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崔如琢艺术来沪展出,《石涛罗汉百开册页》亮相

2018-04-27 12:22:57 未知

  

  “太璞如琢——崔如琢艺术上海大展暨所藏《石涛罗汉百开册页》展”4月15日在刘海粟美术馆开幕,上世纪80年代,刘海粟、崔如琢两位艺术家在香港相遇,两人合作大幅作品《清秋》,成就一段艺坛佳话。受刘海粟美术馆之邀,“太璞如琢——崔如琢艺术上海大展”以这段故事开始,集中呈现崔如琢近年来具有代表性的重要作品百余件,并展出他收藏的《石涛罗汉百开册页》。

  

  《石涛罗汉百开册页》

  1987年中秋,90岁的刘海粟行至香港,与当时旅居香港的崔如琢相见。两人在中国传统和艺术理念上的观点颇为契合。刘海粟美术馆馆长朱刚介绍,崔如琢把他的画册拿给刘海粟看,刘海粟对他的作品颇为赞赏,并邀请他一起十上黄山。崔如琢因故未能成行,每每谈起此事,他都引以为憾。

  当时,刘海粟对崔如琢的一幅丈二匹作品《清秋》最为欣赏,于是提议画上题诗一首,以纪念二人的相遇。诗云“白荷华发秋正好,凉露催花花不小,莫笑人生易头白,白头看花人亦少。”崔如琢师承齐白石、李苦禅一脉,大写意笔力遒劲,率性自然。《清秋》是崔如琢1983年在美国的作品,39岁的崔如琢正处于创作的盛期,彼时刘海粟已经“百岁开一”(90岁),诗文寄托了他对晚辈的支持与期待。题完诗后,刘海粟得知崔如琢要做自己的画室,又为他题写了一幅字“静清斋”。

  

  刘海粟题字《静清斋》

  之后《清秋》被台湾藏家收藏,后又出现在拍卖市场,崔如琢珍惜这段传承,在30年后将其购回,使得《清秋》与《静清斋》题字重新合璧。这两幅作品都在此次展览中亮相。此外,展览中还展出他的《万里平铺雪满天》、《葳蕤雪意江南》等具有代表性的水墨巨制,以及近年来创作的中小尺幅精品等。

  

  葳蕤雪意江南

  《石涛罗汉百开册页》是展览中的一件特殊展品。长期以来,苦瓜和尚石涛以其存世的精彩山水画为人所知,这套册页将为观众打开一片新的视野。收藏家吴湖帆曾说:“石涛画以人物最佳,远胜山水。”我国重要博物馆及机构中,罕见石涛的人物画作品。十年前,崔如琢在东京见到这套册页,他与在美国大都会博物馆所藏的石涛人物画加以对照才决定收藏。

  

  《石涛罗汉百开册页》

  绘画风格上,石涛早年人物深受李公麟影响,这套册页与台北故宫所藏传李公麟白描五百罗汉图相较,有明显承传关系。而在作品的规格上,清代僧人明俭题签中说,“石涛大士早年在敬亭山所绘五百罗汉图”,所谓五百罗汉图,即百页罗汉。至上世纪四十年代,收藏家仇淼之直接以“大士此图册百页”名之。这套册页经故宫博物院、荣宝斋等机构考察认证,并由紫禁城出版社、荣宝斋出版社等机构出版。

  值得一提的是,刘海粟非常推崇石涛的作品。据刘海粟美术馆前馆长张培成介绍,刘海粟初到国外时感到非常震撼,但他发现,塞尚作品中的某些特质在300年前石涛的画里就有了,并认为《石涛画语录》和西方画论有异曲同工之妙。他曾发表著名的文章《石涛与后期印象派》,指出中国文人画与后印象派绘画的文化对照和关联。

  

  《石涛罗汉百开册页》

  《石涛罗汉百开册页》2014年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这次是第二次与公众见面,不管是观赏层面还是学术层面,都为了解石涛早期艺术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涉及对其早期艺术的评价和对其艺术发展道路的理解,对于明清人物画的发展也增添了一个新的观照角度。

  此次展览是“太璞如琢”继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俄罗斯马涅士国家展览中心之后的又一次呈现,将展至5月20日。

(责任编辑:彭菲)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