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画说·展讯:觀·悦——2018迎新春工笔宫扇展

2018-03-09 09:28:01 未知

主办单位

北京荣宝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

北京荣宝阁画廊

协办单位

北京正品大观美术馆

北京路宽画廊

北京天和轩画廊

北京古井艺术馆

北京华翰堂画廊

北京博文汇雅画廊

北京良易画店

威海得月轩美术馆

河南中原艺术交流中心

河南中原拍卖

支持单位

北京古井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展览时间

2018年03月10日-17日

展览开幕时间

2018年03月10日下午3:00

展览地点

北京西城区南新华街25号1-13荣宝阁

参展画家(年龄序)

方政和、孙震生、郭华卫

  萧玉田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笔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传薪 求新 阅古观今

  欣闻三位70后、80后的青年画家要联合举办“很传统”的“宫扇”画展,年轻、新锐、传统,几个关键词立马在我的脑海中撞击起来,旋即意识到这应是一次很有看点,很有说头的展览。

  方政和、孙震生、郭华卫,三个后生,年纪很轻,名头不小,但这名头可不是靠时下流行的炒作浪得虚名,而是实打实的靠自己艰辛的艺术劳动和精湛的作品赢得的。

  政和在江南烟雨的滋润下成长,以南方人特有的细腻去观照世界,体悟自然。从柳烟杏雨、春水方生,到桐荫露冷,秋虫息声,他流连万象,随物宛转,静静的聆听、细细的体察,用心与自然界花木生灵作深度的沟通。矜持优雅的莺飞鹭舞,犹如天籁的鸟啭雀鸣,氤氲飘逸的梅香竹影,剔透苍茫的湖石沙汀,滤过耳目直入心灵,通过心性导引化为妙超自然、诗意充盈的花鸟画。他喜画竹,独具匠心的以墨立骨,白粉敷色,绰约高洁,气质不凡,绕有宋画韵致又别开生面,以致跟风者踵至。政和其画,被老一辈艺术家誉为“宣和遗韵”,其人、又在新一代艺术圈中被推为“唯美新势力”的代表画家,乃实至名归。

  震生在工笔人物画形式语言的探索和风格形态的建构上着力尤深,显示出极强的创作天赋和发展潜力。他对藏、维、塔、哈等少数民族题材情有独钟,但并没有浅尝辄止的停留在对民族风情、习俗、服饰的猎奇上,而是通过对生活的入微观察与思考,努力在发现、捕捉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共筑民族复兴美梦的动人情节时,深入开掘人物深蕴于心的内美、本真与正气,提炼成承载着文明互鉴、和谐、亲情、感人至深的作品。2009年他的代表作“回信”在全国美展荣获金奖,如雄鸡一唱,居高声远,关注、赞誉,蜂拥而来。年少成名并没有让他沾沾自喜,裹足不前,而是成为他锐意进取的新起点。师长同侪们笑谈:震生不仅是工笔画界的颜值担当,也是工笔人物画创作的绩点担当。

  华卫是三位画家中年纪最小的,他以胶东男儿的豪爽、侠义、真诚,在同道中博得颇高的人气;在青绿山水画的探赜求新上也成绩斐然,不可小觑。其作品骨气清奇,体势恢弘,透发着他对青绿山水画的传统情怀与当代感知,延续了唐宋青绿山水勾染一路的体式,古典韵味十足,又以当代人的审美旨趣对山川林泉妙机其微,识之愈真,在对客观物象扬弃、化合、提纯、超越中,化景物为情思,在内心形成独特意象,并以个性化的表述方式置陈布势,梳理笔墨,点画清真,追求意境的营造与格调的提升,化古为新,嬗变出与传统青绿山水风味迥异,境中有我的新青绿山水。与两位学长一样,华卫在全国大展中也是屡屡获奖,斩获颇多。

  中国画三大门类,花鸟、人物、山水,三个年轻人各司一科,各具风格。但三人有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都尊重中国文化本源,坚守民族精神,在当代的文化语境中,动态的传承传统文化,并通过独立思考进行拓展,探索新的路径。

  说到中国文化传统,宫扇艺术可谓是“最中国”、“最古老”的传统艺术样式。中国扇的历史可上溯至上古黄帝时期,还有源自女娲、伏羲时代的传说。尧舜以后,扇作为朝廷仪仗的一种,为皇帝出巡时障日遮风,名为障扇,或为仗扇、掌扇。宫扇的称谓始于汉。据传西汉时扇从宫廷流入民间,逐渐成为人们搧风纳凉的工具。宫扇的制作从初始的禽羽叶片制扇发展到以竹木为圈,牙骨为柄,丝绢绫罗蹦糊扇面的制作方法,当时扇子形状多为圆形,时人谓之团扇,又因出自宫中,丝绢糊面,亦称宫扇、纨扇。汉成帝妃嫔班婕妤的诗作“团扇歌”可为佐证。东晋书圣王羲之为老妪书扇的故事广为流传,唐人张彦远的《历代名画记》中亦有南朝梁人萧贲“曾于扇上画山水,咫尺内万里可知”的记载,可知东晋、南北朝时,宫扇已成为书画家挥毫运思,抒情达意的载体。唐宋时,宫扇艺术盛极一时,能工巧匠令宫扇制作工艺日臻精美,书画名家又纷纷施以妙手,染翰画扇,使宫扇大放异彩,魅力无限,宫扇由宫廷礼仪用品衍变为实用品、艺术品,不再仅仅是寻常百姓引风去暑的凉友,还是文人士夫品鉴把玩的怀袖雅物,仕女名媛抒怨遮羞的寄托,达官贵胄珍藏炫耀的至宝,精品书画宫扇一扇难求,以至有“藏金不如藏扇”的说法。明以后,因永乐皇帝朱棣青睐折扇,折扇书画异军突起,大行其是,但仍未掩盖宫扇书画的光彩,与折扇书画并行不悖,深受人们喜爱。

  政和、震生、华卫也深爱这门传统艺术,他们采传统之精髓,撷前贤之神采,融当代之风尚,传承、开拓、出新,打通古今,在宫扇这小不盈尺的幅面上大显身手,驰骋才艺。小小团扇,形态各异:满月形、卵圆形、八角形、蕉叶形、梧叶形、海棠形、梅花形、葵花形、菱花形、猴脸形、马蹄形,加上丝绢绷于扇骨,即使平置,扇面仍然不能贴伏案面,呈空悬状态,给画扇者出了难题。画家须有随形布势、因势利导、随势伸张的智慧;有精思巧构、剪裁得当、扼要得体的匠心;还要有收放自如、小大由之、小中见大的本事和悬腕控肘、或工或写、使转灵活的功力。小扇画、大境界,这正是宫扇画的魅力。看政和、震生、华卫的宫扇画,真个是“水墨抒雅韵,丹青绘华章”,花鸟,极妍尽态,皆得天真;人物,以情写神,气正迹高;山水,因心造境,引人入胜。看多了他们在大型展览中展示的高大尚的作品,再欣赏这小巧玲珑的宫扇画,大有耳目一新的感觉。精湛的书画与精致的制扇工艺相得益彰,三十六件宫扇画,弘善、求真、美不胜收,不由人不爱由心生。宫扇画虽为古艺、其命惟新。古老的宫扇艺术在政和、震生、华卫他们这一代年轻人手中薪火相传,焕发新姿,应该点赞。

2017年11月21日于京华龙吟半岛

  画家简介及部分展览作品

  方政和:1970年生,福建云霄人。1991年毕业于集美师专美术系,2009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艺术硕士、师从江宏伟老师。现为北京画院专业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2016年 “第十届中国工笔画大展”特邀提名(中国美术馆,北京);

  2014年 “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获奖提名(中国美术馆,北京);

  2013年 “全国第九届工笔画大展”特邀提名(中国美术馆,北京);

  2007年 “全国第三届中国画展览”优秀奖(厦门美术馆,厦门);

  2007年 《湖州旧忆——十顷繁荫风满林》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2006年 “全国第六届工笔画大展”铜奖(辽河美术馆,盘锦);

  2005年 “纪念蒲松龄诞辰365周年全国中国画提名展”金奖(淄博美术馆,淄博);

  2004年 “全国首届中国画电视大赛”银奖(中央电视台,北京);

  2003年 “第二届中国美术金彩奖”银奖(炎黄艺术馆,北京);

  2003年 “全国中国画作品展”铜奖(安美艺术会展中心,合肥);

  2002年 “全国中国画作品展”金奖(辽河美术馆,盘锦)。

  孙震生:字雨辰,1976年生于河北唐山。现为北京画院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2004年《春天的约会》获首届“中国画电视大赛”工笔人物组金奖;

  2007年《五月阳光》获全国“2007百家金陵画展”金奖;

  2009年《回信》获“第十一届全国美展”中国美术奖·创作奖-金奖”;

  2011年《新学期》获“全国第四届青年美展”优秀奖;

  2012年《收获金秋》参加“东方彩韵——中日建交40周年-中国工笔画、日本画当代精品大展”并获金奖;

  2015年《霜-晨-月》获“第五届全国青年美展”优秀奖。

  郭华卫:1983年出生于山东省文登市。200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书画高研班祁恩进青绿山水创作专项研修班助教,中国人民大学画院祁恩进工作室中国山水画课题研修班助教。

  2011年《无上清凉》参加“第八届全国工笔画大展”;

  2012年《云深不知处》参加“全国第三届工笔山水画展”获银奖;

  2013年《溪山访隐》参加“泰山之尊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获优秀作品奖(最高奖);

  2013年《松泉夏山—寻隐者不遇》参加“第九届全国工笔画大展”获优秀作品奖;

  2014年《邀我至幽处》参加“第二届全国现代工笔画大展”获优秀作品奖;

  2015年参加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丹青文脉——中国工笔画学会传承展”;

  2016年参加北京“八一美术馆”举办的“中道自然——中国画名家迎新春作品邀请展”。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陈思竹)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