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专稿】李景湖个展“久别重逢”开幕 东莞将成大湾区当代艺术会合点?

2018-04-23 12:55:23 陈峰

“久别重逢”李景湖个展海报 设计师:黄扬

会合点当代艺术空间Logo 设计师:黄扬

  (雅昌艺术网讯)2018年4月22日下午,李景湖个展“久别重逢”在东莞会合点当代艺术空间开幕。本次展览是李景湖在东莞举办的首次个展,也是会合点当代艺术空间的开幕展,共展出李景湖5组新作,包括《栖息》《回家》《爱人》《流水》《遥远的地方》,为他近十年来对自身及社会问题思考的集中呈现,展览将持续至6月23日。

会合点当代艺术空间入口处

  李景湖被外界称为“东莞唯一的当代艺术家”,不仅因为他出生、成长于此,更重要的是他所关注、思考的问题直指东莞改革开放以来所发生的剧烈变化,他的创作素材、作品的完成也都基于东莞,可以说,李景湖以艺术的方式将“世界工厂”40年的变迁记录了下来。

  多年来,李景湖多次受邀参加国际展览,也在北京、武汉、深圳等地举办过个展,但在他的“大本营”东莞,尚是首次举办个展。东莞于李景湖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李景湖于东莞也有着复杂的感情。

  从12岁到30岁,李景湖离开东莞18年。因生活和创作需要,2002年,李景湖回到东莞,但童年熟悉的一切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物与人都已不复往日的样子,都需要重新认识、重新探索。展览主题“久别重逢”所指的正是这种感受,5组作品都回到李景湖的个人情感和经历,与他以往作品所关注的宏大的、社会性的问题有所不同。

《栖息》木制家具部件,手机 

  作品《栖息》由东莞家具厂的废弃家具部件构成,李景湖把它们组合成一个似植物又似动物的形体,暗示这是一个生命体。在李景湖看来,家具是有生命的,它与人的肌肤密切接触,留有人的痕迹。三部手机错落放置,循环播放着鸟叫声,墙上还有一幅由指甲油绘制的鸟相呼应。手机可谓现代人的“器官”,一部手机代表一个人,这三部手机象征一个家庭。鸟则具有特殊的意象,孤独又自由,夜深人静时,每个人内心的絮语会如同鸟鸣般徐徐道出。

《回家》  路灯,水钻 

  由三个路灯组成的作品《回家》所传达的感受更为清晰,也更能引发多数人的回忆。每晚工作至夜深回家,只有路灯陪伴,孤独又有些温暖。李景湖在每个灯头处用水钻贴出了一个人脸,寓意家人或守护神,这是精神抚慰和力量的来源。

《爱人》  铝板,金属首饰

  东莞的工厂里聚集着大量年轻人,在两三个月的时间里,甚至更短,男男女女间便发生了爱情,但跳槽在这里是家常便饭,年轻人在各个工厂间流动,爱情便自然终结。就像雨滴落在平静的湖面上,激起一波涟漪,又融入了水中恢复平静。作品《爱人》由经电脑雕刻成一圈圈纹路的铝板和放在上面的各种廉价首饰构成,李景湖用纪念碑一样坚硬的物质将发生在这里的这段脆弱易逝的历史凝固。

《流水》 不锈钢管

  作品《流水》将日常生活随处可见的不锈钢栅栏改造成了瀑布的形状,城市中,通过栅栏的人群就像滚动的水流奔向前方,身不由己。栅栏既是保护也是规训,与人在社会中所遇到的许多事情都有共通之处。

《遥远的地方》 不锈钢管,铝网,指甲油,画布 

  由不锈钢管、铝网窗帘和指甲油绘制的画组成的装置《遥远的地方》将关注点放在了女性身上,东莞曾经只招女工,大量女工背井离乡来到东莞谋生计,脆弱的女性被迫成长为家里的顶梁柱,家对她们许多人来说算不上温暖的港湾,更多的也许是禁锢。

  这些作品都创作于2017年,但体现的是李景湖自2009年以来的思考,李景湖尝试用坚硬的材料表达柔弱的东西,以自身的体验传达对社会的观察。

东莞市文化馆外观

  因场地限制,本次展览规模并不算大,展览所在的会合点当代艺术空间隶属于东莞市文化馆,由文化馆地下仓库及走廊改造而成,这是东莞市文化部门首设的致力于当代艺术实践与研究的非营利艺术机构。

  在大湾区的概念里,东莞所处的地理位置很有优势,它离广州、深圳及香港都很近,可以成为这些城市的连接点,这些城市的艺术家可以将东莞作为“会合点”,在这里生活、创作、展览、交流。

  东莞市文化馆将这个空间交由李景湖打理,李景湖计划每年做四个当代艺术展览,邀请北京、上海、广州等的年轻艺术家到这里交流。

“久别重逢”李景湖个展展览现场

  Q&A

  雅昌艺术网:这次展出的新作思路上跟以前有没有变化?

  李景湖:其实是一样的,延续以往的思路,从个人的生活经历来寻找创作素材。艺术创作从我个人来说一方面是解决我对自身人生困惑的一些东西,通过艺术来做一些思考或者解答,做成作品以后这些东西才等于放下来了。

  另外我想通过艺术来跟我身边的一些环境或者是人发生关系。我觉得我对人生的困惑可能在社会上大家都有这种困惑,通过我的表达,可能有一些有共鸣的人可以作为朋友交流。通过我的艺术项目,不是说作品,而是这个艺术行为本身,比如这个空间,推动一些事情,这个可能也是我做艺术想要做的一个事情,这是两方面的。

东莞市文化馆馆长黄晓丽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雅昌艺术网:新作的新体现在哪里?

  李景湖:新作就是新面对的困境,比如说前一阶段我做的作品是我30岁以前的困惑,通过这些作品解决了,放下了。2009年做的是09年之前这段时间对个人、对周围的一些困惑和思考,我把它做成作品,现在的作品是2009年之后产生的一些新的问题。

广东时代美术馆馆长赵趄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雅昌艺术网:您认为东莞有哪些做当代艺术的条件或优势?

  李景湖:首先我想解释一下什么是当代艺术。当代就是用现在所掌握的技术来表现当下的生活和当下的思考,现在的人用传统的技术表现传统的山水或是花鸟就完全不是当代。当代艺术之前在东莞是没有正式出现的,有的美术馆做了一些所谓的当代展,但是是邀请外面的艺术家来东莞做展览,然后就走了,对本地当代艺术的发展是没有太多推动的。

  当代艺术除了有关艺术以外,更多的是这个地区开放精神、创新精神的一种体现。这跟城市的定位有关,深圳、上海的当代艺术这么火,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政府要打造一个现代的、跟国际接轨的城市形象,所以投入很多资金和精力。但是东莞给我的感觉是它不需要这个东西,那么东莞的定位是什么?这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艺术家李景湖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我一直在媒体上说,每个地区有每个地区的文化基因,东莞的文化基因是什么?这个也是我要思考的。能够体现“东莞”这个名号的就是这三四十年间的改革开放,在这个地区发生的工业化进程、社会实践的尝试等等,都有很重要的历史意义。历史要考究中国改革开放的近代史,东莞是必须要书写的一个,因为它成为“世界工厂”,必定是有很多原因的。“世界工厂”不单只是对中国有意义,它在世界全球化进程里面也很有代表性。只有文化,包括当代艺术能够把它保留、记录下来。

本次展览策展人陈立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另外在地图上看,东莞在地理位置上是很优越,它在圆规的中间,去广州、珠海、深圳、香港都很近,一个小时的车程。但是现在很多人都只经过东莞,没有来过,我觉得这就很浪费。这边的生活成本相对来说低很多,对艺术家尤其是搞当代的、实验性艺术的吸引力是非常大的,因为一开始他的经济收入肯定是很低的。这些艺术家需要一个聚集地,住在周围,可以交流,产生一些新的东西。

  东莞是一个制造业重镇,很多当代艺术家需要制作作品,两者可以有一些结合。东莞现在是转型的时候,如果制造业品牌可以增加文化、艺术的附加值,对这个地区来说会有一些新的状况。

开香槟庆祝展览开幕及空间开馆

  雅昌艺术网:但是东莞本身没有美术学院,没有艺术家在这里,也没有相关的艺术产业,这更像是一个“无中生有”的过程?

  李景湖:从我的经验来说,包括我的艺术家朋友来到东莞以后他们会很兴奋,这个地方恰恰是有了所有当代艺术生长的养分。现在是完全没有这个生态生态,市场、大学都没有,所以我们现在能够做的就是聚集、邀请国内外的艺术家来这边进行创作,把东莞的元素变成艺术品,再带到国际上面去,慢慢地这种循环系统建立后生态就会建立起来,这完全是可行的。

展览开幕式现场

  雅昌艺术网:这个空间的成立是否意味着政府在这方面要有一些作为?

  李景湖:可以这样说,这个地方是东莞市文化馆,功能有很多,艺术只是其中很小的一块,尤其当代艺术是一个尝试的阶段,所以这个空间也只是在尝试而已,当然有总比没有会更好。但是跟周边的城市比较的话,这个空间就显得有点儿微弱,因为弱反而空间很大,我们期待会有改变。

  雅昌艺术网:立足这个空间您将会做哪些事情?

  李景湖:我想邀请广州、深圳、香港或者是上海、北京的艺术家来这边进行创作和展览。我们的定位是这样培养年轻艺术家,可能会邀请一些年轻的艺术家,年轻的策展人,给他们提供一些最基本的条件,可以实现他们的一些想法,作为他们的一个起点,当他们有更大的发展以后,在东莞这个空间做过的展览是对他们有帮助的,就会显得有意义,这个空间的重要性也可以体现出来。

(责任编辑:陈峰)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