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专栏】姚谦:Ah-art 就是缘

2018-02-09 08:26:05 姚谦

  我完全的相信,艺术品与收藏人之间的缘分应该是注定的。在我的收藏中那张 Chaïm Soutine《风景》就是一个缘分的证明。我还记得第一次遇到它时有多么欢喜,那是我最喜欢的年份和主题,但是那年份几乎都是较大尺寸的创作,对于刚收藏不久的我,预算不多,难得遇到的苏丁画作,并且正好符合我的预算,怎能不欢喜。

  当时电邮还不发达,纽约拍卖公司很仔细地把整张画里里外外、上上下下、包含画框各细节都拍下,冲洗成照片从纽约寄来。我看了更是喜欢与兴奋,下定决心亲自以电话投标。拍卖当天因时差关系是半夜了。可惜画价迅速拍高超出我的预算,我咬牙紧追着,最后只剩我与另一人对峙,那些年我的唱片版税收入还不错,机会难得我想就任性一下,透支个一两年的版税预算吧。结果,追到我的预算两倍时理智告诉我必须放弃,之后就是彻夜难眠。

常玉作品(姚谦配图)

  只是没想到,12年后此画作竟然又出现,且预估价如同当年,经过12年,苏丁的画大都涨好几倍了,我想12年前赢得此画作的藏家可能是另有打算,才会半价交给拍卖公司吧。我的预算是不可能买到的,不过拍卖公司鼓励我,不过是通个电话嘛,对我是没有损失的!于是又在半夜电话响起,我接通电话后,对方佳士得公司的工作人员很紧张地确认我的名字,然后如释重负的欢呼一声。我惊讶的问:为什么呢?电话那头说:纽约大雪,全城大停电、地铁也不开,交通全瘫痪人都出不来了。这场拍卖来不及延后,现场出席的人很少,许多电话也打不通,谢天谢地台北的电话通了。结果那张画居然用12年前我的预算一半的价钱给买到了!

  至今,那张画还一直挂在我的书桌前,纪念着我与它的缘分。透过艺术而来的缘分,不仅只是你拥有一件艺术品之间的关系,仔细想想这缘份如千丝万缕蔓延,布满 了我的生活。

  一年多前监制的纪录片《一个人的收藏》,从另一个角度也是说着这种缘分,透过不同地方的艺术爱好者,透过收藏艺术的种种管道,因为与一件作品有了缘分,再经同为艺术的爱好,所以与其它艺术收藏者有了可相通的语言而建立友谊,那是缘份。

  纪录片中包括了因为艺术的原因而相互沟通的人们:艺术工作者、艺术家、画廊、拍卖会的专家、策展人、美术馆里的工作人员、画框制作者和各种艺术从业者等,经过交流而建立了友谊,这都是缘分。甚至我也因为拍了这纪录片电影和视频集,与拍纪录片的艺术创作者有了交流的缘分。

  透过艺术而延伸的缘分是非常多元而丰盛的,我在其中享受着因为艺术的缘分所发展出来的人生。《一个人的收藏》去年荣幸地得到“多伦多亚洲电影节”的邀约,在他们阅览无数2017年的亚洲各地电影作品之后,被选出代表台湾在影展中播放的电影。虽然我没到现场,不过在放映后得到来自多伦多看过的人回馈,那也是缘分吧。在拍摄纪录片的过程里,少部分是我在艺术收藏中所生的缘分而认识的人的一些交集,透过导演徐浩轩的眼睛客观地进行,但是电影中绝大部份是导演自己在艺术缘分世界裡的探索,《一个人的收藏》是徐浩轩导演的作品,透过他的作品,我又开展了另外一个角度看艺术的心情和理解,也造成片子完成后我对收藏感想有了一些小变化。

  拍纪录片时,我们同时进行着电影与电视视频网站的两个不同内容版本;视频版偏重于在收藏的世界裡的分类,分成了六篇:博览会、画廊、拍卖行、艺术仓储管理、艺术修复和绘画雕塑以外的新类型艺术等等。也邀请了李心洁、好妹妹乐队、曾宝仪等多位喜好艺术的朋友配上旁白,长期的后期调整,电视视频版也即将推出,我在最后校稿剪辑时一再浏览,心中还是不禁感叹,中国人创造“缘”这个字的意义,似乎也有一点点ART、艺术的对照,有着言不能尽的惊叹啊。

  更多内容尽在[雅昌姚谦专栏]

  姚谦简介:

  华语流行歌坛写词人、制作人、音乐经理人。历任点将、SONY 唱片负责科艺百代唱片总经理,Virgin 维京唱片总经理、大国大熊星唱片总经理熊星国际多媒体总经理。二十多年来陆续与吴彤、李心洁、林宥嘉、袁芳、伍思凯、江蕙、CoCo 李玟、王力宏、虞澄庆、蔡健雅、林忆莲、刘若英等乐坛巨星共同创造了不少好专辑与歌曲,个人发表原创歌词。在流行音乐之外,姚谦爱好旅行以及涉足其他艺术相关领域。行迹遍美洲和亚洲等地,撰写游记、旅馆和餐厅评鉴;艺术收藏则注重于亚洲西画史,并着文发表。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杨晓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4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4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