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我和你存在一种什么关系?

2018-05-31 17:12:38 未知

  初夏是带着橙花白和青柠绿的,到处都是告别的声音。长沙的老街巷子里也随风下了一场暴雨,清凉并虚幻,潮湿并氤氲。在石头巷子的拐角处,我们找到了这场不停的雨,留法青年艺术家蒋纯的装置《暗恋》以及她的展览《我和你的关系》。

  装置由一把黄色的带柄雨伞和无数根黑色的雨线组成。据说装置前期布展花了一个多星期,艺术家每天工作到凌晨才能回去,还无意中惊动了街坊领居来帮忙,想想这也是一个开放性的艺术试验场。或许他们不懂得什么是艺术,不料自己早已参与其中。

  伞是具象的,雨是抽象的,似乎在这样一个方盒子空间里空气是有形状的,心绪会随之暗涌。《暗恋》或许是一个青涩的故事,掺杂进观众的记忆会变成什么样子呢,那会是一种未完成感,未曾说出的话,还是未曾表露的心意?

  如果说装置《暗恋》是艺术家开出的药引子,我们不难从一些展讯的节选看出艺术家在反思那些看似紧密实际是表面的和平的的关系。

  “【爱情是什么?】【爱又是什么?】【为什么要结婚?】【你们在感情里都是什么样子呢?】【你们最初是怎样认识对方的呢?】”

  连接一层三层两个展厅的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装置《红线》,一只象征手的手套上长出了五根像血脉的红线,从一楼一直延伸到三楼展厅另一只手套的五指里。或许是很深的羁绊和牵挂才使得对方的双手相连,也正好说着姻缘红线的双关语。

  艺术家在晚间交谈中复述了当晚看展夫妻牵手合照的一段话:“牵手啊?都已经麻木了哦,因为牵她的手就像牵自己的手一样。”偶然的语言恰巧是这一主题的巧妙诠释。

  “生活在柴米油盐中徘徊,我们也变得患得患失,也差一点就把我们再次变回我和你。我用了中规中矩的方式画了一些画,就像沈从文从北京回湘西写给妻子的书信【湘行记】一样,每一幅画即一封信。”

  三楼的展厅里有意识地组合陈设着一些画,墙体上也适当的留白,好似那也是画的一部分。“也许剔除掉一些花哨的东西,朴实的表达是我对自己的交代,也是给内心减负,表达出来的这些虽不是近期最满意的,但却让我在做选择题,一层一层剥离一些曾经的烙印。”

  “他是镜子,我照见自己。回音壁似的找到自己的声音并反省自我,原来我这样固执,原来我这样孩子气,原来……我和你也许不止是我们这一种关系。”

  ----------------------------------------------------------------------------------------------------------------

(责任编辑:江静)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4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4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