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2018漫游未来世界 “GREATNESS/伟大”田晓磊新媒体艺术展开启成都未来中心

2018-01-21 02:33:03 李璞

展览现场(摄影:高天旭)

  2018年1月19日下午,由成都未来中心主办,一庐艺术&点点光文娱承办的“GREATNESS/伟大”田晓磊新媒体艺术展在成都市成华区东风路26号未来中心正式启幕。

  艺术IP+Shopping Mall,打造风格化艺术空间

  作为2018年开年首个免费艺术展,展览策划方一庐艺术&点点光文娱选择了红色系作品作为主视觉,以《伟大》、《诗歌》、《欢乐颂》三大主题分别呈现新媒体艺术家田晓磊的艺术创作,贯穿商场一楼及二楼中庭区域。

展览现场(摄影:高天旭)

  在与新年呼应的红色主题背景下,不论是高达3.3米,首次被未来中心定制收藏的大型装置艺术作品“千手”,还是舞台般的互动空间,暗藏玄机的石膏森林,或是特别设置的VR体验区,都带领着观看者漫游未来,带来超越现实的全身心体验。

观众进行VR体验(摄影:高天旭)

  在现场充满视觉张力的空间内,特别设置了VR、AR、光栅画等多样化的观赏体验。在AR区,观众使用特制的手机软件对展区的静态画进行扫描,静态画作就会在手机中变成GIF动画播放,即可体验将屏幕上的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进行互动。展厅VR体验区则专为冒险主义恐怖片爱好者而设置,艺术家专门制作的小游戏通过强大的立体效果让人置身于现实,是考验胆量的绝佳选择(胆小者慎选)。

艺术沙龙现场(摄影:高天旭)

艺术沙龙现场,艺术家田晓磊分享个人创作。(摄影:高天旭)

  公共教育,就是向普罗大众呈现艺术之美

  作为被堪称“中国当代艺术奥斯卡”的CCAA提名为数不多的80后艺术家,艺术家田晓磊曾与联想、凯迪拉克、百加得、博世等品牌,刘力扬、张辛苑等名人有形式多样的跨界合作,创造出令人印象深刻的视觉艺术表现。而在开幕前两天,田晓磊刚刚获得由《时尚芭莎》杂志及OMG玩美咖新媒体颁发的“2018环球时尚新锐大赏”的“年度实验影像艺术家”大奖。

一楼展期现场及作品(摄影:雷刚)

  田晓磊200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数码媒体专业,现工作、生活于北京。在艺术家看来,数字媒体艺术是其创作的载体。“我感兴趣这个时代快速迭代的不确定性,感兴趣未来进化中科技与生命之间的关系,感兴趣这个这个杂交时代所诞生出的新物种。我用艺术家的视角创造未来的世界标本,杂糅历史,信仰,科技,身体,创造新的艺术体验。”

  随着新媒体的出现,新技术的应用,当代艺术早已突破视觉感知范畴,渗透到听觉、触觉、嗅觉甚至味觉在内的所有感知,所以当代艺术也可以理解为“全觉艺术”。当代艺术在新媒体、新技术的催动下,产生出一种图像、信息和媒介相结合的新模式。这一模式将各种媒介材料通过不同路径的采集、截取、应用组合从而呈现为全新的表现形式。它的主题意义随着观众切入的时间、状态、个人生活背景及兴趣的不同而发生变化。

  “科技的快速发展,使人既兴奋又紧张,充满对未来世界的好奇与焦虑,艺术家将这种复杂的心态演变为作品,跨越了机械与生命体、物质与意识、艺术与科学,模糊了边界。过去、现实、未来三者共存,幻想、梦想已不再局限于意识,这,就是晓磊构建的的未来时代。到底是谁操控了世界?是人类还是科技?仿佛这些问题已不再重要,因为幻象与图像、虚拟与真实、人类与科技早已融为一体。”在学术支持谭维看来,田晓磊的作品是对二十世纪超现实主义的延伸。

二楼展期现场及作品(摄影:雷刚)

  未来中心是一个专注为城市年轻人提供一站式潮流生活服务的商业综合体,集时尚、潮流、音乐、艺术为一体。采用重体验、轻零售的业态组合,首创商业卖场从中午到凌晨的营业模式,配合年轻人的消费习惯,结合成都特有休闲文化属性,旨在打造年轻时尚群体的社交娱乐新空间。

  与传统意义上的艺术展不同,展览策划方一庐艺术&点点光文娱试图拓展艺术的边界,将文化艺术作品和娱乐化的体验相结合,影响更广泛的受众群体。这也与主办方成都未来中心的理念不谋而合。

展览现场部分嘉宾合影

  此前,一庐艺术也曾与成都大悦城合作“霓虹艺术季——日本今世艺术巨匠展”,与成都远洋太古里合作“毕加索&达利真迹展”。谈及此次与成都未来中心的合作,一庐艺术总监韩冷认为只有把艺术创作于市场相结合,两者同时发力才会做得更好。“艺术家可能更多的是考虑如何进行创作,作为艺术机构,我需要考虑的是如何让大家看懂展览,如何把展览变得好玩,如何把静态的展变得更动态,以及将纯艺术的变得更商业。我用行动试图告诉大家,田晓磊的作品不仅可以在美术馆进行展示,在商场同样可以。甚至接下来,在酒店、网咖、主题餐吧,我们都会进行尝试。”

  对此,谭维也表示,在接触艺术家作品的过程中,自己发现田晓磊的作品不仅可以进入到美术馆、博物馆系统,也可以进入到商业系统。“公共教育正是把一件作品在不失去学术支持的情况下呈现给大众,这不仅是面向儿童的教育,受众更应该是普罗大众。”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4日。

  田晓磊部分视频作品截图:

 

 “伟大”2017 单屏动画 3分55秒

  “我想讨论科技与人的关系,经过互相驯化后,是否形成新生命和新秩序。新的造物主重新的安排的世界,就像一个‘伟大’的新上帝。” —田晓磊

 

 “诗歌”  单屏影像  7min 16s   2014

  “我设想人工智能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会完全融入人类的生活,科技有一天会成为独立的生命体和人类并存,也许会与生物融合。生命体通过杂交,异化,完成着世界多样性的变化。我构建了这个平行的虚拟世界,那里有不一样的空间和的独特的生命体。” —田晓磊

 

 “欢乐颂”  单屏或三屏动画  9 min 56s  2011

  “我在虚拟三维空间建立了一个游乐园小岛,无脸的公司人在里面尽情玩耍。我用灿烂浓郁的色彩和紧张的节奏填充这狂欢的气氛,但隐约在背面的情绪逐渐渗透出来。我想探讨虚假的快乐和真实的痛苦之间的关系,我们在这个消费和欲望时代生活的真正意义。我们在宇宙中就像一个小小的孤岛,正在快速的消耗自己,我们还能快乐多久?动画中的乐园小岛是人们心灵的避难所?还是人们真正寻找的天堂?还是一场世界末日前放纵的狂欢聚会? ” —田晓磊

(责任编辑:李璞)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3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