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专稿】全球只有500多位成员的AGI到底有多难进?

2018-04-27 22:10:37 未知

  4月20日~30日,“深圳设计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冲击着观众的视觉,颠覆着观众的观念。两大展场——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和设计互联|海上世界文化中心各有千秋,一个呈现“主题展”、“AGI CHINA”、粤港澳大湾区三大重磅设计展,另一个专注此次设计周的主宾国——意大利,不仅奉上意大利在华设计师的作品,更策划“意大利日”,进一步解读意大利的设计与文化。

2018深圳设计周的“AGI CHINA”

  在这些让人目不暇接的精彩展览中,“AGI CHINA”展是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平面设计师群体的一次经典作品展出,由韩家英、王序、李永铨、蒋华四位著名设计师联合策展。AGI CHINA 展,跳脱出“从中国看中国设计”的角度限制,将视野拓展到全球,找寻中国平面设计的源头和历史时刻。

“AGI CHINA”展览现场

  在约 1800 平方米的展馆内,展览以“上下东西、内外古今、前后左右、南北小大”为主题线索,集中梳理了1959 到 2018 年的重要设计人物和事件。每一位设计师的作品呈现,都是一个时代的印证,反映了不同年代的设计时刻和故事。此次展览共计展出了约 350件设计作品,包括大量珍贵的早期海报、杂志、年鉴等。

“AGI CHINA”展览现场

  “AGI CHINA”,可能对一般“设计盲”的观众来说,只觉得“热闹好看”,实则知之甚少;但对于设计“圈内人”来说,创建于1951年的“AGI”是汇聚世界各地最顶尖平面设计大师的一个俱乐部,目前约有500余位成员。自“香港设计之父”石汉瑞先生1980年加入以来,截至目前,“AGI”的中国成员已达37位,设计师们均以加入“AGI”为荣。可以说,AGI的历史几乎就是整个平面设计的发展史。此次深圳设计周的AGI论坛上,设计师何见平将AGI的历史、发展如数家珍般娓娓道来。

“对话AGI”论坛现场

  AGI成立:5位发起人中有3位还是艺术家

  跟大多数行业的发展史一样,AGI的成立也充满了不少的偶然性和必然性。1951年,它诞生于法国,由5人发起,这里面3位是法国人,2位是瑞士人,首任主席是Comtu。“二战以后,欧洲的文化精英都为了逃避战争去了瑞士,当时在瑞士聚集了全世界最好的平面设计师;而法国因为二战刚开始的时候,就被德国占领,投降了,所以大部分文化传统得以保存,免遭战火之灾。所以,AGI在这两个国家,由这两个国家的设计师们来倡议的时候,既有偶然性也是有历史的必然性。”何见平说。

设计师何见平在论坛上

  实际上,这5位创始人中,有3位并不是标准的平面设计师,而是艺术家,但瑞士的两位设计师确实是非常专业的、有社会影响力的平面设计师,比如Donald Brun,当时他被称为“实用艺术家”,他的艺术风格是在摄影技术还没有普遍运用到平面设计中之前,他就能把一个物体画得非常逼真。这种画法,上世纪80年代末,中国大学里装璜专业的设计师们几乎都经历过,它叫“逼真画”。

1951年瑞士初创

  Donald Brun在瑞士为很多大企业做了平面设计或者“逼真画”。二战以后,很多欧洲的城市需要重建,在重建的过程中,“速度”被当做第一要素,所以包豪斯的方法被推广开来。当时的摄影专业还没有用到广告业里,所以瑞士设计师在绘画方式上,去掉了很多装饰的东西,线条、线脚都没有了,而直观地呈现单一的物体,这个风格被称之为“单一物体风格”,这是瑞士在二战以后领先于世界的很典型的风格。

  当这5位提议成立一个协会的时候,得到了法国、瑞士,尤其是瑞士设计行业的热烈反响,第一届就招纳了50个人。1952年的年会在伦敦举办,当时他们定下了年会的模式,试图营造供平面设计师之间内部交流的机会。每一年年会,会员都带着自己最新的作品去进行交流。后来,会员越来越多,内部交流就逐渐变成了展览。

“香港设计之父”石汉瑞在论坛

  50年代关键词:实用美术

  在上世纪50年代,平面设计的关键词是“实用美术”——没有繁琐的风格,也没有个性化的表现,整体仍然是比较具象的、突出文字阅读性的风貌。

  瑞士几乎包揽了当时顶尖的设计师;法国设计师热衷于用海报表现艺术,他们的身份常常兼具设计师、艺术家甚至漫画家;德国受战争影响,不少艺术家被迫远走,而战后又受到政府邀请,陆续回国;美国的经济繁荣,支持平面设计的发展,比如当时耶鲁的石汉瑞,创作了不少优秀作品;东欧则受苏联影响,信息较为闭塞,艺术家被要求必须参加国家的政治宣传,很多艺术家有不满情绪,此时受到世界关注的就是波兰的海报风格,这是一种非常狂野的、画面内容跟表现出来的信息不相符的风格,但这种作品被西欧人宣传,甚至有人为了这种风格去华沙学习。

石汉瑞设计的汇丰银行年报封面

石汉瑞

  60年代关键词:创建理论 关注科技

  上世纪60年代,正值两大阵营冷战时期,AGI在欧洲的宣传、展览比较多,而此时,欧洲平面设计的风格趋于奢华,甚至有些高高在上,很多新的发明和技术应用到平面设计中,比如造纸、印刷。此时,关于CI、VI的设计,全世界定下了一套理论,涉及企业发展如何与平面设计师合作,设计师也开始慢慢关注科技发展跟自身行业之间的关系。

石汉瑞 1989 自画像海报

  60年代的AGI,出现史上最活跃的一位主席,他是很重要的平面设计师,也是理论研究者,写了很多关于AGI和平面设计的书,在设计传播上的功劳很大。

靳埭强 1978 第三届亚洲艺术节海报

  瑞士受战争影响小,经济一直比较稳定,所以很多展览都在瑞士举办。那时政府鼓励学校开始转型,把设计从美术教育里面分离出来。

  由于二战的关系,50年代的AGI几乎没有吸收德国会员,但到了60年代,德国设计师逐渐参与进来。德国政府大力推动平面设计发展,希望通过平面设计,通过艺术,改变德国在二战中的负面形象。

余秉楠 1980 《美术字》书籍封面

  70年代关键词:摄影蒙太奇

  在50年代末60年代初的时候,摄影慢慢走进平面设计行业,但因为价格昂贵,所以并不普遍。到了70年代,技术的发展令摄影费用降低,很多设计师开始用摄影来进行蒙太奇的拼贴方法,这其中,最有影响力的是德国的平面设计师,所以70年代的第一场AGI年会就是在德国的沃尔姆学院举办。

  而另一方面,瑞士国际主义平面设计师风格已经传到全世界,包括日本也受到了他的影响。

陈绍华 1992 平面设计在中国展海报

  80年代关键词:巴塞尔学院派

  上世纪80年代,成立于60年代的瑞士巴塞尔学院派声名鹊起,瑞士的平面设计风格——就是以网格作为典型的风格,通过巴塞尔学院派传播到全世界。它在日本产生很大反响,美国的新浪潮也受到巴塞尔学院派的巨大影响。同时,在80年代,平面设计已经开始从实用美术中分离出来。

黄炳培 2002 红白蓝海报

  90年代关键词:如何与公共艺术相连

  90年代,平面设计的专业性更强,甚至慢慢地把平面设计叫做视觉传递——就是研究信息在人的视觉器官里,如何更有效地传递。

  而设计如何与公共艺术相连也成了90年代热门讨论的话题,比如讲究火车站、飞机场的导向怎么设计,有没有无障碍设计的关键元素在里面?

  这十年,也是AGI加入会员最少、最严格的十年。

吕敬人 2005 刘宇廉的艺术世界书籍设计

  从2000年开始,中国加入AGI的成员越来越多,而2004年AGI的年会选择在了北京举办。截止2017年,AGI一共有506位会员,而中国设计师有37位。

  何见平认为,一个行业有一些专业人员聚在一起,组成一个协会,是一件好事情,它有助于专业的发展,也有助于专业之间的交流,“它涵盖了很多优的设计师,但从来没有什么绝对权威的说法,它也犯过很多错误。我觉得有很多优秀的设计师没有被AGI接纳,或者说他根本不想加入这个协会。但对我而言,我总是把这个协会想成一个很完美的、对这个专业的追求。”

AGI论坛现场,一众设计师合影

  那么,这么一个全球性的、专业性极强的设计协会,入会门槛有多高呢?设计师李永铨也在论坛上坦诚相告:首先,要准备20个作品,其次需要由3名AGI会员联名推荐。最后经过严格的作品审查,获全体当地AGI会员一半以上的投票,才有资格入会。“我们每年有一个准选会,再经过10名国际AGI评审,需有7位或以上投票同意才能无议通过,在每年AGI年会AGM大会最后一天公布。”

设计师李永铨

2012 李永铨 百花齐放

  评选Tips:

  第一,高水准。一般的设计是没用的,做评审的,看了太多好东西,所以高水准是设计的必然。

  第二,绝对个性化。李永铨当了3年AGI的评审,他说,所有评审几乎都对个性化的设计特别有兴趣,“你要把你本身国家的个性和文化表达出来才可以。”

  第三,字体处理手法。曾经有十年,所有的设计师对字体很有兴趣,所以你不可能随便把一套字体放在里面,字体很重要,无论是汉字、英文,还是韩文都是一样的,你们可以通过新的字体方式来达到更高的水平。

  第四,风格有连贯性。因为参评者要准备20个作品,而这20个作品不可能是20种不同的风格,所以要有连贯性。

  第五,书本较易入围。“我们做很多文化的海报,做很多出版的东西,这是一个挺好的TIPS,在我们的AGI会员里面,也有很多做书本的,所以你要看看你们做的书有没有达到这个水平。”李永铨说。

  第六,商业作品。商业作品非常重要,20个作品里要有一半是真正的商业作品。曾经有一位主席问过一个问题:参选作品里有没有真正的商业作品?如果仅仅是文化的东西,他不接受;后来这位主席走了,换了一个主席,他说里面可以一半是商业作品,一半是文化的作品。

  第七,切勿有不是水准之作,一个也不能有。如果达到了AGI水平,为什么这么烂的东西你可以选过来。曾经有一位设计师的一个作品比较普通,就没有通过。“如果交20个作品给我们去挑选的时候,不好的麻烦你拿走。”

四位策展人

2015 蒋华 AGI大会共存海报

  虽然入会要经过层层考验,看起来甚至让人“望而生畏”,但李永铨仍旧认为新鲜的血液是设计得以生存和发展的保证。“‘我们要穷及一生,帮助后备超越我们国家社会工业才有希望’,这句话不是我说的,是戴卓尔夫人爸爸说的,我们现在是最好的年代,因为如果我们后面的年轻人在后面,整个行业就完蛋了,所以我想说,AGI需要年青人。”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梁侨)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