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茜茜公主:博物馆之夜”点亮云南省博物馆

2018-05-01 22:14:07 未知

云南省博物馆“博物馆之夜”

一反往日傍晚时分的静谧,1月26日下午7时整,云南省博物馆仍灯火通明,用钢琴、弦乐、以及一场期待已久的展览迎接着每一位到访的客人……

“茜茜”,一位来自巴伐利亚的美丽公主,以她为原型的电影在80年代进入中国,并成为几代中国人深藏心底的“公主梦”。

1月26日晚举办的“博物馆之夜”活动也是“茜茜公主与匈牙利:17—19世纪匈牙利贵族生活”展的开幕式,当晚1200余位观众共睹了这场盛宴。

如今,云南省博物馆从匈牙利国家博物馆引进了“茜茜公主与匈牙利:17—19世纪匈牙利贵族生活”展,并以“博物馆之夜”的特殊形式迎接这个展览。活动当晚,德国钢琴演奏家Ricarda Gnauck女士带来的匈牙利作曲家李斯特钢琴作品、昆明交响乐团弦乐带来的四重奏演奏让博物馆充满了文化气息,观众在策展人Erika KISS博士的现场讲解中更加深入地走进了“茜茜公主”和她当年的故事。

德国钢琴演奏家Ricarda Gnauck女士演奏匈牙利作曲家李斯特钢琴作品

据了解,该展从“哈布斯堡王朝与匈牙利”、“衣着服饰”、“日常生活”、“宗教信仰”、“武器装备”5个方面、用140余件馆藏精品见微知著地展现了匈牙利在这一段时期内的历史和艺术风貌。观众不仅能一窥匈牙利贵族在17-19世纪的生活风貌,也可一睹伊丽莎白皇后(茜茜公主)往昔的风采,从政治、服饰、生活、武器和宗教等方面,深度了解哈布斯堡王朝治下的匈牙利贵族生活百态。

观众与展览创意卡通造型互动合影

“30年前,茜茜公主以美丽、正直、勇敢的银幕形象走进中国观众的心间;30年后,茜茜公主的长裙伴随着她的传奇漂洋过海,屹立眼前。”云南省博物馆马文斗馆长说,“而此时此刻,我们需要面对的,不仅仅是一份曾经的眷念,更是一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执着。”

“我非常喜欢云南省博物馆对这次展览的设计,开篇的马车造型预示着时代的车轮滚滚,无论历史如何变化,我们一同发展的动力一直都在!”匈牙利国家博物馆历史典藏部高级策展人Erika KISS博士说道,“云南的观众非常关注和喜爱我们这个展览,匈牙利和中国在博物馆界的初次合作如此成功,我也将极力促成今后更多的合作。”

策展人Erika KISS博士现场讲解展品

据悉,匈牙利国家博物馆由匈牙利伯爵弗伦茨•塞切尼创立,至今已有215年的历史。塞切尼之所以创立国家博物馆,是希望它能够成为珍藏匈牙利历史和文化的宝库。同时,该馆还肩负着凝聚全体匈牙利国民的使命,通过文化,使他们获得跨越地域、跨越阶层的民族认同感。中匈双方此次合作的展览,就如同在两国之间架起了一座精神的桥梁,使人们能够了解匈牙利的历史和文化,从而拉近了中匈两国人民之间的距离,促进相互交流、友谊以及各方面的合作。

伴着夜色,在展厅中漫步,体验着一场跨越百年的“茜茜公主”之约

伴着夜色,在展厅中漫步,体验着一场跨越百年的“茜茜公主”之约。希望此次精心挑选出的文物能够充分展现其独特的价值和魅力,为前来参观的专家学者和普通大众献上一场历史文化和视觉的盛宴。此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3日。

(责任编辑:陈峰)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