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孔见:书法阴阳大美之境界——秀致中见骨气,苍劲中寓文雅

2018-06-15 11:50:15 孔见

广东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孔见

  书法美的最高境界,在书家胸中激起不平和的情绪狂澜。在情感与精神的推动下,奋笔疾书,不计较笔的起收与方圆,字的工拙,打破常法规范,一气呵成。

  记者尹大玮:孔见将军您好!

  在书法的实践创作中,是不是笔法、墨法、构字、布局,所有环节都可以用阴阳大美的标准和方法来衡量并处理呢?

  孔见:比如在行草书章法构成的美感营造中。

  作品的创作生成,就像海浪一样,环环相扣,一浪追一浪,一浪推一浪,前浪与后浪即保持着彼此的独立,同时又是融为一体的。

  笔墨破空杀纸,上一字引带出下一字,前一行决定了后一行,笔笔通达,字字生发,行行呼应,全篇即可浑然天成,书法大美尽显。

  记者尹大玮:这就是孙过庭讲的:“一点成一字之规,一字乃终篇之准”(引唐孙过庭《书谱》)吧?许多人学书不明就里,认为字加字成行,行加行就成篇了,结果如布算子,丢掉了书法的大美,成了木人土偶。

  孔见:这一点先贤早有论证,王羲之的《题卫夫人笔阵图后》一文,其中有“若平直相似,状如算子,上不方整,前后齐平,此不是书,但得其点画耳”。

  太极图中的阴阳鱼黑白分明,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切合,完美一体,这就是自然美的规律。一副好的书法作品无论截取哪一块局部,都应该是收放自如,虚实相应的。

  这与中国五言、七言律诗的对仗有异曲同工之妙,比如仄仄平平仄就得对平平仄仄平以求工整。平仄相对,凹凸咬合,相应生发,以此类推,诗文便有了结构和立法,朗朗上口对仗押韵。

  记者尹大玮:在书法的品鉴中,我们经常将两种极端冲突的审美元素结合在一起,古代书论中也常以这样的词语概括,比如:清劲、雄秀、遒媚、沉着痛快、婀娜刚健、婉而愈劲、通而愈节以及疏处可走马、密处不容针。这就是中国特有的阴阳大美标准吧?

  孔见:清代刘熙载的《书概》阐述的最为精彩:“书要兼备阴阳二气,大凡沉著屈郁,阴也;奇拔豪达,阳也。高韵深情,坚质浩气,缺一不可以为书”。

  书法美的最高境界,往往在书家胸中激起不平和的情绪狂澜。在情感与精神的推动下,奋笔疾书,不计较笔的起收与方圆,字的工拙,打破常法规范,一气呵成。

  驾驭艺术中的刚与柔、雄与秀等矛盾对立因子调和统一。和谐的诠释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矛盾统一关系、主体与客体的一致性,就达到了秀致中见骨气,苍劲中寓文雅的大美境界了,书法正是这样的一种大美。

(责任编辑:张彦红)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