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光绪粉彩鼻烟壶鉴赏

2018-03-21 20:59:40 未知

  

  这只小巧玲珑的鼻烟壶高6.5厘米,颈高0.7厘米,底径2.4厘米,最大腹径3.8厘米,口部外径1.4厘米,口部内径0.6厘米。其造型之秀美,全然是清代康雍乾三代梅瓶之再现。看地色,足可乱真的珊瑚红釉均匀鲜艳,宝光内蕴,使烟壶如同用真红珊瑚雕成似的。再看纹饰,两枝折枝花果并相倚立,一枝蓝色牡丹向右伸出,三个花苞生机勃勃;一根桃枝向左弯去,六个硕大丰圆的水蜜桃压弯枝子;两只彩蝶在花上桃下翩翩飞舞,一派富贵(牡丹)禄寿(六个桃)气象。花果的背面用比绿豆还小的繁体行草墨书“风花新社燕,时节归春农”两句雅诗。红地,彩绘,墨书,巧妙的色彩搭配把整个鼻烟壶装点得雍容华贵、富丽堂皇,真是小器而大气,说不尽的观赏把玩趣意。细观表面,不见火气贼光,更无作旧痕迹;合掌抚摸,手感玉润光滑,非经长期把玩而不能若此。

  玩赏着这只鼻烟壶,浮想联翩,百多年前哪位人士的心爱之物,今日竟成了珍贵藏品,真是:

  花馨桃蜜彩蝶艳,珊瑚梅瓶方寸间。

  不知当年闻烟者,阿谁摩挲掌中玩。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雷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