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新时代,青年设计人才展现新风貌

2018-01-30 16:58:40 未知

  

文创设计师梁耀明为参观者解说其设计作品

  本报记者   张  婧

  入冬已久,初雪久盼未至的北京,天气干燥清冷。临近午时,冒着严寒忙碌了一上午的叶佑天匆匆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食堂吃了口饭,就又回到了展厅,准备为接下来参观的观众讲解作品。“展览举办的这些天,一直处于连轴转的状态,虽然很累但是心里却无比高兴和满足。”展厅的温度较低,叶佑天拿着展示动画作品遥控器的手冻得通红,但这寒冷丝毫没有影响他介绍作品的热情。

  近日,由文化部文化产业司指导,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主办,以“艺术·科技·生活”为主题的“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作品展”在北京拉开帷幕。展览中,主办方精心挑选的131名设计师的354件优秀作品,多维度地呈现了传统文化之美和创意设计之美,全方位地展示了当代青年设计师的新成果与新面貌。

  多维度呈现创意设计之美

  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以下简称“双创计划”)于2014年正式启动,自2015年起由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组织实施。4年来,该计划共遴选1481名优秀青年设计师进入“文化部创业创意设计人才库”,其中345名进入重点人才库。作为双创计划实施最初就被纳入人才库的设计师,湖北美术学院副教授叶佑天兼有青年学者、设计师、独立动画导演、“视觉诗人”等多个身份,他是双创计划入库人才中的典型代表,也亲身见证了这些年双创计划的成长和发展。

  “为了参加此次展览,我特意准备了3类作品。第一类作品是我这些年一直在探索的‘诗意动画’,它属于较为典型的概念性、前瞻性艺术领域;第二类作品是‘彝族形象系统与彝族年开幕动画’,在这个类别上,我将重点放在了文化与艺术及商业整合上,设计品的落地性强;第三类作品为‘布依族文化表情包’,开发这个系列主要是希望通过以表情包这种在年轻人中较为受欢迎的方式,为我们民族文化的传播注入一些新活力。”叶佑天说。

  谈及此次展览以及双创计划对于他的意义,叶佑天坦言:“除了感恩想不到更合适的语言去形容。”的确,进入人才库以来,叶佑天参加了3次集中培训,专业务实的交流和训练不仅夯实了他的业务基础,也帮助他扩展了视野。而且,更为难得的是,作为文化部强化文创人才培养、推进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阵地,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积极为入库人才和文化企业搭建沟通桥梁,这使得像叶佑天这样的设计人才能够和各地文化企业建立稳固的合作关系,为创意设计作品的产品化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探寻属于当代中国人的

  优雅生活

  为了充分展示双创计划入库人才在各领域的设计成果和发展情况,此次展览设置了包括“传统设计”“现代设计”“设计前沿”等多个不同的板块。其中,“传统设计”板块主要是以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创新为切入点,以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蔚县剪纸、哈密刺绣等特色文化资源为内容,探讨新时代下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服装设计师王悦是双创计划2017年新入库人才,近年来,主要从事材料与传统手工艺在女装设计领域的应用研究。此次展览中展出的服装设计作品《靛情》就是由王悦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绣传承人劳惠然、南通蓝印花布传承人吴灵姝、蜀绣传承人肖华共同创作完成的。“在尊重中国传统手工艺精神的基础上,我们通过使用透明材料对传统工艺进行探索和创新,尝试将中国传统转译成当代语言,并以现代的穿着方式演绎传统美,寓意着人、文化、技艺的循环更迭、周而复始。”王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国家一直提倡‘文化自信’,这需要我们能够重新认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价值,挖掘传统文化中的精髓,从而保留和传承民族文化、传统文化的多样性,并将这种文化魅力呈现给全世界。”在王悦来看,设计师真正的创新是要有“根”的,而这个“根”就藏在传统手工艺中。“对当代中国设计师来说,我们要做的就是将传统文化和技艺恰当地融入现代生活之中,希望带给使用者的是一种时代语境下的、中国式的生活方式,并借助这一充满温度的造物方式来探寻真正属于当代中国人的优雅生活。”王悦说。

  除了服装设计作品之外,在传承与创新传统文化上,文创产品也是当仁不让的亮点和看点。文创产品设计师姚继莉和梁耀明两人因参加双创计划培训班而结缘,因志趣相投,与另一合伙人马兴钊,三人共同创办了“佛山市合拾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当前专注于文创产品的设计和研发。“在国家的重视和支持下,文创产品得到了更多的关注。作为文创设计师,感觉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为了能够设计出有文化、有内涵、有品位的产品,我们现在主要是沉下心,回归文学经典,从中汲取设计灵感和营养。”姚继莉、梁耀明如是说。

  培养与国际接轨的

  创意设计人才

  4年里,组织专项培训30余期,累计培训1600余人次,每年依据具体情况更新人才库和重点人才库……除了组织培训,为入库人才策划展览,提供优质展示平台之外,双创计划同样十分重视与国际接轨,注重引入、培养有中国特色、有国际视野的设计人才。

  双创计划2017年新入库人才,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艺术设计硕士研究生导师李俊涛在跨界艺术设计、文创品牌策划与运营等方面颇有心得。在研究传统文化、积累设计经验的同时,李俊涛在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中国设计国际化上作了很多有益的探索与尝试:从美国宾州的斯克兰顿大学到法国图卢兹市议会,再到日本名古屋的国际设计中心……这些年,许多国外大大小小城市中的博物馆、设计中心都曾展出过李俊涛的绘画和设计作品。

  “2017年,应摩洛哥文化部邀请,我在当地6座城市里举办了个人作品巡回展,将中国的传统文化以及中国设计师的设计理念带到了摩洛哥。从展览收到的各方反馈来看,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传统文化在国外十分受欢迎,在互相交流和学习中,我们获益良多。”李俊涛说。

  为更好地落实双创计划,在文化部文化产业司的统筹协调下,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联合北京国际设计周、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等国内知名展会,共同发起成立了“文化产业创意设计联盟”。该联盟以推动我国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为宗旨,致力于将中国设计师推向国际舞台。该联盟成立后,如同李俊涛这样原本就在极力推动中国设计与国际接轨的设计师,以及像叶佑天、王悦、姚继莉、梁耀明等在各自领域作出优异成绩的设计师都将有机会在国际舞台上展现更为动人的“中国风采”。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罗书银)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2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2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