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艺高德隆,仁善仰止——我所认识的朱曜奎先生

2018-06-21 17:26:31 未知

  我认识朱曜奎先生是在三十多年前。当年为给国家海洋局新大楼外宾接待厅画装饰画,我拜识了先生。后来还承蒙先生的引领,我考取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研究生。在我的艺术成长历程中,朱老师于我是有大恩的。

  朱先生是我国美术界众所周知的艺高学博的画家和德高望重的艺术教育家。他出生于艺术世家。其父朱士杰是我国近现代美术史上第一代油画家和艺术教育家,是著名的中国油画的拓荒人和中国新兴艺术教育的开山者。他在历史上曾经摸索用自制的油画颜料画中国早期的油画,开辟油画在东方的天地。他1922年与颜文梁、胡粹中一起在苏州创办了我国最早美术专科学校,是中国近现代美术教育的重要奠基人之一。

  朱曜奎先生的艺术不但家学渊源深厚,而且其“后天”受教也广博精彻。他从1947年于苏州美专学习油画开始,即师从颜文梁、刘海粟等历史名家。他的“绘画根基扎实,艺术兴趣广博”,曾孜孜不倦,多方追求中外艺术遗产,探索艺术表现的真谛。朱先生在油画创作领域勤奋耕耘,努力探索,勇于创新,为油画的民族化做出了卓越贡献。其父朱士杰老先生被称为“中国第一代油画家”,而他自己被称为“中国第二代油画家”。父子二人为中国油画事业前赴后继,功勋卓著者,在美术史上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朱曜奎先生于油画艺术彻悟精透,炉火纯青,尤以其独造的“中国山水油画”著称。他的艺术创作始终热情饱满,精力旺盛,勤奋刻苦七十年如一日,从未间断。他的油画作品遍布北京、上海、江苏、江西、广西、河北、黑龙江、西藏等全国各地飞机场、火车站、候船厅和博物馆、纪念馆、宾馆以及其他许多公共场合。

  朱曜奎先生不单精于油画,而且还将他的绘画艺术拓展到漆画、壁画以及其它形式多样的公共艺术。他的漆画艺术风格独到,创造出了清新灵幻,深入浅出,朴茂丰繁,造化神奇的现代漆画艺术面貌,在中国现代漆画艺术领域与乔十光先生双峰并峙,各领千秋。

  他的艺术创作成就斐然,作品丰茂,常令同行与大众欣赏者诚然翘首。他的艺术创作始终坚持思想性,坚持面向人民大众,秉持正义,坚持真理,充满着热情真诚、积极向上的艺术禀性,为人民大众所喜闻乐见。他的作品在给人以审美享受的同时,启迪人的思想,塑造人的品格,陶冶人的灵魂,勃发人的精神力量,始终放射着无穷的艺术魅力。

  他的油画《***与安源工人》收藏于江西安源纪念馆,油画《辽沈战役》、《杨子荣英雄》收藏于东北烈士纪念馆。漆画《版纳夕阳》收藏于中国革命博物馆(即今天的国家博物馆),壁画《榕荫深处》、《渔歌》等在第六、第七届全国美展展出。其创作的二十多幅大型壁画分别在哈尔滨、青岛、桂林、石家庄、南通港、浏河、江苏及北京等大中城市保存。除了艺术创作和艺术教学以外,他还配合艺术教学努力著述,曾经出版有《素描与速写》、《现代漆画技法》、《羊的造型》、《世界面具艺术》等出版物。

  他曾多次在国内外举办个人画展。作品赴美国、韩国、日本、马来西亚、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展出并获得广泛好评。尤其是在我国宝岛台湾的展出,引起了岛内轰动,作品全部为收藏家所收购。他还获得过宝岛台湾“拔萃艺术家奖”。

  在论及朱曜奎先生的艺术的时候,有一点是特别需要提及的。那就是他所倡导的“大美术”的艺术发展观念。朱先生所提出的这一艺术观念,绝不是单纯从一个局部一个方面着想的,更不是从个人自我的艺术着想的。他提出这一观念的时候,想到的是国家,是人民。他考虑的是全国的美术发展事业,是全国人民对美术的需求。他的这一思想,也是在继承和发展了其父朱士杰老先生坚持多年的艺术思想和艺术理念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并且一直在他几十年的艺术创作和艺术教学实践中加以发扬光大。他所倡导的“大美术”的观念植根于中国国情,着眼于全国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求。他的这一倡导为全国、全社会的造型艺术的发展和文化艺术的建设提出了一条实实在在的发展思路和切实可行的办法,有着旺盛的生命力。他的这一观念,在党和国家提出深入进行改革,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时候有着深远广泛的全局意义,也有着实实在在的现实意义。他的这一观念的提出和坚持也反映了他崇高纯洁的精神品格和宽广博大的艺术胸怀。

  作为艺术教育家的朱曜奎先生,他从教六十多年,曾三次成功筹建艺术院校与科系,为新中国艺术教育历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显赫篇章”。上世纪五十年代他创建了中央民族学院艺术系(即现在的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音乐学院和舞蹈学院的前身);七十年代初,他又受国家有关部门委托,起草文件向中央申请恢复重建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并且筹建了特艺系(即后来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绘画系和雕塑系);九十年代初,他自己出资创建了北京建设大学美术设计学院。这些院校科系以及它们后来的派生机构至今仍然枝繁叶茂,发展兴旺,这与当年朱曜奎先生的努力是密不可分的。

  艺术教育事业一直是朱曜奎先生毕生执着坚守和勤奋耕耘的光荣岗位。朱先生的美术教学一直有着他热情诚恳、坚实有效的独特作风。他教学结合实际,勇于改革,锐意创新,大胆引进国内外先进的艺术教学模式和方法,创建了一整套新型的师生互动艺术教学关系。由于他有着博学多能的艺术才华,因此他在教学中往往开设了多门教学课程,还时常探索开设新的学科门类,为国家新时期艺术专业教学的发展作为了杰出的贡献。在我国美术教育和艺术设计教育事业的建设与发展中,如此功勋显赫然者是不多见的。他曾经被国家教委聘为学历文凭考试、七门专业课大纲的撰写人及国家考试院艺术设计专业考纲审核人员,荣获过“首都高校专业教学成果一等奖”。他还曾受聘审定北京市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大纲并审核国家考试考纲,曾获得“北京市教育成果一等奖”等等。几十年来,他培养和教育的学生可谓“桃李满天下”,其中不乏像韩美林、等等艺坛佼佼者。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西方不良艺术思潮随着横流物欲侵入我国国门以后,他就以敏睿的洞察力看到这些肤浅、浮躁、极端主义的东西违背艺术传播和教育的宗旨的本质。他一直在艺术创作和艺术教学中保持者崇高的气节,不与那些与我国国情、民情、社情以及我们文化的价值观格格不入的不善之物苟且同流,竭力保持着中国艺术的一方净土。自九十年代起,就有评论说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出来的艺术仍然保持一种清新向上,净化心灵的气质。这与像朱曜奎先生为代表的这样一批艺术教育家高风亮节地坚守不无关系。

  朱曜奎先生对待艺术教育从来都是既真诚热情,又严肃认真。他对待学生总是呕心沥血,诲人不倦。他待人接物总像一位慈心善行的老妈妈,开物成务,总是全心全意成就他人而安心。对待艺术事业,他自己总是物我两忘,悉心奉献。其高风亮节的人品与艺品在物欲横流的当今犹如一颗不灭的金星当空高挂,启示和教育着我们和一代一代的后人。

  朱曜奎先生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美国美联大学艺术设计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老教授协会文艺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北京民间艺术学会会员、江苏壁画家协会顾问、中西文化交流协会(美国)常务理事。他还曾经担任北京建设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北京人文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福建南洋学院名誉院长、国际艺术设计师理事会理事及中国代表。

  朱曜奎先生虽已逾八秩高龄,但仍然精神矍铄,身轻如童,仍然坚持不懈、精力充沛地从事艺术创作和艺术教育事业不思停息。他的人格品德充满着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的大仁至善的禀性。他的艺术思想、实践和风范正在为我们竖起了一座高山仰止的巅峰。仁者长寿,善者寿昌!

  愿朱曜奎先生健康长寿,艺术之树永葆青春!

阮宗华

二〇一四年春成稿于中国画研究院东学西问廔

(责任编辑:无此用户[746])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