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全面的文本介绍也是艺术生产的一种重要方式

2018-02-03 11:54:48 未知

  1、全面的文本介绍也是艺术生产的一种重要方式

  十年一届的德国明斯特城市雕塑展跟卡塞尔文献展和威尼斯双年展一样,它们在最初形成时总有一些不可跨越的历史的现实节点,因为那个现实使它们看起来在当初是那么有必要出现并且持续存在。但时间却慢慢地将它们从一种“理想”转变成了一种当地文化,一个任务或一个标签。在这种文化中,之所以存在我们所说的国际性,是因为除了艺术家身份和地域多元外,还有当初它们成立时的立足点。它们是大社会背景下的必然产物,它们彼此相同的是,都拥有一个独立存在的艺术上的落脚点,如果我们再把包含柏林双年展,惠特尼双年展,里昂双年展等,包括一些有历史的艺术博览会在内的许多点连接起来,我们大概就能看到近几十年来艺术世界的基本构架。因此当你了解明斯特雕塑展在这个基本构架中的身份和定位时,或许你会更清楚今天该如何去感受这个开放的城市展览,因为这里始终有一些相对不变的评价标准。

  明斯特雕塑展在建立之初似乎就有意定位在了对公共空间(城市),雕塑(概念),公共艺术(教育)的表达研究之中,他们相信作为拥有异质性展览空间的城市公共空间是共存的社会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不被经济利益所驱使,同时也在传递一些政治信息。它一边探索这个城市的边界属性,一边希望通过政治语境和美学语境利用艺术作品激活历史,建筑,以及今天的社会形态。这是一个美好的人类愿望。

  1977年博伊斯在受邀参加第一届雕塑展时说“所有在公共空间中的雕塑都是城市的污染物”,但是,为了接触当年参展的一些美国艺术家他最终接受了展览邀请。但在明斯特看来,公共空间中的作品并不是对城市的占领,而是在创造一些城市属性之外的生活的潜力。

  在明斯特参观展览似乎要比在卡塞尔和威尼斯更加亲民,因为除了大部分城市展览空间都免费开放以外,你还可以在网上预订展览的导游,有艺术教育团队带领你从不同的参观路径了解整个展览。他们可以提供阿拉伯语,波斯语,荷兰语,英语,法语,德语,德国手语,德国通俗语言,库尔德语,和俄语多种语言,以此来打破传统的英文与当地官方语言的展览解释权,映射了等级制度,同时也希望能获取观众对于艺术与公共空间关系的不同看法。

  你还可以租一辆自行车在整个城市中闲逛。

  与今天几乎所有的美术馆展览及大型艺术展一样,明斯特雕塑展中也设置了许多讲座,工作坊,公开的研讨会,出版物(通过讨论身体,时间和地点的方式定义雕塑在今天的含义),并提供给当地学生许多参与合作的机会。对一个已经成为文化现象的艺术活动来说,这些设置显然已经成了一种标配,它成了与展览的社会身份相匹配的一种标签和配饰,但出版物(非画册)往往是文化输出与诠释展览的另一种重要方式,有时我们不能忽视,因为在构思与制作出版物时,它会形成另一种不同于展览主题的解读,那是与展览自身的概念同步的。

  如果今年你没有机会现场参观明斯特,这期内容或许可以弥补这个小小的遗憾。文本的观看与现场的体验必然存在着行为方式与结果的不同,但我不认为这种观看方式是低于现场观看的,关键在于文本是否提供了平行于展览现场的丰富的视觉完整性。

  一段明斯特城市视频,以及所有参展作品的介绍,应该能够让你基本体验今年的明斯特雕塑展了。但由于作品众多,我们将分期介绍,而作品的出场顺序随机。

  2、表层的介入即装饰

  在一个趋于稳定的文化事件中,传统又自信的基调几乎埋藏了所有的创造力,对于艺术来说,既定的规则必然存在潜在的杀伤力。在明斯特雕塑展中许多作品会让人有些无动于衷,正如本期内容中的部分作品,有些作品在传统的艺术理念中无法自拔,甚至没有能力摆脱,而有些介入式的作品也只是社会变化后的一种后知后觉。尽管如此,我们也要将今天艺术世界中最主流真实的一面完整呈现,这是一个艺术活动存在的意义,无论其好坏。

  停留在表面的城市介入已经起不到任何我们希望可以通过艺术作品介入和影响社会的真实性了,在人们的身体周围添加几件装置,无法影响人们在观念和生活方式上发生任何改变,它们只能是一种装饰。当真正介入式的影响了人们的感官、经验和观念时,在现象上是多一件物还是少一件物是没有多少区别的,它只能成为人们的一种视觉习惯。

  无论在任何一个年代,能够影响人们生活方式的社会/城市介入,才能慢慢成为一种在地性的临时文件或者文化,再而成为一种方法,然后再转变为一种传统。到那时,它的传播就不需要我们站在物前为你进行精致的作品描述了,那是一种不胫而走的感染,因为它提供的是当时人们生活的血液中正好缺少的一种感觉,就像渴了,饿了,困了。

  作者:张营营[博客]   来源:ARTLINKART

(责任编辑:段维佳)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