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故纸寻珍话民俗

2018-01-31 17:04:41 北京日报

  丧俗文书往往因丧礼的结束而灰飞烟灭,家族性和短暂性更使其无法广泛流通,历来不被收藏界和研究者所关注,是收藏界的空白。正是这些被视为不吉利的故纸,有时能揭示一些鲜为人知的秘密。

  我曾收藏一册《江宁顾石臣先生事略》,这是顾石臣先生去世后,他的后人、故旧以顾石臣先生追悼会筹备处名义编印的纪念册,是一种典型的家族刊刻的丧俗文书。仔细研究这份《事略》得知,这位顾石臣名顾琅,江苏江宁人(今南京),生于1880年,原名芮体乾,后改姓顾,名琅,字石臣,号硕臣。他曾和鲁迅是南京路矿学堂的同学,也是1902年随鲁迅赴日留学的6个同学之一。其中官费生5名,即鲁迅、张邦华、顾石臣、伍仲文、刘乃弼;自费生1名,即陈衡恪。鲁迅日记和周作人日记中都曾多次提及这位同窗。

  鲁迅和顾石臣曾合著《中国矿产志》,并编绘《中国矿产全图》,此书于1906年5月出版,同年12月,增订再版;1907年1月增订三版。在8个月内,连续出版3次,这是辛亥革命前第一部全面记述中国矿产的专著,也是中国第一部矿产志书。

  顾先生先入弘文学院学习语言,后入东京大学地质系,获工学士。清光绪34年自日本毕业归国,考取进士,宣统元年授翰林院庶吉士。曾任天津高等工业学院教务长,长春矿务监督署首席技正,后调农商部技正。他希望“以为中级工务人才为工业之干部”,主张“添办工科中学,造就普通工业人才”,是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的重要倡导者之一。

  《江宁顾石臣先生事略》特别记载了他六十岁时,有一天吃晚饭,筷子掉到地上,他伸手去捡,一下突发脑溢血,抢救无效去世的史实,这是其他资料均未提及的。

  我正是从这本纪念集中发现这位近代科学家的尘封记忆,众多的丧俗文书是补史之缺、正史之误的文献。

  但由于天灾人祸、雨漏虫咬、自然损坏,使此类民俗文书变得非常稀少。而且众多的民俗文书失去了原有地区、民族和家族属性,使许多收藏者,面对故纸只知其“价”而不知其“值”。

(责任编辑:洪镁)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