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杭州》——卢晓峰

2018-05-02 16:34:05 卢晓峰

卢晓峰简介

  卢晓峰,1977年生于山东,1999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获学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中央美院国画系第一工作室研究生课程班,2006年获山东艺术学院意笔人物画教学研究硕士学位,2010年获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创作实践与理论研究博士学位。现为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人生的路上总要面对许多岔口,我们也总要做一个选择,应该是唯一的选择。绘画是作为一个人生的终极理想,还是一种生存工具,需要做一个坚定的判断!画画、用画攀缘仕途,用画逐利,这些都是待定的选择。如果有足够的自信可以在绘画上一往无前,那是最理想最崇高的路,起码对于适合和喜欢的人而言如是。当我们坚定了这个信念之后,就要做出一些思想准备,或许艰难,或许不甘,甚或是屈辱,都要接受。要接受你所处的位置,在公共场合,在展览、在集会、在人类社会各个组织层面上的你的弱势处境,你不是聚光灯环照耀下最闪亮的那块地方,你不是别人嘴里眼里耳朵里最优秀的那个。你会被排斥,被冷落,被忽略,被卑微,被贫穷,被丢失信心,进而丢失信念。

卢晓峰 《某某系列之一》 纸本水墨 2015年 尺寸:70cm×178cm

  当然,你也可以不会这样,如果你足够幸运,如果有人真心赏识你的努力和才华,虽然在这种积极正面的力量面前依然会有那些负面阴霾会干扰你的心神,甚至会铺天盖地的袭来。但是,历史总会有一个公正的评判,时间可能会很久很久,久到这个世界上已不再有我们的肉身。每个人内心都有一个深深隐埋的认知尺度,对自身,对他人,见不得光,在金钱、官位这些虚渺抬力作用下,趾高气昂、颐指气使会颠倒乾坤,黑白错置,然而每个虚浮的面具下或许都遮掩着一颗惶惑的心。当然这颗心也可能是心安理得的对应着它所处的光辉位置,在许多年,许多人,许多次的反复哄抬、追捧以后,原来只有一厘米的自信会长成海市蜃楼里的摩天大厦,好吓人!好可怜!好悲哀!!

卢晓峰 《某某系列之二》 纸本水墨 2015年 尺寸:70cm×164cm

  绘画的信念就像一只船,有一个年长的舵手,有着崇高的事业心、道德心,拥有丰硕的成就,他是这条船的灵魂,是导师,是引航灯。我们都是这条船的乘客和主人,是构成这条船的构件,不可或缺的构件。每拉一个人上船,都是在给自己的信念天平上增加了一颗砝码,是坚定自身信念的一缕动力。在度人的同时,其实我们是在拯救己身。凄风苦雨的漩涡中,原本坚固的心理堡垒会瞬间脆弱,甚或崩塌,多一个人,就为这座摇摇欲坠的危楼添了一个支架。随时会有人从船上下去,下到宦海、商海中去,有时蓦然转身,发现整条船上余人已经所剩无几。甚或我们从不曾去设想过的主舵者有一天可能也会消失,天地茫茫,扁舟空旷,突然这个世界上只剩下了自己,孤独,无助,怀疑,绝望,是否要继续坚持,成了一种关乎有无意义的思考。就此沉沦。继续漂流。奋力挣扎。漫长暗黑的水域让人窒息,熬,继续熬,会有新的后来人蹒跚爬上船来,一个,两个,三个。还会有人走下去,一个,两个,三个,四个!信念的甲板上,我们可以撑多久,一年?十年?一生!这片暗海,茕茕而行,希望有人会登上船,相扶而行。

卢晓峰 《某某系列之三》 纸本水墨 2015年 尺寸:70cm×194cm

  总还是有人在坚守着一种东西,是信仰,是操守,或者只是一种乐趣——人性的终极依附,是经历过千山万水后的再现本真。回头历数人类艺术史上那些最为璀璨的巨匠,无不是孤独的闪烁在一个时代的暗黑苍穹之上,他们的光,可以穿透时间的厚层,照耀进当下扭转纠缠的欲海里。在灰色的当下价值认定瓦砾中,会有一株花孤独的盛开,通体洁净,蔓延,蔓延,蔓延,婆娑在钢筋水泥的冰冷中。有肥沃的土在供养它,也许只是不多的一盆,却如沙漠中的一撮绿洲,可以为我们提供一点希望,仿佛漫天雾霾中用玻璃中空了一片净土,信念、价值的自我实现和社会实现清晰的展现于内。这是这个时代的一抹亮光,一个构建于超越人种痼疾,道德缺憾平台之上的理想境广厦,仅需一两间,可蔽天下信念飘摇之寒士。这是最好的结果,是艺术最好的存在方式。

2017.1.15夜于杭州仓前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杨红柳)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