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讲堂3790期】张辉:明式家具的四出头官帽椅、圈椅、南官帽椅和玫瑰椅

2018-02-26 08:43:56 高阳

  主讲人介绍:

  张辉:明清家具史学者、收藏家。毕业于山东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先后任职河北省博物馆、河北教育出版社。1994年后,在北京多家出版社任策划组稿编辑,并创建北京紫都苑图书发行公司。著有《曾国藩之谜》(经济日报出版社),主编《曾国藩全集》(中国致公出版社)、《中国通史》(中国档案出版社)、《中国名画全集》(京华出版社)、《古董收藏价格书系》(远方出版社)等著作。从2000年开始,从事明清家具、文玩古董收藏和研究。将考古学、人类学、图像学、历史学之方法论引入家具研究。

张辉

  导语:

  张辉198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考古专业,对中国历史文化素有研究,在从事几年图书出版工作后,与家具收藏结缘。最初从朋友那里买来了几个古家具,一“玩”而不可收。古董家具的造型和装饰美感、深厚的文化内涵,从兴趣渐渐转为热爱。他不仅把精力投在了古典家具收藏上,而且潜心研究。创造了几个明代家具研究的第一:一是明代家具的分型分式;二是明代家具的图案匹配和串联;三是明代家具的产地的闽作、苏作的区分。

  主题:明式家具的形制演变和图案解读

  第七部分:明式家具的四出头官帽椅、圈椅、南官帽椅和玫瑰椅

  我们欣赏一对椅子,除了观察整个器型之外,最好先把握一个要点,它的后背板要宽窄适中,而且要有一定的挓度,上小下大。再有就是看取材,看一看它的花纹是不是很优美,还是一根木头取下来的。你看这个花纹,应是一木取下来的。古人在这里应该很讲究。如果有一块板花纹跟另一块不一样,这对椅子很可能当时就不讲究。还有什么可能吗?就是后配过,丢了一个背后板配过。因为过去椅子搭脑一丢,剩下的靠背也就丢了。

对椅

  这件是四出头椅,刚才那个四出头椅也是没有联帮棍,这个也没有联帮棍,这把椅子,它整体形态也应该偏早。像这对椅子,它后背板上下方两端都出了花牙了,这个虽然也没有联帮棍,但是总体年代还是晚的。就是说没联帮棍,但是你若有其它的偏晚的符号,也照样以偏晚的符号来说事断代,这件很优美。

  我们说出四头官帽椅有两种类型,第一种大类型,出头是圆的,行内叫鳝鱼头。另有一种,它出头是平切的,这个平切的,一般用料不如前种椅子用料宽大,那种有一种雍容大度的感觉。这种平切的有点俊俏、挺拔的感觉,也挺美,这种好的作品也挺美的。它们发展的脉络是从光素到雕刻,后来越来越繁复,刚才有的朋友说,能不能说说年代。实际上,我现在说的偏早、偏中、偏晚,就是讲相对年代了。

明式

  这件偏晚,你看这件,说它稍微的偏晚一些,为什么?你看扶手底下的联帮棍它修饰度很大,刚才说,这个头叫做螭龙吞棍,这个也可以作为前面所说那个螭龙头爪、那个桌子上螭龙头爪的一个注脚,这种跟那种实际上是一个意思,它也是螭龙吞着一个棍,那个螭龙吞着一个脚。实际上,明式家具上所有的兽状的符号都是螭龙或螭凤,而不是这种。它不可能是狮子头,因为整体的就是螭龙,是螭龙语境和螭龙体系。这件是比较少见的优美的百宝嵌,这个百宝嵌的花纹是梅花枝上面有喜鹊纹,我看到的所有的椅子上百宝嵌,应该说百分之九十九以上都是喜鹊登梅纹。

 

百宝嵌

  在明式家具里面,我把它图案分为五大类,这五大类都跟婚俗因素有关系,与喜俗有关系。尤其最明显的就是喜鹊登梅纹,为什么百宝嵌多是喜鹊登梅啊?就是庆婚喜用的,结婚时置办的,这个没有什么好辩驳的空间。我发现唯一的个例是什么?鹌鹑纹,是安居乐业之意,也是结婚的时候置办的。其实玩古董的人经常看到过鹌鹑形的小摆件、小玩件,那什么意思呢?实际上都是结婚的时候置办一个小盒子,那个盒我觉得都是胭脂盒。许多小盒,现在人说是香盒,实际上更多的就是女子出嫁时胭脂、香粉的盒,现在把它说的高级一点,说是盛沉香的,说闻香味的。市场出现沉香热,不好说是女子的脂粉。这里解读了一个喜鹊登梅纹。

  再一个,我们说这把椅子的是流变的,是哪种器物流变的?刚才说四出头椅从早期的光素到后期的繁复的,后来到了清中期也还有延续,但是这个延续,在符号上已经开始变化了。这看这把四出头,那时候黄花梨的,它变没变?变在哪了呢?看它的搭脑,变成罗锅枨式了,它的扶手也不是那么柔美的三弯式,是直的,扶手外撇了一下,出头外撇了。至于三段式后背板,攒装心板的,上段装饰这种图案,这都是变异的符号,年代晚,这件基本上就是到了清中期了。

明式

  我今天主要还想告诉大家,一个流变的概念和思路,就是观赏一个器物的时候,首先看它在流变的长河中属于哪一个阶段,知道它年代卡位卡在哪,实际上,看器物的大致,先要有这么一个感觉,大致知道它是什么时代的。审美当然是第一重要的,再看美不美。又知道大致是什么年代。然后再考察其它因素。年代是重要的一个概念,我们先有这么一个感觉。我是在下一本书里,系统地把这个问题说清楚。

  现在就进入了圈椅,早期圈椅也是比较素洁的,而且圈椅特别怪的状态,所有壶门式牙板圈椅的靠背板,如果我说统计得不错的话,基本都在上面有花牙,可能更早的更简素的我没有发现,这种靠背板都有这个花牙子。再晚一些的就到了清代,像那个勉强说到明末清初。这件上面有双螭纹,底下有螭尾纹,如果大家不认为是螭尾纹的话,那么,为何它总是和螭龙纹如影隨身,搅在一起呢,它们是不是有逻辑联系呢?有人说这是从唐代沿袭的忍冬纹什么的,是这个纹那个纹的延续,它为什么会延续到这儿?为什么总跟螭龙搅合在一起?我理解这个东西既有细读、观察,又有它逻辑上的考虑。这件就比上一件年份要靠后。

圈椅

  这一件三段式背板,一般行内普遍认为稍晚一些,独板的要早一些,三段式的晚一些。而且这里上段的这个图案,轮廓线也变异了,早期的那种像一个桃状的那种壸门式,这有所变异,在两个螭龙底下有一些花草式的纹,这个是不是又是这种情况,上面螭龙下面又是这种螭尾,它永远是这种程式化的组合,它一定有内在的关联。

  这件就到晚期的了,晚期的时候,椅子仍然继续加大它的观赏面,这件东西怎么加大呢?它加了花牙子,腿上加了花牙子。而且壸门式牙板都加了曲线装饰。这件正面说有点秾丽的美,要是消极的说,可能就是更繁复堆砌了,各有各的看法。因为艺术品有的时候也有不同的欣赏的评价标准。

圈椅

  这件它后背板满雕,彻底的满雕,而且还有一个要素,就是它还有一个符号,大行家们秘而不宣的一个符号,今天咱们在这里说破例一下,就是这个东西,如果一带这个符号肯定就晚了,为什么呢?就是出头的变化。一般人不讲这个,老行家们也不会多讲,这要自己观摩,观察后有疑问以后,再请教他们,他们说你这个观察对,就是扶手这儿是圆成了一个棋子的状态,这种东西在红木上最多。因为我买过一些的红木老圈椅,很多的出头是带圆子状的。那就是说在最晚期的硬木家具上它多见的,它又出现黄花梨上。这时你要考虑这件黄花梨是不是也偏晚。

  因为它是在黄花梨家具的晚期出现了,以后又延续到紫檀上,又延续到红木家具上,一定逻辑是这么过来的。所以,这个东西年代就是在我们说的末期上的,第四阶段的,而且它这个靠背板上满雕工,这种形态也是晚期的一种求满求浓烈的表现,繁复的一种表现,这些判断都是互相支撑的。

  这是另外一件,也是比较偏晚的一件东西。它的靠背板,它的图案上面,是一个传统一点的壸门式的开光中雕两条龙,底下纹饰太变异了,中间是变体的寿字,上面两条螭龙,底下一个螭龙,它总体的符号还是螭龙,都是在螭龙的大的符号下面表现的。

圈椅

  这件就是比较晚期的,有变化,它有束腰了,这把椅子,一定是偏晚的一个状态,它上面加花牙子,它的扶手、脚足底下都加了花牙子装饰,又加上托泥了,这个是清早中期的一种新的创造的形式,它俗名叫“皇宫椅”,现在各工厂都在仿制它,因为它在故宫里保存着,所以就叫皇宫椅。

  我们说圈椅,到了清中期,它仍然有这个样子的延续,这是基本的框架延续,但是任何时候的匠人都要会有一种新的创造、新的观赏的效果,那么,它怎么样呢?就是椅子上就用了仿竹节纹,做了这么一个东西,一仿竹节,这个年份就晚了,老器型上有新的变化,老革命要立新功,就是老器型要有新花样了。它这个仿竹节纹,而且有的地方加了仿竹的形式,你看小的花牙子,后足上也有两个花牙子,还有里面的圈口,因为是仿竹节嘛,所以有一些构件上是仿竹器的,也是到了清中期以后,人们有了创新的意识。

圈椅

  刚才的圈椅是出头的圈椅,另外还有不出头的圈椅,不出头的圈椅,我觉得决定它的好坏的标准是什么?是看它扶手这一块的连接的曲线,其实这种圈椅很注重这个曲线,你看这个曲线非常美。我给它们排列也是由简素的到加雕工的。这个扶手曲线是很美的,它因为没有那种出头的张扬、往外飘逸的那种感觉,它出头是闷住的,是联住的,这个东西更符合现在的简约主义的观念,但是古人不是简约,不是追求简单,是故意要拐点弯,仿作这种的,这两年多了,以前人们都不做,因为这个曲线要扣上,底下前腿和鹅脖,也有曲线,扶手也有曲线,两个曲线要对上,制作上要有功力的,不是直腿扣上,是有曲线地扣上,作起来很麻烦的。

  你看这件也是,也是有曲线的,这个我们看,它有个优点是什么呢?它把曲线更夸大了,你看它前扶手探出一些,然后与前面的鹅脖相接,拐了个弯,然后又回来,这样就有了一个整个出去又回来的一个曲线,这个曲线本身又决定它年代制作的晚,而且其中还有别的信息符号也支持这个说法。说一般的靠背板是三段式的,比独板晚一点。如果四段式的就更晚了,四段式是新款的,一二三四你看是不是四段,一般是三段的。而且它上面开光的形状也是一个新款式的。打个比喻,就如感觉它像2017年春季新款服装,别的都是老款的。而且它后面的牙子,这种元素都决定这个东西晚,这对东西晚是晚,但是出色,前年拍卖的,2015年拍卖的,多少钱?一千多万。在香港拍的。

圈椅

  这又是一件很简素的出头圈椅,因为它底下加了一个壸门式样,就是几根棍横着、竖着,还有斜角的,组成了一个壸门,底枨下有罗锅枨,这些符号决定了它年代的晚。我们就说要细究这些细节,你不要看它的光素。光素且没有变异的符号,那时代靠早。但是如果它有变异符号就是晚的,晚到什么程度,我认为就是末期就算不错了。刚才看了一个出头的仿竹节的,现在又看到一个不出头的仿竹节的,很优美的,确实很优美的。年份虽然晚点,它也是清中期了,仿竹节的,因为许多符号也支撑这年代判断,不光是仿竹节,而且后背板上的攒的一些图案,脚底下的罗锅枨都决定它的年代。但是它很下功夫,工匠在制作这个东西的时候投入了很大的智力,这个东西很美观的,既有曲线的美,还很足实,很饱满。

  接下就是南官帽椅,我分了三种大类型,一种就是偏矮式的,它的搭脑是圆棍式的,就是C形的,像拥抱似的,你坐下来就靠着后背,我管它叫C形搭脑式。这是王世襄藏的,这个椅子是C形搭脑式,它年份晚一些。再举几个例子,这个椅子初看,觉得它年代早,后来到了清华大学,看了实物,就觉得它出现了变异符号。直观的看它的变异符号是什么?是在它的腿底下,这个枨子下又加了一个枨子,枨子上又加了一个矮老,这个是以前没有的一个大变化。还有从实物看,到清华看,它后面C形的这个搭脑,你要从上面向下看,它是一个罗锅撑式,它这么弯一下,后面又出来一个硬楞,再进来,就是这个地方,这块往后弯起来了,然后又回来了,如果把它俯视着看,是这样的,应该正常的是这样的。就这一弯的变化就把年份变晚了。这是工匠想变化想求新的美感。是要肯定的,但是年份是稍晚了,研究流变就研究这个。年代早晚在价值评价上是另一回事。

圈椅

  再一种就是所谓经典的南官帽椅,是搭脑枕头式,就是搭脑上有一个枕头,中间平凹的,两边圆起来往后翘,这种东西很漂亮的,它注重曲线美和人的舒适度,这件很漂亮的。这件椅子虽然不太高,高度好像缺了一点,但整个曲线特别令人惊叹的。有一次跟一个行家在一起,我说,别人认为这个椅子有缺点,说它身子矮了,我觉得这个椅子有不可代替的优美。他说咱们两个见解太像了,这把椅子整体有一种动感,好像在动。虽然它确实再高一点就更美了。

  这又是一个高后背的椅子,又是印证了我那句话了,它的搭脑一变,它年代就晚了,这把椅子更证明这个理论了。你看它的靠背板,它繁琐的装饰,又在扶手底下加了一些装饰,都说明它年代比较晚。黄花梨家具在清中期以后仍然有光素的,但那时候已经进入了清式家具时期,这种家具我给它起了一个名字…,这种家具不能说到了清式家具全盛时期了,还说这是明式家具,有明式的延续,但是已经有清式的符号了,我们管它叫什么呢?叫“后明式家具时代的器物”,这个也是新创的名词,对这类东西都管它叫作后明式家具时代的器物,就是明式家具有延续,但是年份已晚。

圈椅

  这是第三种南官帽,叫搭脑牙头式,就是这个搭脑底下两头有牙头的,这个东西实际上不止有一个牙头,其他的形态上也有变化的,搭脑很宽大,而且座子稍微偏矮一些。这个东西很费料,可能有点地方做工。据说原来这个东西并不那么受人喜欢,有点蠢,跟刚才那种很秀气的椅子比。但是现在黄花梨料涨钱了,这种料大的、料多的好像也受欢迎了。当然现在也是总体上各类东西都少了,这种家具按斤称的话,绝对超过那些秀秀气气的那种,所以价钱也起来了。

  讲玫瑰椅子,玫瑰椅就大致分成三类,一种是券口式,就是上面靠背有一个券口,三面有牙板就叫券口。发展了以后,在观赏法则的效应下,它把这个简单的券口牙板式的改变了,它弄上了一个整板,这个板就像一块屏风一样,这种就是屏风式。这个东西肯定年份比刚才那件要晚。这件也是一个屏风式的后背。还有一种是竖棂式,这个椅子后背全用竖棂,这个竖棂我仍然用那种逻辑来推,因为红木里面有大量的竖棂,红木的器物里面、紫檀器里面也有。那么,我觉得这个竖棂式是在明式家具晚期出现的,虽然它简单。这种椅子看着简单,它有几个变化。一个就是它坐盘是六面形的,再一个底下这个券口上两面带三角了,这种做法偏晚,它虽然简单,但是它的符号还是后期出现的,仍然决定它的年代偏晚。

(责任编辑:樊玮)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