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上海博物馆东馆设计详解

2018-02-25 12:28:53 未知

上海博物馆东馆

  上海博物馆东馆位于浦东花木行政文化中心,西临杨高南路、北至世纪大道、东面是丁香路,与上海科技馆、东方艺术中心隔街相望。近期已正式开工建设,计划于2020年竣工。

 

  上海博物馆东馆占地面积4.6公顷,总建筑面积约10.5万平方米,是上海博物馆的2倍多,建筑高度近45米,拥有地上建筑6层,地下2层,整体呈矩形体块,造型简洁挺拔,覆盖立面的大理石表皮蜿蜒包裹宛如大海波涛起伏,既暗合上海这座城市“海陆交汇”的地理位置,也象征着上海“勇立潮头”的排头兵精神。

  上海博物馆建成于1996年,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当时,全国其他省市还没有现代化的博物馆,但在接下来的博物馆建设大潮中,全国各地纷纷在展馆面积上后来者居上,达到四、五万平方米的体量。这几年,博物馆建设进入第二轮高峰,新建的广东省博物馆达到6万多平方米,山东省博物馆8万多平方米,当年领全国风气之先的上博,如今面积上反而屈居后位,规模已经不能满足功能需求。

  10月9日起,已经连续运营21年的上海博物馆将启动大修的一期工程,实行每逢周一闭馆。而上海博物馆东馆建成后,上海博物馆的展陈、文物和办公中心将东移,这个时候将启动上海博物馆的二期闭馆大修。

  一次兴建10万平方米,在国外也很少听到先例。大英博物馆是历史形成的,大都会博物馆进行无数次加建才成就这样的体量。上海博物馆东馆招标一共进行了四轮,参与投标的9个单位6个来自国外,3个来自国内。竞争非常激烈,对于这样超大规模的建筑,大家都没有经验,中外团队都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

  上海博物馆东馆建筑地上部分一共六层,下面四层是展览区域,展厅面积占总面积的40%左右。上面两层用于办公、研究、对外交流、图书阅览等,其中五层设有封闭式库房。地下部分有两层,一层是设备用房、报告厅、多媒体厅、观众餐厅等,二层是停车场。在开放空间内,除了基本陈列外还有公共服务功能,比如文创展示、学术报告厅、150座的多媒体影院,还有各种不同的咖啡厅、图书馆、教室等。

  一改传统博物馆单一中心、外部封闭的布局,上海博物馆东馆布局了大量的开放空间,大面积的透明玻璃,可以充分引入自然光,营造舒适的观展环境。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建筑外立面的材质,它是采用3D打印技术制作的仿石材肌理透光材料,白天远看与整个建筑浑然一体,晚上竟能透出光来,还可以为陶瓷、工艺品等对自然光不敏感的文物展厅引入自然光,改善观展舒适度,这对博物馆来说无疑是一大突破。

  为了缓解观众在特大型博物馆中的观展疲劳,建筑还改进了常见的封闭式流线设计,在不同位置设置敞开式的休闲边厅、室外露台和花园,强调建筑空间与城市空间的交流互动。应该说,上海博物馆东馆是一座融合科技和人文关怀的“新概念”博物馆。

  不少观众喜欢上海自然博物馆,是因为它有丰富的展教结合展项,能开展青少年教育。上博东馆同样增设了针对青少年的体验空间、以及更多教室、图书阅览、数字影院、文创产品体验空间、艺术书店,甚至包括哺乳室等设施。

  市民既能观展、也能社交休闲,逛博物馆将成为上海市民生活的另一种新方式,而博物馆也将成为全民终身学习的立体课堂,和为全年龄段公众服务的公共场所。未来,上博馆藏的100多万件文物,都将有机会走出库房,进入展厅。而像大英百物展这样高水平的国际化展览,也将更多地出现在东馆,将它打造成国内外文化资源、文物资源的汇聚地。

  两年前,上博馆长杨志刚向媒体通报,将在浦东地区建设上海博物馆东馆,并称东馆建设的总体定位是把上海博物馆建设成为“世界顶级的中国古代艺术博物馆”。两年来,随着思考、研究的不断深入,对于两馆未来的定位和图景,也不断地清晰起来。

  东馆:重在文物“讲故事”

  上博东馆的功能将包括收藏、展示、教育、研究、文创、服务等,它的定位是上海地区中国古代艺术收藏展示、古代文化教育、古代文化研究与交流及公众文化休闲娱乐的开放性公共平台,同时也将继续拥抱世界文明。

  在上博东馆的价值理念思考中,将突出智慧、互动、拓新、多样、开放、世界六个方面的特性,不断深化、推进和完善。

  将创新上博东馆的展陈体系,要让文物讲中国故事;在教育方面,会借鉴国外自然科技类探索馆的经验,加强观众的互动体验。为此,上博东馆将设立探索馆、体验中心、教育中心、文创设计中心、数字博物馆等。

  在展陈定位方面,东馆将构建以中国古代文化主题为核心的展陈体系,融合和打通多个艺术门类,突出书画、工艺藏品优势,与本馆以青铜、陶瓷为重点的中国古代艺术专题陈列相互呼应。

  未来东馆的展出内容将形成“一条主线,两条辅线”。一条主线就是中国古代艺术,两条辅线是“一带一路”和“上海及江南地区的历史文化”。因此,未来的东馆重在讲文物背后的故事,在历史、文化视野中看文物,因此它的展陈是主题式的,一个主题之下可以打通、融汇不同材质、类别、年代的文物。

  本馆:尊重原有展陈传统

  东馆建成后,本馆将以青铜器、陶瓷为主,以历史为主线的文物展陈为主,尊重原有的展陈传统。

  本馆的书画常设展按时代展开,如唐、宋、元、明、清这样的展陈体系和风格。对于上博的强项书画方面,未来可能在上博本馆有一个书画简史的展陈,而在东馆,可以看到书画史上更多样、更细节的展陈。

  目前,上博本馆限于展陈条件,一些古代艺术品里的巨制无法展示出全貌,比如古代书画展览经常会碰到一些长卷无法一窥全貌的遗憾,未来将在两馆展陈空间的设置中加以研究考虑。

  上博对东馆与本馆的陈列与布局体系将会进行充分的专家论证,对于古代艺术的常设展示,上博本馆将会尊重上海博物馆的展示传统。大修全部完成后,上博本馆的定位、服务和功能将与东馆看齐,实现两翼齐飞,相辅相成。

  作为上海实施“文化东进”战略、构建“两轴一廊、双核多点”城市文化空间发展新格局的重要一环,上博东馆建成后,将使得上博朝着建成“世界顶级的中国古代艺术博物馆”的目标大步迈进,它将与周边的上海科技馆、东方艺术中心、上海图书馆东馆、世纪公园等文化设施形成集群效应,将花木新政文化中心打造成与人民广场相呼应的,上海又一个文化核心功能区。

(责任编辑:王璐)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2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2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