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范民峰:禅意山水新解

2018-03-14 15:01:52 华申

  中国山水画讲究“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作为旅日画家,范民峰笔触颇具野逸之气,更兼禅意诗情。他的画作具有典型的东方美学特征,古色古香中蕴藏一份萧森荒寒之感,禅境是他最为推崇的境界。

  宋元山水是中国山水画艺术的一个高峰,其以巨大岩石为主体,构成山群连峰的画面,将山水的重厚感和苍茫感与当地当时的自然和历史文化融为一体。在技法方面,宋元山水运用了高度发展的勾勒线描和繁密的皴法,但在晕染技法方面则运用较少。旅日华侨艺术家范民峰专攻中国山水画,他的山水画取法宋元诸象,遍临宋元绘画名迹,吸取南北两派之长,古为今用。宋画的意境之高,令其推崇不已,他偏爱萧森、荒寒的山水境界。范民峰认为中国画最终画的是功底,画的是修养。他以一份平和的心态,十日一山,五日一水,用一种宗教般的虔诚与笃定,去创作艺术,这样艺术本体会变得干净而真实。故其禅意山水作品,拟古而不拘古,有自我气象和用心体验的绘画意趣,将观者带入物我两忘的境地,创造了禅意幽深的艺术境界。

  范民峰对宋元山水画的技法了解透彻,运用娴熟,并对其特征做了深入研究。他以高古绘画为范本,进行了大量临摹。不仅如此,他还利用现代技术极大丰富了宋元山水画中未及发达的晕染技法,扬其长补其短,进而开拓了新的山水画意境。概括而论,范民峰的禅意山水画是对宋元山水画的长处(勾勒和皴法)的继承和对其不足(晕染)的补充发展,进而使其超越时代、超越时空,成为一种既有历史意境又得到无限伸展的新的山水画品种。

  在山水画观察方法的革新上,范民峰也有所突破。古人的山水画观察表现法为“平远”、“高远”、“深远”三种,自山下而仰山颠曰高远,自近山而望远山曰平远,自山前而窥山后曰深远。其中最基本的是从低处向高处的观察表现,即便是“深远”,其山峰的纵深表现也不过是“平远”观察的重复而已。古人的山水画观察表现法虽能够获得“高山仰止”的效果,但对山脉连峰的表现存在局限,缺乏纵深感和广褒感。范民峰的禅意山水画打破了这种局限,采用的是“飞行观察法”,即从高处往下方、往远方推进,能把既高又广阔的山脉连峰尽收眼底,塑造了纵深无限、广大无垠的空间效果。

  在晕染技法方面,范民峰塑造了属于自己的风格。古人因为对朦胧不定的对象缺乏观察和记录的手段,因而对属于实景的山石树木等的表现法非常丰富的同时,对于云水、烟雾、霞霭等的表现却尽量回避和简化了。而范民峰的禅意山水画运用的晕染技法,不止表现流云停雾,而是大大扩展了其自由度,有形和无形,自然和非自然,加上对光线光源的表现,大大提高了自由度和多样化,使得在表现山体明暗浓澹的同时,表现了丰富多样的发光现象,获得了超越自然规律的多次元的晕化效果。浓淡、虚实的墨色使景致时隐时现,忽明忽暗,迷又富有变化,使得山水画的意境从现实转换成幻景。

范民峰《峡谷溪流》

  范民峰的禅意山水画运用的晕染技法,不止表现流云停雾,而是大大扩展了其自由度,有形和无形,自然和非自然,加上对光线光源的表现,大大提高了自由度和多样化,使得在表现山体明暗浓澹的同时,表现了丰富多样的发光现象,获得了超越自然规律的多次元的晕化效果。

  晕染技法的多样运用产生了许多视觉效果非凡的异境山水风景,而在这种表象的后面则是画家的思想和哲学。范民峰的禅意山水画越来越趋向省却人物和人工建造物、异化为纯粹的自然,也就是没有人类的世界。这究竟是人类诞生前的远古风景,还是未来人类消失后的世界?无人知晓。画作中的青空、云雾、光彩,是在表现白天还是夜间也无法定论。总之,这是一个超越古人思想也超越现代人常识的不可理喻的世界。禅宗的意义原本就是充满超越现实、不受现实制约、一切都可以“化有为无”的思想理念的精神世界,或许范民峰的禅意山水画写意的就是这样的世界。

范民峰正在作画

  范民峰的祖先中有中国历史人物范仲淹,范仲淹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名句。范民峰的禅意山水画中或许也包含着对人类社会一种深深的慈悲和忧虑,这个无人世界的奇异光景却正在被人浏览着,也许能够引发人们对人类命运的关注和近忧远虑。

(责任编辑:杨红柳)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4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4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