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博物馆的图文展版

2018-01-21 13:57:26 未知

  展示作为博物馆的主要方式,人们的传统印象里博物馆就是“收藏各种文物,然后用柜子摆出来”而已。造成这种印象的主要原因是很多博物馆忽略了“藏品”背后所代表的丰富文化的展示和展示模式的选择。

  博物馆常用图文展板作为观众与文物对话的手段。优质的展版设计会带给人愉悦的参观享受,也把展览信息准确的推送给观众。虽然观众往往会忽略展版的材质、色彩以及形式,只关注与文字与图片内容,但依然不影响其作为博物馆不可或缺的展示方式之一。

  博物馆展陈中典型展板基层板材质有KT板、密度板、钢板或铝单板、铝塑板、亚克力板、钢化玻璃、织物或纤维类等;展版的饰面做法一般有喷绘、激光直放照片、UV喷绘、丝网印等;收边条材质有定制金属型材、塑料收边条、混油、面层材质包边、铝塑板折边、钢板或铝单板折边等。

  图文展版的广泛做法为:

  ①密度板+照片(覆亚膜)+收边条(或照片出血包边),目前大多采用冷裱工艺装裱图文展版,热裱受限于热裱机的规格尺寸。

  ②定制铝塑板+UV喷绘;

  ③钢板或铝单板+UV喷绘。后两类做法对基层板加工尺寸精度有很高要求,要求现场管理人员仔细与出图文件核对,钢板及铝单板做底板时,美观还受制于折边的工艺及精度。

  另外,出图时的色彩一定要进行调校,不同的出图设备输出的图片色彩与设计色彩存在一定色差,需要设计师去出图社调色差。

  博物馆展览中的展版,一般为实体展板形式。随着平面设计理念的转变,图文展版已经摆脱了素面单一的形式,突破二维平面,叠加展示,又或者一组呈现不同厚度的层次感。有时也根据形式需要也会“大象无形”,不采用实体展板,直接在墙上展现。有时也会借助科技的技术,与展示媒体相融合,展现多彩多变的展示效果,也增加互动性。

  展览是集不同专业人员共同协作产生的。博物馆图文展版的最终呈现主要出自展览公司平面设计师之手,设计师的水平及经验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图文展版的最终效果。字体设计、色彩设计、材料形式、展版厚度、摆放位置等的整体把握是平面设计师的功力体现,但最重要的一点还是做到对大纲内容的准确传达。

  因此,在博物馆展览的制作上策展人要重视平面设计师的工作,图文展版的设计与展览核心有密切相关性,展版品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展览的效果。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段维佳)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