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吴为山谈欧豪年:一颗根脉相系的赤子之心

2018-03-04 09:11:24 吴为山

  “文以化人”“相由心生”,以此八字概括、形容欧豪年先生颇为恰当。

  二十年前初见欧先生,一身长袍,举止言谈,儒雅中透着艺术家沉静而雄健的力量。我们便以诗、画、书、塑交流,而许为忘年交。我邀请欧先生来中国美术馆办展,更多的意义在于让观众从画中看到中国画所涵纳的精神是何以通过艺术家个性的创造得以表现,看到祖国大陆和台湾地区何以在民族的脉象中延传中华文化的血液,看到岭南画派在个体艺术家的生命历程中何以传承。

  岭南画派作为20世纪中国美术变革浪潮中的重要美术现象之一,秉持“折衷中西、融合古今”的艺术宗旨,在二三十年代的岭南地区掀起了一场对中国画的“艺术革新”。创始人高剑父、高奇峰和陈树人以高昂的艺术抱负、炽热的革命精神,开启了地区国画的新篇章。

  欧豪年先生1935年生于广东吴川,自幼家学渊源,才情四溢。多年来,欧豪年先生仰承师恩鸿业,秉持“折衷”精神,传馨岭南艺脉,不懈探索于画派风格与台湾地域文化的交融互通。创作之外,其更不忘奖掖后学,在学院艺术教育中勤恳耕耘,桃李天下,不遗全力推动中国传统艺术精神在中国绘画、书法中的融渗和在新一代艺术家中的继承。

  历经时代变革、世事沧桑,他愈发珍视源自民族本体的文化精粹。论“折中”而非“委曲”,作“融合”而非“兼并”,欧豪年先生身居祖国宝岛台湾,心系中华文明之“源”,他在理性的思考和感性的实践相结合中探求传统之“源”和现代创造之“流”的关系,在中国画的图式及笔墨与意境上拓展新的意象生成。他在诗歌与书法的两个意象表达中提炼民族文化的精妙表现形式,又在传统题材中拾掘新的内涵。欧豪年先生在个人艺术实践中身体力行地证明了台湾地区与祖国在文化上的根脉相系,这深藏于岭南画派笔尖腕底的文化根蒂,在漫长岁月的洗练中,幻化为一颗对中华文明的赤诚之心。

  (本文作者为中国美术馆馆长)

  还携笔墨向高丘——欧豪年八十回顾展

  中国美术馆

  2018年3月2日-3月13日

(责任编辑:王璐)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