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赵无极领衔,富艺斯亚洲拍卖专场2.336亿元创纪录,香港春拍还有哪些亮点和高潮值得期待?

2018-05-30 15:32:02 未知

  1

富艺斯拍卖行“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和设计夜拍”专场现场。图片:致谢富艺斯

  2018年5月27日,富艺斯两场重要拍卖专场刚刚落幕:“现代主义的先驱者:席尔斯收藏”和 “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和设计夜拍”,名单中包括了诸多位亚洲重量级艺术家:张晓刚、方力钧、岳敏君、林寿宇、常玉的作品。

  其中“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和设计夜拍”总成交额高达2.336亿港元 ,成为富艺斯拍卖行历来总成交额最高的亚洲拍卖专场。战绩斐然再次证明了亚洲藏家对现当代艺术作品的持续热度。拍卖专场中,最高成交拍品当属赵无极的《04.01.79》(1979),最终以6985万港元完美成交。“现代主义的先驱者:席尔斯收藏”中,领军作品是张晓刚的《血缘系列9号-大家庭》、尚·杜布菲的《猎犬》、美国街头艺术家KAWS的作品亦备受亚洲藏家欢迎。

1

赵无极的《04.01.79》(1979)。图片:致谢富艺斯

  赵无极不仅仅在富艺斯的拍场上独领风骚。5月26日,佳士得“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 /融艺晚间拍卖”专场中亦出现几件话题作品。在1955年创作的《雪花飞舞》中,巧妙地将符号融入由粉红色、绿色、蓝色、土黄色、橙色和紫色交织的背景中,画面的“光像是充满在一个空间里,然后他的文字就像在漂浮,慢慢地漂浮移动、在转动”,从而形成了张丁元所描述的“无限的视觉效果”。赵无极在50年代的多幅作品深受史前艺术启发,结合符号和象形文字。

1

赵无极 ,《雪花飞舞 》。图片:致谢佳士得香港

  1959年起,因不希望作品受到预设的命题所限,赵无极不再给作品命名。本次专场中亮相的《2.11.59》,清楚显示他更有信心地转至抽象风格。这幅令人惊艳的作品在黑色的背景上添上一抹鲜亮的黄色,犹如一束穿越黑暗的光,在深不可测的空间中四散。作品亦展示传统中国水墨画的笔触。这一年亦被视为赵无极重要过度期,另外一幅油画《14.12.59》,作品展现原始的力量。红色令人想起生命、火焰、血液和热情,而这些澎湃的力量被视为自然和人类文明的基本要素。同时,构图中央的白色光团可以理解为希望和可能性的象征。《14.12.59》与《2.11.59》分别以约1.767亿港元和9460万港元成交。

  而在佳士得和苏富比方面亦在接下来几天有令人期待的亮点。2018年5月30日开拍的佳士得香港“天中八仙 - 费布克美术馆珍藏乾隆天球瓶” 专场中清乾隆的斗彩加粉彩暗八仙缠枝莲纹天球瓶,以及“乾隆三希 –重要私人珍藏清代官窑精品” 专场中清乾隆的青花春耕图双福如意耳大抱月瓶,都倍受藏家瞩目。

  苏富比香港“当代艺术专场: TURN IT UP”被安排在6月8日举行,KAWS、草间弥生及达米恩·赫斯特等当代艺术家的精选拍品将为香港再掀一波当代艺术热潮。

  以下分别是富艺斯、佳士得和苏富比的精选拍品:

  富艺斯

  赵无极,《04.01.79》,1979

  成交额:6985万港元

1

赵无极,《04.01.79》,1979 。图片:致谢富艺斯

  这幅尺幅高250公分的《04.01.79》创作于1979年。虽然《04.01.79》从未现身拍场,但这幅画作完美呈现出艺术家对宋元时期中国山水画精髓的把控 ,以及对西方油画色彩和色调的理解。亦是艺术家在拍卖市场中于70年代创作的尺幅最大的作品。

  张晓刚,《血缘系列9号-大家庭》,1996

  成交额:3835万港元

1

张晓刚,《血缘系列9号-大家庭》,1996。图片:致谢富艺斯

  《血缘系列9号-大家庭》是“中国当代艺术的缩影式艺术家”张晓刚“血缘”(1993-1999)系列画作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被誉为现代中国艺术首屈一指的画家的巅峰之作。

  方力钧,《系列二 (之十)》,1992-1993

  估价: 600万-900万港元

  成交额:970万港元  

1

方力钧,《系列二 (之十)》,1992-1993。图片:致谢富艺斯

  中国新当代艺术运动的风头人物方力钧创造的光头人物形象反叛乖张,是中国现代社会新兴一代的独特心理写照。1992年的《系列二 (之十)》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尚·杜布菲,《猎犬》,1955

  估价: 700万-900万港元

  成交额:754万港元

1

尚·杜布菲,《猎犬》,1955。图片:致谢富艺斯

  法国画家、雕刻家和版画家尚‧杜布菲(Jean Dubuffet)《猎犬》笔下这只狗不仅充满个性,更勾起人们的同理心。艺术家通过这样的形象来触动观者,将他们的目光带进画中的世界。

  佳士得

  赵无极,《14.12.59》 ,1959

  估价:6800万-8800万港元

  成交额:约1.767亿港元

1

赵无极,《14.12.59》 ,1959。图片:致谢佳士得

  赵无极,《2.11.59》 ,1959

  估价:5000万-6000万港元

  成交额:9460万港元  

 1

赵无极,《2.11.59》 ,1959。图片:致谢佳士得

  清乾隆 斗彩加粉彩暗八仙缠枝莲纹天球瓶 六字篆书款

  估价:7000万-9000万港元

  成交额:1.306亿港元

  

1

清乾隆 斗彩加粉彩暗八仙缠枝莲纹天球瓶 六字篆书款。图片:致谢佳士得

  5月30日,在佳士得香港“天中八仙 - 费布克美术馆珍藏乾隆天球瓶”专场中有一件清代瓷器中的巅峰之作,它就是华美绝伦的御制斗彩天球瓶。“天球瓶”之名来自其硕大浑圆之优雅形态。据宫廷纪录,这尊极为珍罕的天球瓶由乾隆皇帝于登基第三年(即1738年)亲自委托制作,从未出现在拍卖市场。

  清乾隆 青花春耕图双福如意耳大抱月瓶 六字篆书款

  估价:6000万-8000万港元

  成交额:6985万港元

  1

清乾隆 青花春耕图双福如意耳大抱月瓶 六字篆书款。图片:致谢佳士得

  同一天,在佳士得香港“乾隆三希 –重要私人珍藏清代官窑精品”专场中这件细致不凡的青花抱月瓶是现存体积最硕大的抱月瓶之一。佳士得亚洲中国瓷器及艺术品部拍卖主管陈良玲表示:它不仅是一件艺术珍品,“花瓶上描绘的春耕图,展现了中国农业社会最重要的活动之一......这更突显了此抱月瓶作为皇权象征的代表性地位。”

  陈逸飞,《丽人行》,1997

  成交额:  8335万港元

1

陈逸飞,《丽人行》,1997。图片:致谢佳士得

  5月26日,陈逸飞于1997年创作的力作《丽人行》在佳士得香港“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 /融艺晚间”专场创下了8335万港元的战绩,作品回溯了盛世大唐的辉煌艺术文明,以1930年代上海的场景来承接历史的辉煌,展示中国文化的延伸。

  张大千, 《观泉图》  ,1963

  估价:6000万-8000万港元

  成交额: 6422.5万港元

1

张大千, 《观泉图》 ,1963。图片:致谢佳士得

  这幅挂在他加州工作室内的《观泉图》是张大千早期的泼彩画作,14年间翻价17倍。5月29日,在佳士得香港“中国近现代画”专场中,以(含佣金)6422.5万港元完美成交。作品创作于张大千1963年移居巴西圣保罗的那年,深受西方抽象艺术启发,开始琢磨“泼彩”绘画技巧,《观泉图》是他既随性自然又细腻的佳作。

  赵无极,《雪花飞舞》,1955

  估价:2000万-2500万港元

  成交额: 3130万港元

  1

赵无极,《雪花飞舞》,1955。图片:致谢佳士得

  《雪花飞舞》是华裔法国艺术家赵无极创作生涯的关键作品,艺术家透过对自然的探索,用黑、白、蓝、粉和绿色来渲染出雪花漫天飞舞的效果,给人一股宁静且强大震撼感。

  草间弥生,《No. F.C.H》,1960

  估价:1600万-2600万港元

  成交额:2650万港元

1

草间弥生,《No. F.C.H》,1960。图片:致谢佳士得

  于1960年创作的《No. F.C.H》在5月26日佳士得香港“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 /融艺晚间”专场以2650万港元成交。1950年代,草间弥生在纽约生活期间开始创作“无限的网”系列,在谈及这个主题时,她指出“网点”的灵感源于自小困扰着她的幻觉问题。

  苏富比

  当代艺术专场: TURN IT UP

  香港拍卖:6月8日

  预展: 6月3日至8日

  预展地址:苏富比S|2艺术空间,香港金钟道 88 号太古广场一座五楼

  草间弥生,《无题(南瓜雕塑)》,2007

  估价:600万-900万港元

1

草间弥生,《无题(南瓜雕塑)》,2007。图片:致谢苏富比

  草间弥生的南瓜是艺术家最备受欢迎、广为人识的当代艺术标志之一。她的南瓜集乐观、平静与喜悦于一身,作为草间弥生一再重返的艺术及象征符号,为她带来灵性和谐、创作灵感及动力。

  村上隆,《HOLLOW》,2014

  估价: 250万-350万港元

1

村上隆,《HOLLOW》,2014。图片:致谢苏富比

  这幅2014年创作的《HOLLOW》体现了村上隆多元创作的深度及复杂性。作品源自村上隆称为“円相”或“圆”的一系列独特画作,在已完成的作品上方喷画“HOLLOW”字样。

  KAWS,《溜之大吉》,2012

  估价:60万-100万港元  

1

KAWS,《溜之大吉》,2012。图片:致谢苏富比

  乔治·康多,《少女》,2007

  估价:50万-70万港元

  1

乔治·康多,《少女》,2007。图片:致谢苏富比

  凯斯·哈林,《无题(被垂吊的男子)》,1984

  估价: 10万-15万港元 

1

凯斯·哈林,《无题(被垂吊的男子)》,1984。图片:致谢苏富比

(责任编辑:罗书银)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