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惊鹊鸣蝉——“自逍遥”|第四届《自颜自语》之姚媛

2018-05-16 15:35:29 未知

姚媛

  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毕业后留校工作,曾任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后调入南京书画院。现为南京书画院院委会委员兼山水画研究所所长。南京市政协书画院副院长,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国花鸟画艺委会委员。

自逍遥

文/孙磊

  “逍遥游”是一种精神的自然遨游。对姚媛而言,这种遨游既是绘画的外在形式,也渐渐成为自我存在的内在要求。

  姚媛近几年的绘画呈现出一种“暗自”的收缄方式。与几年前强调语言与观念的对抗性建构有些不同,她努力将某种“裂变”式的语法融合成一种自觉的状态,并越来越内化这种自觉,以至于形成一种向内的逍遥。其“裂变”方式正是她对艺术史责任和要求的具体体现,而向内的逍遥,实际上正是血缘精神的自觉应答。

  在姚媛那里,山水与风景,花卉与人物,现代与古代,建设与自然等等悖论式的相互作用,随着经验的深化逐渐成为一个共通体。同时,从文化血缘的角度来看,这种“共通体”实际上正是传统精神对整体性“境界”的一种变通性理解与认知。也就说姚媛这种“暗自”的精神既是个体性情深化的结果,也是某种“共通体”或“境界”精神要求的结果,无疑,这样结果值得珍视。

  而且这种逍遥恢复了她的“本性”,一种与她生活节奏越来越一致的自我观照的“本性”。这种本性正是庄子“逍遥游”中的自然性,一种精神的自然遨游。因此,姚媛的绘画在此处有一个从形式到精神的潜在转折。其个性因此更深入,其传统因此更内化,其身份因此获得自省,其语言因此充满自觉,其状态因此越来越自知,其表达因此也就越来越自然。也就是说,在姚媛的绘画中,仍然保持着一种精神态度,与之前是一致的,只是主体赋予它的能量变得更加单纯了,当然也就愈加充满力量。

  所以,当代艺术所秉持的思想与观念在语言上的结构化理念,不是从姚媛的绘画中退隐了,而是转换成一种对自我生成的自然性姿态,或者更深一步说,就是用一种“大道”的中国文化经验重新审视她在裂变、互斥思维方式下用绘画对当代处境的描述和言说,无疑这是一种可能的文脉追溯,只是这种追溯对姚媛而言既是对“自我”的自觉应答与唱和,又是对艺术的当代处境进行精神反照的一种批评性推进,我相信这是一种值得推崇的能力。

姚媛 燕语双飞 50x50cm

姚媛 东风第一枝之一 50x50cm

姚媛 碧桃春 50x50cm

姚媛 云破月来花弄影 27x50cm

惊鹊鸣蝉

自颜自语——第四届当代女画家邀请展

展览时间:2018.5.15——5.20

开幕时间:2018.5.15下午15:00

展览地点:人美美术馆(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3号)

指导单位:人民美术出版社、南京市文化投资控股集团

共同主办:南京文物公司、人美美术馆、《中国美术》杂志、十竹斋画院

出品人:陈卫国

总策划:卫江梅

参展艺术家

陈昕、冯静、龚丽娜、黄岑、金晶、李娜、潘川、潘东离、孙超、王晖、许静、姚媛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张琦)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