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路易斯·内维尔森个展即将闭幕 黑白光影复原60年代优雅气质

2018-02-28 17:27:18 未知

  学术界认为黑与白意味着无色,但我要扭转这种看法,对我而言,它是颜色的总和,它意味着整体,它包罗万象。

  ——路易斯·内维尔森

  美国雕塑大师路易斯·内维尔森(Louise Nevelson, 1899-1988)在佩斯纽约的个展“黑与白”即将于3月3日落下帷幕。

  这位曾被纽约时报誉为“给迷恋青春的艺术世界的一剂解毒药”的独特女性可谓大器晚成:她年近30岁才开始学习艺术创作,42岁才举办了自己的首次个展。而当1959年,她出现在MoMA里程碑性的群展“十六位美国人”中时,与她同场展出的劳森伯格(Robert Rauschenberg)、贾思培·琼斯(Jasper Johns)、兰克·斯特拉(Frank Stella)等人几乎比她的儿子还要年轻。

  此次展览汇集了内维尔森创作于艺术生涯最为成熟的三十余年间的单色木质雕塑,并试图复原上世纪60年代历史性个展的布展气质。纯白色作品透过微妙的光影令细节之美显现,暗喻黎明之光;而同时展出的纯黑色雕塑则有意将细节暂时隐藏,营造出神秘而优雅的独特氛围。

  内维尔森以创作纪念碑式的单色雕塑装置而闻名。她将日常物品、工业制品甚至工作室周围拾取的废弃物等进行组合,并使用黑、白、金色等简洁的单色掉将相异的元素形成和谐的结构,作品有着完美的形式美感。她还尝试使用青铜,陶瓦和有机玻璃等材料进行创作,同时也涉猎拼贴、纸本作品和公共艺术装置。借由作品,内维尔森探讨了雕塑关联的可能 性,将外界的物化反映于自我的心境,展现出战后发达的消费主义社会对“集合艺术”创作观念的影响。而她对于空间的敏锐度和对超越对象的兴趣也揭示了她与“抽象表现主义”的密切关系。

(责任编辑:罗书银)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