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同传复语”当代青年艺术展将在西雨艺术空间开幕

2018-04-15 11:28:22 未知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同传复语”当代青年艺术展

  开幕时间:2018年4月21日下午4点

  展览时间:2018年4月21日——7月11日

  展览地点:郑州西雨艺术空间(郑州·荥阳高山镇竹园村)

  策展人:原志阳

  出品人:贾洪军

  艺术家:白致源 刘聿月 马博文 马红宾 潘苗 王向荣 许文华 杨中伟 张金玉 张富军  (排名按姓氏拼音先后)

  特邀艺术家:康丝坦斯·迈克布莱德(Constance McBride)

  展览主办:

  西雨艺术中心 西雨艺术基金

  前   言

  文/原志阳

  视觉艺术的发生与发展离不开视觉语言的生成与丰富。在当下这样一个快速生发的社会环境之中,“同传复语”式的艺术与社会秩序构建显得越加明显。概括言之,“同传”可以是一种工具与功能;可以是一种空间与体量;可以是一种次元结构下的艺术秩序;亦可以是一种精神表达与人文传递,“复语”则更多的表现为艺术与社会生成中的多元内容部分。艺术与社会有着密切的联系,艺术的演变离不开社会的发展,社会则为艺术生长提供着丰富的土壤。

潘苗 《酵·素3号》 画布油画、丙烯80X100cm 2016年

王向荣《生灵》系列之五  布面综合材料 100x100cm 2013 年

许文华 纸本绘画

张富军 《山语3》 纸本水墨  34.5x138cm 2018年

  就社会来讲,“同传”指向的是诸多“复语”概念的集合,它是社会中的表现条件,“复语”是社会中的构成成分。比较一下今日东西方的社会结构,我们就不难发现,近代东方的社会结构是一种不断被西方影响的结果,这种影响促使了东方国家原有社会结构的变化,民主习性及社会秩序(新社会概念)的演变与生长。这种社会影响与新秩序构建即可视为社会中的多次元“同传复语”效应。当然,东方国家也从自我历史发展内核上区别于西方国家。比如,日本、中国的近代社会巨变驱使现象。这些国家在社会结构和秩序的核心部分是与西方国家相异的,而这种差异性的历史秩序、不同地域的自然形态等元素却在同一时间与空间秩序的定义下生长出了现今同步于西方的现代社会与现代性符号。这又可被视为一种多次元加的“同传复语”构建。实则,这种“同传复语”现象并不是在现代社会中才存有的,它与历史也绝非呈割裂形态。回想一下,古文明国家与地区,我们就不难发现。无论是古埃及与古两河流域区域,还是其后的爱情海文明,再到波斯帝国与古希腊城邦的战争格局形态,均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东西文化与社会秩序的互融与重构。这亦是一种“同传复语”的历史内容体现。

马红宾《今日晨报》180X90cm  2015.8 布面油画 

马博文 《巴洛克的春天NO.8 》布面油画 60X70cm 2016年

杨中伟 《花脸 布面油画100×80cm 2018年

  社会秩序的同传复语效应在一定程度上亦催生了艺术的同传复语内容。

刘聿月《女孩》布面油画 100×100cm 2012年

白致源 《在云端 在山巅》之四 纸本水彩30×40cm 2015年

张金玉 《山谷魅影》 木板油画 45×40cm 2017

  进入艺术层面,单就近代的中国艺术现象而言。我们便不难发现,基于同传艺术秩序上的多元艺术内容的萌芽、发生与发展,从而促成的阶段性区域艺术现象和(时间)单维度艺术创作中的“同传复语”艺术人物。在单维度中,塑造了诸如吴昌硕、金城、陈师曾、李叔同、高奇峰、高剑父、陈树人、齐白石、徐悲鸿、林风眠、刘海粟等艺术家,在阶段性中,形成了京津画派、海上画派、岭南画派等。再或,面向当下的艺术创作,就中国的当代艺术而言,在历经了40年的时间,终于进入了与世界当代艺术发生趋于同步的局面。即立于一种当代性艺术秩序的基点,开始了多元、复合的艺术现象演绎与构建。这种复语的单形态涵盖了乡土伟人构成、伤痕反思风格、生命流表现绘画、波普政治性图谱、玩世现实主义绘画、新生代绘画、卡通一代等。步入2010年之后的艺术创作,这种复语的手段、媒介、思想与概念等内容更加多元,并显现出一股新的且熟悉的趋势,艺术发生的地域化兴起。这种状态类似于20世纪初期亦似于20世纪的80年代,不同的则是当下青年艺术家创作中的新视觉、新图像内容,比如成长记忆的图像/视觉形态塑造,都市生活与古今东西之混元性的内容关注;深入任性的情感/情绪表达等等,这些艺术的内容我们在此回展览的参展艺术家白致源、刘聿月、马博文、马红宾、潘苗、王向荣、许文华、杨中伟、张富军、张金玉的艺术作品中均可进行趋向性的观看与思考。希望,以此回展览为导引,带大家进入一个百年、千年的“同传复语”艺术的发生与演绎之中,与大家一道“同传”、“复语”。

(责任编辑:陈耀杰)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