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海报价值 滥觞期还是黄金时代?

2018-03-11 16:54:42 未知

  编者按  一张海报里能承载什么,侧重突出什么,让人产生怎样的联想与情绪,是设计师需要综合考量的基本点。而近乎完美的、富有创意的海报设计更是设计师巧思与智慧的体现。“2017第八届中国国际海报双年展”主办方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启发观众对于海报生存现状以及未来的思考。

Agnieszka Popek Banach﹠Kamil Banach    Romeo and Juliet

  1837年,法国艺术家路易斯·达盖尔(Louis Daguerre)发明了能保留影像的摄影术,它迫使当时的画家开始思考用与前人完全不同的创作方式去回应。涌现出诸如“印象派”、“点彩派”等各类创新的思想与画风,也让绘画艺术得到一次新的升华。回到今天,海报与海报设计师遭遇到了十九世纪绘画同样的问题:即今天,我们如何看待海报的作用和价值?

  海报——一百余年以来一直是记录人类各种价值观的载体,记载人类社会文明演化的代表性媒介,具备独特的文献价值与审美意义。各种风格的海报和难以计数的海报设计师让海报艺术成为平面设计一道靓丽的景观,全球许多国家还纷纷为海报开办了双年或三年展,形式各异,犹如嘉年华一般,记录着海报创作的狂热与激情,也记录着社会与人文、设计与艺术、印刷与技术演进的脉络。

Kari piippo    Homage to Umberto Eco 1932-2016

  时代在发展,设计的定义在不断更新,海报设计的媒介属性也在发生变化。从旧媒体时代到新媒体时代,是包括海报设计在内许多的设计门类都无可回避的趋势,由于媒介的转换,海报的身份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认同危机。甚至有人会问,平面设计已死,海报还能存活多久?

  “2017第八届中国国际海报双年展”在这样一种困惑和彷徨中又如约而至了,60余位国际知名的海报设计师的一百余件优秀的海报作品一同亮相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同时也带来了或许是全世界海报设计师们一同想要表达的问题:

  屏的时代,海报还有存在的价值吗?

  海报是艺术吗?

  是孤芳自赏还是解决问题?

  技术媒介的革新给海报增添了可能性还是逼上了绝路?

  海报中蕴藏的形式语言如何推动设计教育?

  “海报设计”会不会在这个时代慢慢走向没落和消亡?

  诸如此类的问题有许多,本期我们邀请几位专家来谈谈海报设计的那些事儿,希望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和讨论能为海报设计发展留下一份档案和范例,同时也把设计问题的讨论引向更广的范围,相信设计师们可以满怀热情地去迎接、去重建海报艺术的未来。

Finn Nygaard    Dexter Gordon Jazzhus Montmartre Copenhagen

  美学探索和生活智趣

  人物名片 毕学锋,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国际平面设计联盟会员、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学术委员。

  问:海报是艺术吗?

  我觉得海报作为平面设计最重要的媒介也是最富有艺术性的载体,它不但是海报艺术家自我身份营造的舞台,也是对图形、字体、风格创造的最好体现,甚至承载着不同民族和文化背景下的思考,尤其是对于文化主题或者叫精神主题的海报作品,更能体现它对美学探索和生活智趣的哲理。当然,我认为海报体现设计师在图形语言的探索和创造方面完全是艺术和美学的结晶,在我的心目中海报不逊色于任何一种艺术形式,它就是艺术。

  问:是孤芳自赏还是解决问题?

  我不认为是什么孤芳自赏,而是要提升社会对设计审美认知问题。我特别反对那种一群人看着一块石头努力想象成金猴揽月的传说,而不理解哲理和幽默风趣的图形寓意;反对那种只理解文本信息而忽略字形带来的时代气息或字体的创作。解决问题并不难,难的是学会用自己的方式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在这个越来越多元的世界更需要多元的表达和呈现。

  问:平面设计已死,海报还能存活多久?

  早就说平面设计已死,但今天比任何一个时期发展得更加朝气蓬勃,只能说和平面设计相关的媒介在发生着变化,既给设计带来了更广阔的发挥空间,也给传统媒介带来了冲击,但是设计的核心价值和视觉沟通的作用没变。

  海报作为一种纸质和印刷的媒介形式,的确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面临挑战危机,但是对视觉语言的创造和信息传播的关系不会改变,当然我们也理性地看到现今世界,海报展面临的危机,有些在调整,有的甚至已经停办。未来“中国国际海报双年展”如何走,这次提出的问题也是想让大家重新去思考,我们想更好地关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如何反映未来海报与媒介发展的关系、未来设计与社会的作用关系、展览竞赛和设计师生存成长的关系、设计前沿和设计教育的关系等等,我们也需要认真梳理再次出发。

  海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

  人物名片 赵燕,中国美术学院艺术设计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中国国际海报双年展创始人

  问:今天,我们如何看待海报的作用和价值?

  过去海报的作用和价值不太会受怀疑。而今天人们开始有疑问,是由于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时代新的媒体发展,例如电子媒体广告和影视动画广告,新媒体占领了很多空间。所以,引起了部分人的怀疑,怀疑平面设计形式是否适合当今的时代,是否已经被淘汰了。

  虽然今天电子媒体比较发达,影视动画、交互设计和手机等新媒体蓬勃发展,占领了许多的空间。但同时传统媒体的广告和海报并没有消失,它们也发展得很健康。例如电梯广告,我国高层住宅、高层商务楼有数量庞大的电梯,电梯间四壁和走廊,纸质广告发布密度非常大。

  再如地铁广告,国内各城市有数量庞大的地铁,地铁站内到处都能见到纸质广告。另有报纸、杂志、直邮、户外等传统媒体并未消失。所以,事实上与人们主观臆想的不一样,纸媒体的海报和招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毫无疑问,海报仍然有比较重要的价值和作用。

  问:海报蕴藏的形式语言如何推动设计教育?

  从海报所包含的内容来看,它的要素第一分为图形、色彩、文字(字体)、标识等,第二方面是艺术表达、创意、编排等,它所包含的内容比较丰富。海报在平面设计专业教学当中是一个首要课程,这个课题比其他诸如标志设计、字体设计、色彩设计、编排设计更重要。所以,在视觉传达设计教育中,招贴课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现在的课程当中,我们已经引入非常多的跟电脑有关的工具类的课程,把它编为设计基础课程。电脑软件仅仅是工具,这些工具是为更好地表达艺术而服务的。海报的形式语言教育是一个平面设计师必修的核心课程。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段维佳)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