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学术交流季之五|张以庆——纪录片的价值观传播与文化思考

2018-06-14 22:19:42 未知

  6月14日下午,由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主办的我校第194期阳光人文讲坛于武汉纺织大学南湖校区主楼T201教室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纪录片的价值观传播与文化思考》,著名电视纪录片导演张以庆老师携个人最新作品前来与同学们交流创作心得。传媒学院副院长荣建华、新闻系主任马庆老师以及相关专业教师出席了本次活动,现场还有来自各院系的同学们聆听张以庆导演的讲座。

  活动伊始,马庆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张以庆老师的个人经历,随后张以庆老师用京剧版《沁园春·雪》、山西民歌《桃花红杏花白》以及《功夫诗·九卷》为引子,激发在场师生的感性思维。“纪录片传递的应该是价值观和文化思考,让文化在影像中得以表达。这部纪录片想表达的就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敬畏”在介绍自己的最新作品《君紫檀》时张老师这样说道。

  有老师在随后评价到:张以庆老师总是那个让观众拥有期待的导演。 不只是纪录片,在《君紫檀》不到一个半小时的讲述中,被誉为当今制作中式古典家具的第一人、民间紫檀家具工匠顾永琦,在振兴民族工艺的过程中用心打捞民族传统精华的狂傲和豪迈令人印象深刻。而且他的确是在尝试用纪录片样式拍出触觉。片中多次出现的木屑扬起的镜头,几乎是让现场人闻到了紫檀的香气,虽然很少人清楚紫檀闻起来是什么味道,但透过《君紫檀》的画面,观者都嗅得到属于中国传统工艺的气味。该片在艺术表现上色彩纷呈,充满了想象力与创造性,昆曲、古琴、评弹、京胡等艺术样式浑然相融,各种民间艺术手法灵光乍现。片中并有陈丹青、张永和等多位艺术家和学者参与录制,这也成了同学们热烈讨论的焦点,大家纷纷向他讨教艺术手法与运用技巧。

  有的人,或许只需要简单的触碰,心里便以翻江倒海,而有的人,可能内心却毫无波动。这是《君紫檀》里张老师的一句独白。这大千世界也不正是这样吗?面对一部纪录片,你可能内心毫无波澜甚至觉得乏味,你也可能以此为引子去了解探索更多。就如同张老师的《君紫檀》,虽然它只是一部只有76分钟的纪录片,但却包含着整个团队数年的心血,包含了一个导演数年的等待,包含着许多不能用几句话说清楚的情怀......语言终究是有不足的,不管是一部纪录片还是一个民族甚至是一种文化,都值得去切身细细品味。

  张以庆:湖北电视台纪录片独立制片人、高级记者、中国纪录片学术委员会理事。主要代表作有纪录片《舟舟的世界》、《英和白》、《幼儿园》等,分别被译成英、法、德、日、荷兰语等,进入欧美主流媒体。在电视专题片、纪录片方面共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1个、国家级政府一等奖3个、中国电视“金鹰奖”2个、中国电视纪录片学术最高奖2个、国际大奖4个、国大赛提名奖8个。

(责任编辑:王超)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