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中国美术馆之夜“黄永玉的紫砂壶” 一个没事儿干老头的“快乐包袱”

2018-05-19 00:29:45 未知

  2018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美术馆之夜”迎来了一位93岁高龄的艺术家——黄永玉,他亲自为观众介绍他将在19日开幕的展览“黄永玉的紫砂壶”。

  黄永玉是中国当代著名的艺术大家,此次中国美术馆主办的“黄永玉的紫砂茶壶”作品展,展出黄永玉近年创作于江苏宜兴的181件新作。作品以紫砂壶体为载体,借助紫砂镌刻工艺半绘半刻而成,是黄永玉在创作媒材上又一次新的尝试。

“黄永玉的紫砂壶”创作分享会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主持“黄永玉的紫砂壶”创作分享会

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张士军发言

  所绘内容主要为143个水浒人物和十几个陪衬人物,另有《八仙图》《九痒图》等小品,图说文字和创作感想以题跋形式布局。其笔下人物形、神、貌、相各异,经适度夸张与变形,分外鲜活生动。在艺术处理上,紫砂镌刻的线条刚劲有力,增添了特有的金石味。

  之所以举办此次展览,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有展览前言中写道:数月前,得知黄老永玉先生意在中国美术馆办展,黄老的愿望正合我的心意。一者,对于一位九十四岁高龄的艺术家,其不断创造创新之本身便是一种价值体现;二者,中国美术馆为当代德高望重的大师名家举办展览,将为青年艺术工作者树立风范;三者,通过黄老与观众们近距离的交流,展示我们时代艺术家的生命状态、精神风貌和人格魅力。

黄永玉为大家分享自己的创作

  黄永玉,1924年生于湖南凤凰,新兴版画的奠基人,重彩写意画的开拓者,此外,在壁画、艺术设计、玻璃艺术和陶瓷艺术等方面均有涉猎。除了艺术创作,黄永玉在文学领域也成就斐然,出版过诗集、小说集和杂文集,其散文《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再版五次,还被翻译成意大利文和法文。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认为,黄永玉在诗歌、散文、杂文、设计、版画、漫画、中国画、书法诸多方面之贡献已为记录和赞颂生活之美、表现和创造艺术之美,留下了令人感动的心迹。

  之所以要在93岁高龄开始画壶,是因为“没事儿干了!”黄永玉在向观众解释自己画壶的原因时第一句话这样说到。

展览现场一位观众正在悄声朗读黄永玉的文章《水、茶叶和紫砂壶》

展览现场

  2017年黄永玉一次与友人聊天时,刚好有朋友买了一把他的生肖壶,没事儿干的黄永玉觉得一年还可以多画几把壶,所以干脆去宜兴找了个地方专门画壶。“在那里,我每天上午写稿子,下午画壶,有时画一把,有时画七、八把,一个月零3天,基本上画完了,一共画了一百多把。”

  画完后他才意识到“糟糕”了,这么多壶没地儿放,俨然成了一个“快乐的包袱”。为了把“包袱”分享出去,黄永玉决定与中国美术馆合作,这才有了此次展览。

  “壶上的水浒人物有的是我原来画的画,有的是凭空想的。”其实早在1960年,黄永玉就开始画水浒人物,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出版过《黄永玉大画水浒》一书,而将水浒人物作为延续多年的创作内容,与他本人特立独行、爱憎分明的鲜明个性不无关系。

黄永玉《宋江》2017年 注文“宋江不能不动手,阎婆惜非死不可,张文远何在?”

黄永玉《宋江》2017年 注文“凡事酒醒才清楚明白的。”

  他以独特的视角解构和诠释水浒人物形象,比如《宋江》,他画了两把,一把是宋江揪着阎婆惜的头发,并注文“宋江不能不动手,阎婆惜非死不可,张文远何在?”另一把《宋江》是个正在挥毫的文人样子,注文“凡事酒醒才清楚明白的。”这里面既有黄永玉借古讽今的诙谐幽默,也有深深的爱憎之心,深度揭示了他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生命体验。他塑造的艺术形象,可能会令观者捧腹,也可能会引发观者回味和思考。

  “一个老头没事儿干,就给自己找了点事儿干,用时髦的话讲,这算是一个老头的行为艺术吧,请大家指教!”对于此次展览,黄永玉最后这样总结道。

  此次展览展出至5月29日。

黄永玉《武松》2017年

黄永玉《风荷》2017年

黄永玉《积福》2017年

黄永玉《西洲曲》2017年

黄永玉《洗温泉》2017年

黄永玉《紫砂之缘》2017年

黄永玉《猫头鹰的世界观》2017年

(责任编辑:杨晓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