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陕西展位亮相文博会引关注 兵马俑文创品5月底上线电商平台

2018-05-23 17:52:13 未知

  5月10日,深圳文博会开幕,陕西展位亮相1号展馆,耀州瓷、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金蚕文创品、泾阳茯茶等备受观展者关注。

  陕西展位亮相文博会1号馆 “长安画派”作品参展

  5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陕西展位亮相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长安画派”陕西当代中国画名家作品展在6号馆展出。

  陕西展位外形正面呈现的是一幅历史画卷,画卷打开是丝绸之路路线图和陕西历史文化、名胜古迹景点图片,展位色彩选用红黄搭配,黄色是汉唐标志色,代表陕西历史悠久,红色是陕西近代革命圣地的代表色,也代表现代陕西积极向上、追赶超越、勇于拼搏的精神。展位正面为“中华根脉 文化陕西”,背面为“了解中国从陕西开始”的宣传口号。

  6号馆北门通道附近则是“长安画派”陕西当代中国画名家作品展展位,据了解,本次展出的书画名家作品共有75幅,包括赵振川的《黄河远上图》,王西京的《太白吟》、以及贾平凹的书法作品等。布展方介绍,昨日刚一开展,就有人购买了两幅名家作品。

  深圳商家和耀州瓷厂家探讨陶瓷业人才断代问题

  在陕西展位上,耀州瓷的展台备受关注,深圳本地珠宝商叶先生和朋友仔细挑选了两件陶瓷工艺品,“价格真的不高,如果是我卖肯定要卖到1000块以上。”叶先生花300元钱购买了一件青瓷花瓶,他说,这种纯手工的青瓷手感质地都非常好,机器制造是赶不上的。

  叶先生的家人从事陶瓷行业,除了交流陶瓷工艺,他还和耀州瓷展方探讨起陶瓷业的发展问题,“陶瓷业前景非常好,但是存在人才断代的问题。”叶先生说,弟弟从深圳大学技术与软件专业毕业,转行进入陶瓷行业,就是看准了陶瓷行业的前景。但是大部分年轻人还是不太愿意从事这一行业,尤其是工艺技术和普通工人中年轻人很少,存在人才断档问题。

  “我们目前的发展还算稳定,为了解决人才问题,我们和学校进行了合作。”铜川市耀州窑陶瓷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斌说,他们也面临年轻人才缺失的问题,为此,他们和陕西科技大学设计学院、铜川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及职业技校进行合作,开设陶瓷学专业,学校在课程设置上咨询采纳他们的意见,他们接收学校培养的毕业生。

  文创产品获关注 兵马俑文创品5月底上线电商平台

  陕西展位上展览元素丰富,集中展示了近年来推出的优秀影视剧、精品舞台剧、精品出版物和文物复仿制品、文创产品等。

  出版物《梁家河》开展后半小时即赠售200多本。现场还为观展者准备了泾阳茯茶,吸引不少人品尝,“这个茶口感很好,温和醇厚。”来自甘肃的王先生说,两位俄罗斯观展者也竖起大拇指称赞泾阳茯茶。

  “我们将泾阳茯茶做成汉五铢茶饼和瓦当茶饼,希望大家能够更好地了解陕西的历史文化和茶文化。”汉阳陵布展方介绍。

  陕西历史博物馆以鎏金铜蚕为设计蓝本,推出了金蚕系列文创产品,蚕宝宝胸针、书签和饰品都很受欢迎,有观展者现场就买了一百个蚕宝宝胸针。

  “我们推出文创产品,就是希望大家可以将博物馆文化带回家。”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文化产业部副主任严伟说,他们从2010年开始设计文创产品,当年的彩陶陶俑其实更像是旅游纪念品,后来加入更多的文化元素,推出了更多的文创产品,目前研发文创产品总计2394件,2017年共计完成利税总额1164.25万元。今年5月下旬他们的文创产品将登陆淘宝、京东、亚马逊中国站等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其中京东和亚马逊中国站网店名为“兵马俑旗舰店”,淘宝店名为“兵马俑文创”。

(责任编辑:刘爽)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