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杨一墨艺术展研讨会发言——夏硕琦

2018-04-17 16:14:41 夏硕琦

  很高兴参加这么一个别开生面的艺术展览,这我还是第一次参加专题的指墨画展。我记得看过关于唐代张躁的指墨画的技术,好像就当时张躁做指墨画的时候,那个激动的情景,最后技术人的感叹,好像是我记得有这么两句话,非画也,真道也。在唐代为什么会有中国这么一个独特的指墨画呢?我没有答案,但是我想猜一下,因为中国画艺术它在创作的过程中,不仅是心灵的,而且也应该是全身参与的,这个手指头是末稍神经,它的感觉应该是很灵敏的,你的情趣的表达,通过这个手指的指甲、手掌、手指肚,这种刚柔来传达,他应该是有点深刻道理的,所以才提出,有张躁带出的。中国画创出的纲领性的理论——“外师造化,中得心源”。

  今天,当然历史后来上也有,像高其佩、潘天寿也画指画。在题材的广泛性上来讲,我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多,而且特别是大幅宏幅巨作,他给人感觉,杨先生投入了真实多的功夫和激情,很值得肯定的。比方说,我看有些广收博取。他虽然画的是指墨,但还是对于画界的各家各派的汲取,然后融合为自己的指画艺术。比方我看有些就很像傅抱石的味道。特别是像人物画这方面,我觉得给我印象很深的就是那个《山里娃》,画的农村小孩的质朴感,还有他们的动态心理特点,肢体语言的特点,跟城里孩子不一样,都能抓住,表现的气韵生动;我觉得还有些山水画的境界画得很幽深,对于色彩、墨色的运用,还有线条的组织,看来都是经过刻苦专研的。

  长话短说,我有一个建议,杨先生作为一个指墨画家,这么一个正值壮年,这个精力充沛的阶段,各个门类都有所涉猎,以检查一下指墨表达的可能性,我觉得这是值得肯定;但是人的精力有限,艺术的突破需要大进,我建议今后能够相应的收缩战线,因为画不是什么都能画就是最高,你就画一根竹子,画的高妙处也就显出高来,所以我建议收缩战线,集中精力,艺登高峰。谢谢!

 

(责任编辑:张琦)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