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安徽省博物馆珍藏的古代陶器

2018-02-21 14:32:09 根南

  

  陶器是人类进入新石器时代的重要标志之一,瓷器则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独特创造,中国素有“陶国”、“瓷国”之称。据考证,早在八千多年前,我国的先民就有制造陶器的本领,商周时期的青釉器是青瓷的萌芽,称为“原始青瓷”,东汉烧制的青瓷达到了成熟的阶段。陶器和瓷器虽有本质的区别,但后者是在前者的基础上形成的。我国陶瓷的生产和发展,对人类文化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特别是精湛的制作技巧和悠久的历史传统,在世界上可谓独树一帜。

  日前我参观安徽省博物馆珍藏的数百件古代陶器、瓷器,使我大开眼界,其中的唐代三彩壶(图1)和隋代黄釉贴花罐(图2),令我流连忘返。

  1958年从芜湖市出土的唐代三彩壶,通高61厘米,壶腰直径26厘米,造型新颖别致,装饰生动美观,釉色绿、白、黄相间,流动自然,典雅富丽,在全国实属罕见。

  隋代上叶的黄釉贴花罐,系安徽寿州窑早期烧制的,罐高27厘米,罐身最大直径20厘米,制作精细,造型庄重,器身堆贴团花、佛像和走兽,纹饰富丽,历经1400余载,至今完好无损,它对研究我国隋代瓷器,提供了极其宝贵的实物资料,令中外藏家赏心悦目。

  欣赏古朴典雅的古代陶瓷,不仅增知识、长见闻,而且也是一种艺术享受,真乃人生一大乐趣。

(责任编辑:雷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