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当三千年的历史在邬达克旧居相逢 帛画邂逅古琴 穿越岁月无数

2018-01-25 12:26:32 孙佳音

著名民乐演奏家汤良兴表演(现场图)

  1月19日, “古帛今韵”——穆益林迎春帛画展开幕式暨“遇见千年”——邬达克旧居迎春晚会在番禺路129号举行(见上图),三千年的历史在邬达克旧居相逢,宾朋们在古琴曲里听天地之辽阔,在帛画中赏千古之神韵。

       三千多年前,我们开始在绢、纺、纱、绸、绫等真丝织品上绘画,这就是古老而声名显赫的帛画。

  也是三千多年前,我们拨动了五弦琴,这就是源远流长的古琴。

  帛画是古老的,古老到几近失传。是画家穆益林,三十余年矢志不渝的发掘和研究,让帛画重新焕发了青春。一幅斑斓的“荷塘印象”表现的是中国人秉持的“和谐”理念,“天涯客”丹顶鹤系列以绚烂色彩表达世界各国人民展开各个领域友好交流的愿望……穆教授利用帛的折光、透叠特性创作的现代帛画,能随着光的变化和观画者的视角变化,产生奇特的变色效果。

  “我和穆先生,一见如故。”旅居美国三十多年的著名民乐演奏家汤良兴曾是中国琵琶界的南汤(良兴)北刘(德海)两大名家之一,此次他特地为演出赶来上海。他的《阳关三叠》,旋律质朴而富有激情,略带淡淡的愁绪,萦绕在旧居三楼,像是他三十年前的自述;而后,他又用琵琶弹一首《忆故人》,绵绵不绝的琴音抒发了对旧友故朋的情深意切,感人至深。

(责任编辑:彭菲)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