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丰城洪州窑青瓷水盂欣赏

2018-03-01 20:52:15 未知

  我国的文房用具有着悠久历史,水盂是文房用具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成员,它是专用来盛水以供磨墨写字与洗笔。水盂制作秀美隽巧,既具有实用性,又具有观赏性,自古倾注了文人雅士的关怀和钟爱。水盂古时称水中丞,最早应出现于三国时期,因越窑在西晋时已能烧制出精美的蛙形水盂,蛙形水盂又是六朝青瓷中特有的品种,继后经隋唐发展到宋代已很流行。据文献记载,宋代官、哥、龙泉窑都有烧制,宋以后更为盛行,尤以雍正、乾隆年间景德镇窑烧制的天蓝、豆青、霁红制品为珍贵。

  此水盂高5厘米,口径5.8厘米,底径10.6厘米,腹部最大直径13.5厘米。造型矮且扁圆,平口,溜肩,底部下塌,平底向内凹,不见圈足,肩部和底部分别刻划一道弦纹。胎质坚硬细腻,呈灰白色。全器里外施满釉,釉质莹润透明,因施釉工艺正处在转变期,故釉汁熔融时流淌不均,出现泪痕花纹,青釉里显淡灰色,釉薄处见青黄色,聚釉处偏青褐色。釉面冰裂纹如蝉翅般,口沿边有少许的剥釉现象。这件丰城洪州窑青瓷水盂,已历经一千多年的岁月沧桑,依然完好无损保存至今,不仅十分稀有,更显弥足珍贵。

  水盂在三国时器型偏矮,西晋时器型矮肥,逐渐向瘦高发展;东晋时器物明显升高。这件丰城洪州窑青瓷水盂,时代特征凸显,它的烧制年代已早于越窑青瓷蛙形水盂,属六朝早期青瓷水盂之一。此青瓷水盂,虽然没有宋代官、哥、龙泉窑水盂那样精致,也没有清雍、乾年间水盂那样艳丽,但是,与同时期越窑青瓷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从它那端庄古拙的造型,酥嫩可人、似冰如玉的玻璃釉质,变幻莫测,美妙至极 特别是那蝉翅般的冰裂纹及釉色对本身的装饰效果,远远胜过了其他瓷窑。水盂虽小,但它浓缩了古代艺术的精华,凝聚了古代匠人们的智慧和创造,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具有极高的历史文物和艺术研究价值,为研究六朝青瓷和丰城洪州窑的历史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房卫)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