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范罗兰珠宝设计个人展:摆脱“老气”的标签 让珠宝有当代的表达

2018-03-19 00:56:33 未知

  (雅昌艺术网讯)3与17日,“方寸之美——范罗兰珠宝设计个人展”在深圳相儒以墨艺术空间拉开序幕。此次展览呈现了青年艺术家范罗兰的四十多件珠宝设计作品和二十几幅纸本创作作品,最为独特的是,几件珠宝和手稿有机结合的创作,真实又虚幻。

展览现场

范罗兰在为观者介绍自己的作品

  6岁就对绘画极有兴趣的范罗兰似乎注定要从事这行,虽然在美院学习的并不是珠宝专业,但是她对设计的敏锐度源自天然。2013年,她创立同名品牌 FANART,并成立了自己的珠宝设计工作室。

  翡翠,是她最为偏爱的材质,“有的玉石比较受硬度的限制,有些材料又无法达到宝石的级别。但是翡翠不一样,简单的拴一根绳子佩戴可以,打磨成蛋面做精致的镶嵌也可以,所以它是跨越宝石跟玉石领域的,这是翡翠的独特性,所以我很喜欢翡翠;另外,也跟家里的影响有关,我妈妈十五年前开始收藏翡翠,我也就自然而然对它有了感情。所以我选择做珠宝设计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翡翠。”

范罗兰在为观众导览

  不同于我们一般意义上认为的翡翠饰品,范罗兰希望经自己设计的翡翠是时尚、年轻的。“大家想到翡翠,可能第一个冒起来的感觉就是老气、过时,我自己是年轻人,所以我希望翡翠有当代的表达,做一些年轻人都喜爱的翡翠设计。”

展出的部分绘画手稿

  在这样的理念下,范罗兰设计的珠宝别具特色,让人眼前一亮,在造型上、工艺上,她都会寻求一些新的元素。“我所有的珠宝都是做18K金的镶嵌,贵重金属的镶嵌,可能一般人想到18K金就是黄金,黄色或白色的,但我可能在一件首饰上用了多种颜色,有的我会根据需要镀成黑色,比如一朵小梅花,我可能树枝部分是黑色,花瓣是黄色的,花蕊是白色的,做一些分色的处理,有当代的表达。”

  范罗兰的设计会取材于传统文化,如佛、观音、叶子等,但更多的她会跟自己的生活相关联,做一些极具生活趣味的设计。“这次有一个猫系列,它的灵感就来自日夜陪伴我的小宠物;我本人属鸡,我就用和田玉的原籽做了一个公鸡造型的胸针,我会定义这些为自然仿生系列。”

  而在材质方面,她偏向于选择水头比较好的翡翠,“虽然达不到上拍卖或者更高的级别,但是我觉得翡翠的水头、颜色更重要,我挑选的标准就是,它的可佩戴性、设计感会比吉祥寓意更重要。我喜爱采用翡翠,但不刻意追求零瑕疵,每一块翡翠都有独一无二的形状和颜色,整体美才是重点。此外,珍珠、钻石等都是我的作品常用的材料。对我而言,设计珠宝的过程就像是为它们注入新生命,必须先了解一件翡翠、宝石的背景,然后依照它的特色取材再设计。”通过这样的当代的表达,范罗兰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去接触翡翠,并欣赏翡翠,并在这一过程中有所沉淀。

  除了翡翠之外,我们还可以看到部分和田玉设计,同样配合着精致的镶嵌,造型大气而自然,有的作品甚至考虑到了男性的佩戴。

  此次展览,最为特别的地方就是手稿和珠宝的结合呈现,比如在一幅云雾缥缈的手稿上,两只造型流畅的凤凰翩然而上,仿佛活了一般。

手稿和珠宝的结合呈现

手稿和珠宝的结合呈现

  从范罗兰的作品,到她本人,都是如此安静而从容,“凡事都有追求,但从不刻意强求。我希望自己能像云朵一样轻盈,湖泊一样宁静,挣脱俗世的枷锁,立足于现代审美,只求做简单的精品,拥抱最简单的快乐。”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梁侨)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