因为邀请首演来台通常难度都很高。

  对很多单位来说,演出的戏码叫好又叫座是理想的成功状态,但台湾的艺术产业还没有非常成熟,要达到这样的理想状态并不容易,今年台北艺术节很多戏剧的票房很早就完售,整体来讲算很圆满顺利。耿一伟也提出见解,毕竟艺术单位不是以票房为最主要目的,所以在票房之前会更看重演出的内容品质,当然,两者兼顾更是一种理想境界。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谭娟)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