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李小山:天地一座峰

2018-02-20 00:12:00 未知

徐龙森

   我与龙森做过一个有趣的假设,用我们自己的方式把中国绘画史上的牛人做了个排位。我发觉,龙森对古代画家如数家珍,谁谁谁该是什么段位,谁谁谁又是什么贡献,一清二楚。我顺便问他:你自己进入得了这串名单么?他欲言又止,王顾左右了。其实我心里明白,龙森的抱负何止于进入名单——用他的话说,要么不做,要做便做得最好。

  这是我和他之间的区别。我从来没有像他那样信心满满,而被一种若隐若现的虚无感牢牢缠绕:过往已成定局,虽然各人对过往的判断有些出入,大体仍是趋向一致的,如丹纳所说:艺术史是各种不同意见之间的平衡。对未来,我将其看成是虚幻的价值,当某个体把自己与虚幻的价值关联起来,便产生出两种可能:一,他在冥冥中感受到未来的召唤,热血沸腾张开双臂拥抱它,以致把虚幻当成了实体;二,未来是当下的挡箭牌,它有效地抵御着当下发生的每一件不如意事件。说实话,龙森的超常的进取心或多或少给我提示:连做事的意愿和坚韧都没有,何以成事?

  所以,每当我看到他孜孜以求、不辞劳苦投入画画,身影出现在国内国外各个博物馆、美术馆,心里不免感慨,事情确实都是做出来的——像他这样,中年出道,短短十年就开花结果,正应了“非常之人做非常之事”这一古训。恰如这次在芝加哥艺术博物馆举办他的个展,拿出这么一批令人刮目相看的作品,里面包含的心力、汗水、精思和纠结是可想而知的。龙森清楚我对水墨画的看法,他采取了“和而不同”的态度,不争论、不妥协;既倾听意见,又我行我素。如前所说,创作上的业绩都是做出来的,争论仅仅有助于拓宽思路、激发斗志。我常开玩笑:自信是好的,自大或自恋却是病。龙森心里一笔账,清清楚楚——山水画的伟大传统摆在那儿,像一座座大山,想要翻越,何其艰难。俗话说了,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可是“天”总不遂人愿,让人徒叹奈何。

  换个方式提问:山水画在我们时代意义何在?它有没有再创辉煌的可能性?若把“天”这个字换成“现实”二字,我们可以看到:艺术的多元化和多样性严重挤压了绘画的空间,使之越来越处于边缘。在这样的现实里,水墨画能否一枝独秀?如果水墨画做不到,山水画当如何?我想说,龙森本质上是受理想主义和英雄主义的推动,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像他这样在画室里一呆就是数月甚至数年,面对墙上的宣纸,两看相不厌,只有山水画,世上能有几个人?

  而且,龙森实际上确有自信的本钱。几年前,他画出鸿篇巨制《山不厌高》。那时我便笑称,即使他就此搁笔,单凭此作,也算是留下浓墨重彩的华章了。本次芝加哥展,龙森更是力作迭出,花样繁多,可谓“致广大而尽精微”。他敢于大开大合,抛弃许多传统的表现手法,独创出相应的一套语言系统。这套语言系统是在他身体和精神里“熬”出来的,与那些巨大的尺幅天衣无缝。许多圈内人或圈外人在龙森的“大画”面前满脑子问号:为什么画这么大?有没有这个必要?其实是观念问题,是视觉的惯性使然。不习惯不等于是“大”错了,想想农耕时代和现代的区别,或许可以找到正确答案。龙森不理会他人评说,自顾自走自己的路。最近,他画了几十根高高矮矮的柱子,试验了新的材料,效果焕然一新。

  经过多年的修炼,龙森越来越偏重于自己的内心,偏重于创作的个体化意义。这使得他逐渐从群体中脱离出来,自己把自己当做参照。我一直认为,水墨画将会越来越小众,越来越成为少数人的专利。尽管从事水墨画和欣赏水墨画的人数众多,那是一种群体性的狂欢,类似于广场舞。广场舞也是舞,活活动动筋骨,图个乐子,仅此而已。所以,期待龙森坚持住,一路走下去,一个孤独的身影胜过千百人——正如一座孤峰高出平地和丘陵。

  李小山

  李小山,1957年生人,中国当代艺术著名评论家、作家。现任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曾经策划和主持过“中国艺术三年展”、“新中国画大展”等展览。1985年的《当代中国画之我见》曾经引起轩然大波被誉为85思潮的精神主流信号。其著作有《中国现代绘画史》、《阵中叫阵》、《批评的姿态》、《我们面对什么》、《木马史诗》、《作业》、《有光》、《箴言》等。

  徐龙森

  徐龙森,1956 年出生在上海,毕业于上海工艺美术学校,从1984 年开始多次个人展和联展。期间还把酷爱的美术与流行一起结合,创办东海堂画吧,现居北京。1984 年以石雕作品《遥远》参加第六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2002 年11 月参展第一届“高山流水”展、2004 年6 月参展第二届“高山流水”展等。主要个展:“徐龙森独幅作品展” (圣点空间 ,北京798 艺术区 ,2015),“香港汉雅轩徐龙森个展”(香港 ,2015),“山水图腾—徐龙森山水艺术展”(伦敦大学Brunei Gallery ,英国伦敦 ,2011),“山河岁月—徐龙森山水画展”(罗马古文明博物馆,意大利罗马 ,2011),“九棵树—徐龙森个展”(今日美术馆, 北京 ,2007)等。

  徐龙森曾於多家重要美术馆举办個展,包括:比利时布鲁塞尔皇家法院(2009)、意大利罗马古文明博物馆(2011)、英国伦敦大学Brunei Gallery(2011)、美国堪萨斯城,纳尔森·阿特金斯艺术博物馆(2013)、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館(2013)、杭州中國美术学院美术館(2014),阿联酋阿布扎比艺术展公共空间(2015)。

  徐龙森先生被视为中国山水画界的一个传奇,多年来一直在探索作品与现代空间的共鸣。山水大于空间,他以大尺幅山水画的体量、构图、留白、格局及雄浑、冲淡的意境,消解了空间带来的紧张感和压迫感,打造出一个无限深远的“山水剧场”。

  徐龙森正在美国芝加哥艺术博物馆“天境之光”个展将从2018年的2月1日持续到6月24日。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裴刚)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3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