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赵博:以批判的方式回应这个混沌的世界

2018-04-07 20:01:13 裴刚

艺术家 赵博

  2018年4月7日,“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赵博个展”在798艺术区索卡艺术开幕。此次展览为艺术家赵博的第6次个展,也是在北京索卡艺术的第2次大型个展。

  此次展览的主题“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来自日本后现代主义作家村上春树的同名小说。“小说描述了两个平行的世界中的人如何相互关照,但赵博并没有把这样的叙述作为作品的内容基础。而是以这样的方式,让观展的每个人更容易进入他的创作语境中。”青年策展人万永婷对雅昌艺术网说。

  “每当仰望星空,想到自己短暂的生命将会被永恒吞噬,想到对于自己所唯一占据的渺小空间一无所知时,便感到不安和恐惧,如果一切终将归于星尘,生命对于宇宙这个巨大轮回来说又有什么意义呢?作为艺术家,我能做的就是通过作品这个媒介来持续的发问,就像村上春树先生用不间断的跑步和写作来回应这个混沌的世界。在这里我借用他小说的标题来作为这个展览的名字,首先是因为它和我的作品有一种非常贴合的象征性意义,同时也是对他卓越的探索表示敬意!”艺术家赵博从创作的思考背景以及展览的主题对雅昌艺术网说。

艺术家赵博(右二)与嘉宾们合影

  在赵博的作品中,对于不可知的命运和混沌的宇宙世界中,象征社会属性的人与象征自然属性的动物有着共同的遭遇。在他看来艺术创作是自己面对世界时,表达自己批判态度的媒介。赵博1984 年生于沈阳,是首位艺术创作者以学生身分,取得挪威奥斯陆国立美术学院的驻校交换资格,并在2011年前往挪威交流学习,同年,亦从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硕士班毕业,现为极受瞩目的新锐艺术家,更是索卡少数签约经营的中国年轻艺术家。近年来,赵博真假虚幻的主题风格深受市场喜爱,2015年『欲望森林二号』以高于两倍预估价,40万港币成交,在拍卖市场上创下亮眼记录。

展览现场

  生于东北的他,成长于中国飞速发展的时代,体制的剧变恰好与赵博的成长同步,信息信息爆炸伴随着环境污染,使得热爱生活的他,作品中充满独特的悲剧感,魔幻的末日场景、炫丽狂野的色彩暗喻着现代光怪陆离的社会纷乱及精神上的焦虑不安。此次展览将推出“世界的尽头”、“冷酷仙境”及“星空下的芸芸众生”等新系列,被视为是以往系列“苏格拉底的预言”、“美丽新世界”所延续的创作进化,探讨人类社会无所不在的秩序及外在影响,身处在其之下的我们,“拒绝又认同,没有它也活不下去”的无奈,对其提出质疑的同时却感到深沉的无力感,痛苦并快乐。

  繁华过后,一切终将归于星尘,转化成为万物生长的起始,赵博不只专注于个体忧愁,而以更广阔的眼界关心世界的发展,并企图透过作品感动其他人,使观者得到反思。邀请大家于2018年4月7日到北京索卡艺术共同探索赵博的奇幻世界。

浮舟 150x100cm 布面油画  2018

星空下的芸芸众生-1号  250x180cm 布面综合材料2017

星空 330x300cm  布面综合材料 2018

我们来自星尘-4号 90x120cm  布面综合材料 2017

我们来自星尘-3号  90x120cm   布面综合材料  2017

世界的尽头-2号 150x200cm 布面油画   2017

世界的尽头-黎明前的往昔  150x230cm  布面综合材料 2017

  艺术家赵博和青年策展人万永婷在展览开幕前进行座谈。从艺术家对展览的创作背景以及思考的线索谈起,展开艺术语言中所呈现的色彩、笔触、调子,以及画面所呈现的图像中出现的动物等等背后指向的象征意义。

艺术家赵博(右)和青年策展人万永婷(左)在展览开幕前进行座谈

  赵博表示,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不断的用作品追问这个世界的真实存在,竭尽全力的去接近真理,这是艺术家的责任和工作。由此看来,如何理解世界和理解自己就变得非常重要了。这个纷繁的世界是以什么样的秩序运转的?它是如此庞大、冰冷、混乱且难以想象。作为柔软的个体,我们从出生到死亡都与其不断地发生接触、碰撞,而产生的经历和遭遇则被统称为,命运。

  命运本身难以琢磨,当它以一种神秘的力量把个体和世界连接起来的时候,精神性就在其中产生。喜悦、希望、愤怒、孤独、焦虑等等情绪都以各种形式不断的作用在个体身上,使我们在面对世界这个巨大的存在时感到无能为力、脆弱渺小,这也是为什么东西方的各种文化语境里都有对伊甸园或乌托邦的美好愿景的描写,因为我们都想要寻找属于自己的世界尽头,去安放那个战战兢兢的灵魂。

  在当代这个技术饱和信息爆炸的时代里,体制以前所未有的姿态疯狂介入到个体生命当中,使人无处可逃;仿佛所有的一切都被淹没在这片光雾弥漫的冷酷仙境里,昏昏度日。我忽然感觉到那些伊甸园和乌托邦仿佛也是这个庞大设计中的一部分,认同和拒绝的可能同属于一种东西。那么作为个体的自我拼命寻找的究竟是什么呢?在这个巨大的世界秩序面前,生命的意义究竟在于何处?

为此次展览赵博创作的影像作品(片断)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5月13日。

(责任编辑:裴刚)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3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