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畿辅通会——通州的历史文化展

2018-05-05 16:56:18 未知

 

  展览名称:畿辅通会——通州历史文化展

  展览时间:2018年5月16日-7月22日

  开放时间:09:00 ~ 17:00 ( 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

  展览地点:首都博物馆地下一层M厅

  主办单位:北京市文物局

  承办单位:首都博物馆 通州区文化委员会

  协办单位:北京市文物研究所 通州博物馆

  展览简介:

  《畿辅通会——通州历史文化展》于2018年5月16日在首都博物馆开幕。此展览展示北京副中心考古部分成果,介绍北京城市副中心所在地通州的历史文化。通州从汉代设县以来,因为山川地理条件优势而成为北京城以及北方军事行动的漕运要冲。展览重点有二:一是郡县制这一行政管理巨变背景下通州“路县”的县城特点;二是漕运与通州的关系与遗存。

  展览分四部分,第一部分“邈远时代”。这一部分包括两小节,第一小节展示燕文化以前的通州,第二小节展示燕文化,主要是中赵甫出土的青铜器,它反映出燕文化时期在通州的发展情况。

  第二部分“秦汉变局”。这一部分包括两小节,第一小节展示汉代的通州,第二小节展示晋代至唐代的通州。这部分实际上是汉代的延续,通州作为中原政权边陲重镇幽州的辅县,与幽州城命运紧密相连。展品不多,主要是晋代墓葬和唐代墓葬文物。

  第三部分“水陆之要会  畿辅之襟喉”。辽会同元年(938),辽太宗耶律德光升幽州为南京,为辽五京之一;金贞元元年(1153),海陵王完颜亮迁都燕京,称中都;至元九年(1272),元世祖忽必烈定都北京,元大都成为全国的统治中心。通州成为汇集南方漕粮入京的“水陆要会”,迎来了历史发展的新机遇。这部分分三小节,第一小节展示辽代给通州带来的一些文化特色;第二小节展示金代时期通州地名上的变化;第三小节讲元代通州成为京师漕运大动脉上的关键之处,北京与通州之间形成了“民有系命,馈饷是倚”的关系。这一部分通过图版展示元代通州运河,同时展示出土的元代瓷器。

  第四部分 “天庾正供 商贾辐凑”。这一部分也分两小节,一小节展示明清通州运河情况,一小节展示明清的文物,通过这些文物明清时期通州的繁荣。

  展览期间首都博物馆将配合展览内容定期推出面向各年龄层公众的互动活动和讲座,公众可通过首都博物馆的官方网站、微博、微信了解活动具体日期和报名方法。

  展览作品:

 

刻花金扁簪

军粮经纪密符扇

石宗璧墓志拓片

石宗璧墓志拓片

京鲁运河图(局部)

白玉小马

东汉陶踏碓模型

高足杯

佛偈语“法舍利塔”红陶砖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王林娇)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