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文艺繁荣需要培养年轻梯队

2018-03-12 09:47:23 未知

  本报记者  薛  帅

  “目前中国电影市场已成为全球电影行业瞩目的焦点,但电影质量良莠不齐,烂片太多,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人才缺乏。”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导演冯小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每年电影的投拍量远远超过以前,但是人才特别是导演人才的增长速度却跟不上。“提升中国电影质量,首先要从培养新的导演梯队抓起。”冯小刚呼吁,有关部门应加大对中国电影导演协会“青葱计划”的扶持力度,从每年的电影专项资金中再增加拨款,把青年导演培养作为重点工程,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完成中国从电影大国到电影强国的飞跃。

  “为什么现在的艺术考生如此之多?文艺大发展大繁荣需要很多人才,但据我所知,除了传统的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艺术高等院校外,全国还有1000多所院校都在招收艺术生。”在全国政协委员、影视剧演员张光北看来,艺术教育要更具有方向性,艺术培养工作要保障质量并维持水准。他建议,一方面要尊重艺术人才培养规律,建立完善的专业艺术教育体系;另一方面应对“北漂”“横漂”等体制外艺术从业者给予更多政策关怀,让文艺人才的创作无后顾之忧。

  关于文艺领域的人才培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认为,有必要进一步完善艺术院校的科研标准和机制。他表示,人才辈出是高峰林立的前提,艺术院校是人才队伍的基地、文艺创作的主力军。“长期以来,艺术创作成果不算科研成果的政策,制约了艺术院校师生创作的积极性,艺术创作的过程本来就是科研过程,创作实践的成果与理论研究的成果同样具有科研的价值。”为此,他建议艺术院校的主管部门转变观念,在哲学社会科学系列之外增加创作科研系列,建立艺术科研新机制,包括艺术科研项目遴选机制、成果评价机制、奖励机制,将艺术创作成果、展览成果、表演成果等形成一套合理的成果类别体系,激发艺术院校创作科研动力,以此推动更多高质量艺术创作成果的产生,助推院校系统的文艺家攀登文艺高峰。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罗书银)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