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沉香发展简史

2018-04-10 08:59:55 周艺

  作为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香学起源于殷商以至更遥远的新石器时代晚期,初步成形于两汉,高峰于宋代,没落于明清,回归于当代。

  香从早期的除味、沐浴、薰衣、祭祀、辟邪、医疗、饮食等用途,从气味满足感官所需,而发展到气味评定,更进一步延伸至静心澄道、鼻观养德的精神境界。

  中国香学的发展基本沿三条线索进行:一是皇室贵族、文人士大夫的赏香品香;二是生活用香(包括医疗用香);三是宗教用香。三条线索时有交叉并列,但基本脉络清晰交汇而又独立成章,共同推动了中国香学的发展。

  

  早期(唐以前)生活用香占主流,晚期赏香品香为主体。从历史典籍资料来看,中国香学经历了一个由薰香到焚香,再由焚香到品香,并演变成香席的历史过程。或者说,是先满足了嗅觉和视觉上的快感,然后向心灵的深度去探求,最后升华为一种知识性美感经验的完美过程。 

  早期的焚香更多的是生理(祛除异味等)和心理(敬神祭祀以显心诚、重大礼仪场合以示隆重等)上的需求。宋明时期则逐渐增加更多的文化和精神方面的因素。 

  “香”在这个时候已经成为一种媒介和平合,香席也不再是单纯的品闻香材,而是演变为一种高级的文化活动,成为上层社会达官贵人、文人雅土追求人生品位的“雅事”。

  文字来自中国香学

(责任编辑:段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6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6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