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宋耀州窑青瓷刻花执壶

2018-01-21 22:48:57 高次若

  

  青瓷牡丹刻花执壶,喇叭口,圆唇,细长颈内呈竹节状,圆肩,细长的管状流起于左侧肩部,流口大致与壶口沿平,扁条形曲形执柄起于右侧肩部,上与口沿连接,腹微鼓下斜收,圈足稍外侈。除圈足着地处外,通体施略微发绿的温润晶莹的青色釉,壶体饰牡丹花纹。通高22.2、口径8.1、腹径13、足径7.2厘米。这件执壶是1977年2月,从宝鸡县县功镇陈家嘴村的一座宋墓中出土的。共出的还有一件青瓷碗。出土的一块墓志砖上铭记:“维南瞻部州大宋国修罗管界陇州吴山县仁丰乡泉项社役故亡人马德元于政和七年岁次丁酉……十月二十五日己卯殁”,表明了这座墓葬的明确纪年。因此说这件执壶的时代是明确无疑的。

  这件执壶温润晶莹的青釉和牡丹刻花,当是典型的耀州窑风格,宋代耀州青瓷以执壶最常见,这种壶很受人们的喜爱。耀州窑位于西安以北一百多公里的铜川市黄堡镇,距这座墓葬的所在地也不远。考古发掘已经证明耀州窑有八百多年的连续烧造史,宋代是该窑烧造青瓷的鼎盛期,青瓷烧制工艺已经成熟。这件青瓷牡丹刻花执壶就体现了耀州窑独具特色的刻花工艺。不仅如此,还由于它出土于一座有明确纪年的宋代古墓中,因此被定为国家二级文物。现藏宝鸡青铜器博物馆。

(责任编辑:雷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2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2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