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传统文化和工艺的完美结合:清代官窑

2018-05-11 01:07:43 赵凯华 文/图

  本次展示的两件器物分别为清道光斗彩暗八仙折腰盘和清乾隆粉彩四开描金花卉纹碗。两件器物均为清代官窑出品,外型精美,质地优良,不论在工艺还是内涵都做到了精致,是中华传统文化和工艺的完美结合。

  清道光斗彩暗八仙折腰盘

  该器物大口敞,斜浅腹,高圈足。器内外以白釉为底,盘内壁绘暗八仙图案,盘心绘莲纹,盘外壁绘缠枝花卉纹,圈足处饰如意纹。器底有“大清道光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该器胎色洁白,釉色清纯,所绘色彩艳丽。

  器物的内壁绘制的暗八仙图案,描绘了八仙所持八种法器,分别为鱼鼓、宝剑、笛子、荷花、葫芦、扇子、玉板、花篮;八种法器也有着八种不同的含义,占卜人生、镇邪驱魔、滋养万物、救济众生、起死回生、净化环境、广通神明,既有吉祥寓意,也代表万能的法术,拥有此器物是一种福气的象征。

  斗彩是古代瓷器的一种烧制方法,流行于江西景德镇等地。“斗”是斗拢、凑合的意思,将青花与彩色拼凑起来,称“斗彩”。有“釉下斗彩”和“翻上斗彩”两种。“斗彩”是在青花加彩工艺的基础上逐渐衍生出来的一种新的装饰方法,先放在窑内用高温烧成青花,然后填上彩料,再由烘炉低温烘烧制成。它由淡描青花与釉上彩绘相结合组成画面,釉下青花与釉上彩争奇斗艳,使斗彩堪称瓷器中的绝色精品。这种制作青花五彩瓷器的技术,始于明成化年间,嘉靖、万历时盛行。斗彩的运用和制作也充分体现了匠人对于器物的极具专注,从而给收藏者带来一种富贵的感受。

  清乾隆粉彩四开描金花卉纹碗

  该器物有一种让人感到窒息的美,真的让你难以用言语去描述它,不知道当你看见这件清乾隆粉彩四开窗描金花卉碗时,是不是会有一种被触动的感觉。这种感觉在古玩行里有一句话叫做“真东西会说话”,薄如纸的胎体,润如玉的釉面,不止四次的入窑烧制填彩描金彩绘,不论从碗体做工还是色泽来看都可以用精致来称赞。在制作工艺令人叹服的同时,匠人们还给予了此碗更高层次的定义,每一面的图案花式都有着其独特的意义,碗的四面就像开了四扇小窗户,整体看预示着“花开富贵”的吉祥寓意等。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王璐)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