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艺术品收藏:精品水烟壶之赏玩

2018-05-30 15:27:06 未知

   水烟壶,也称作水烟袋、水烟杯、水烟筒,是一种中国传统的吸烟器具,使烟气在水中经过一遍过滤,味道会更为醇厚温和,起到淡化烟草刺激的作用。水烟壶流行于明末,到清代中后期,水烟已经成为仅次于旱烟的吸烟方式。

  清末民初之际,用水烟壶吸烟的人,多为达官贵人和富裕家庭,因此水烟壶不仅可作观赏怡性的独特的实用器物,同时又是炫耀身份的一种象征。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如今吸食水烟的人几乎绝迹,水烟壶的烟具功能逐渐消失,成为了一种供人玩赏、收藏的艺术品。

  水烟壶多用白铜制成,也有黄铜和银、铝、瓷等材质,另外在农家也有用竹做成的;造型上有扁形、菱形、圆形、六角形、喇叭形等多种。而一柄制作精美的水烟壶,往往集实用性、艺术性和历史性于一身,壶身上或镂空、或阴刻花鸟、植物、山水人物等图案,或者古文诗句。

  一把壶可以展现出中国传统的刻铜、书法、绘画、镶嵌、烧珐琅彩等诸多工艺,蕴含雅趣。使得中国水烟袋不再是普通的生活用具,而是体现中国人高雅审美情趣的艺术品,反映了当时的社会文化生活和时代特征,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缩影。

  近期,鸣彩艺术就征集到了一把精品水烟壶:

水烟壶

水烟壶

水烟壶

水烟壶

  这把水烟壶由铜制成,重28.9g,由烟管、吸管、盛水斗、烟仓、通针、手托等构成,烟管一头其下连一细管,伸入水斗的水中,置于水烟袋的最前面;吸管位于烟管之后,上端向后弯曲,便于吸烟,下端插入水斗,烟仓为桶形,置于水烟袋的最后,下方为手托,支撑整个水烟袋并兼作水斗,通针等插在其中,壶身刻有纹饰,烟壶器件保存较为完整,是一件不错的收藏工艺品。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王林娇)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3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